莱芜

泰山赏冰瀑

今年入冬以来,由于雨雪较少,泰山森林防火较严。但依然没能阻止我对泰山的挚爱!1228日早上阳光明媚,我们四位驴友快乐的向泰山后山天龙水库进军。主要是想走卖饭棚那条线到岱顶,返回下到窑子沟观赏天井湾美丽的冰瀑。行进路线:泰山后山天龙水库--卖饭棚--老平台--蛤蟆腚--空招--窑子沟--黑松林--天井湾--天龙水库。总计行程18公里,用时9.5小时。

7点15分开始沿天龙水库大坝西侧登山冬天的景色立即展现在眼前:阳光、落叶、青松、奇石一路相伴。在通往卖饭棚山梁的两侧,一面是翠绿的青松,一面是飘落的黄叶,简直是泾渭分明。走在山间的小道上,金灿灿的落叶铺满一地,路的两旁枯草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的惬意、温暖!山坡的阳面是大片的橡树林及五角枫林,黄黄的叶子像棉被一样覆盖着大地,寂静的山林正在默默的享受着阳光的沐浴。冬日里在阳光普照之下的泰山倒也看不出她的刚毅、沉默、冷峻,我们感受的是她的热情,磅礴、大气。沿西大梁缓坡前行,翻过几个山头,风光秀丽,9点即达卖饭棚。

早就听驴友谈起卖饭棚。据说在很早以前,济南、章丘等地的人,上山进香从后山登顶,这里是必经之路,由于上山人多,有人便在此地搭建了一个棚子,做点饭烧点水供香客食用。久之,人们称之为卖饭棚。现在的卖饭棚在几年前泰山管委将草棚拆除建成了几间瓦房及小院,成了护林防火人员的把守要道。卖饭棚东至天井湾,南到蛤蟆顶,西南至黄石崖,北到玉泉寺,是驴友往来的必经之路。由于有看山防火人员把守,我们想通过卖饭棚不是那么容易。只好偷偷溜过,但还是被护林房的小狗早早发现,远远就在不停的叫唤。护林房出来一个人把我们拦住,经过盘问、签字才让通行。

我们沿着泰山古道一路前行,沿途景色迷人,群山环抱,山势连绵,远山近景,美不胜收。山一层层延伸出去,且不说山的雄伟,就这山势润染的色泽,就难以用语言描绘,我深深的被陶醉了。感觉不是在驴行,俨然是荡漾在一幅泼墨山水画中,自己的身心彻底被融化了。远处偶尔传来一两声山雀婉转的鸣叫,是大山里跳动的音符,更增添了泰山的幽静。我欣赏着,感受着,很快来到老平台,经蛤蟆腚到了西尧观景区,拾阶而上直达空军招待所。此时已是十二点半,我们在此午餐,每人要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拿出我们自己带的美食,喝点小酒,真是美哉美哉!饭后随即下山,过西尧观三岔口,经黑松林,来到窑子沟。走进那条迂回至天井湾的峡谷,静静的石河蜿蜒流长,贯穿整个山谷。

一路沿着峡谷穿行,远远就看到了冰瀑,冰瀑分多层从上而下,似白龙出涧,层层叠叠,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很震撼很壮观。走近冰瀑抬眼望去,大片的白冰晶莹剔透,在两山之间顺势泼下来,可以想象夏季里,这里的瀑布飞流直下,声震山谷;到了冬天,流淌了一年的瀑布仿佛也疲倦了,无声无息的化做了冰瀑,默默的守护着今年虽然气温没有去年同期时低,但天井湾今年冰瀑的芳容也并没有让我们的期待落空,此时它收起了夏日里气势磅礴,定格成一幅令人遐想的天然艺术冰雕,往日的欢腾就这样凝固成晶莹的冰帘以及千姿百态的冰幔,更加显现她的美丽、皎洁、安静。。。。。那是可以让你任意触摸到的音符:晶莹、剔透、沉寂、深远。似乎滚滚红尘中的一切欲望都如过眼烟云般散去,那些曾经的往事和沧海桑田都在这凝结间化作沉默。大自然总是在不经意间展现出它神奇的创造力,让人类叹服,它们静止的表象掩饰不住内心狂热的奔腾。我们卸下背包,一个个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冰面上,或者干脆坐在上面滑行,戏耍,感叹着大自然的杰作,轻轻地抚摸着她们皎洁的面颊,感受这些不再潺潺的安静,在这个冬日的午后,没有烦躁与不安,只有内心的平静和温暖。。。。。

到泰山后山看冰瀑吧,让我们与这些冬之韵者一起舞蹈、开心、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