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2009秋季穿越张草帽——望天鹅

今年的工作极为忙碌,每天睁开眼睛就是安排好今天应该完成什么。参加完东博会就想好一定让自己户外放松几天,把目标定在张草帽顶——望天鹅——红头山的穿越。这个路线想了好久,也查看了以前老驴们的记录,2006黑龙江驴友用了四天四夜完成了这三个地方的穿越,可见其难度。从我夏季登望天鹅的经历感觉,不负重单独登望天鹅往返也就67个小时,按理得到登张草帽顶时间也就在这范围之内。两峰穿越应在45小时之间,红头山穿越应该在56小时。由于在等高线内穿越,两天之内完全能到达目标。制定好计划就在群里召集,由于时间定在67号(周日和周一,由于抚松人参节在周六和周日)参加人员多数只能望而兴叹。最后是两个人决定同行,而一个人又没能赶上火车,最终是我和边城两个疯子去自己找罪受去了.

伴雨而行 登顶张草帽顶

过了7月之后感觉好像就没下过雨,我看到吉林省关于抗旱的通知,可见雨的珍贵。也可能老天考验人的意志,5号傍晚大雨开下,在松江河的旅馆里每个半个小时就开窗看看天空,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快到凌晨两点我的心已经开始打退堂鼓,冒着这么大的雨行进,被淋湿的衣物会增加负重,还有就是雷电、大雾等这些都会增加难度,去,真要是出现意外实属不应该;不去,准备了这么长时间,而且错过时间,今年恐怕是很难有机会了。我马上给边城打电话看他什么意见?得到的答案是肯定,呵呵,既然有人不怕,我更没什么可怕的。

凌晨330分,联系好的出租车准时到松江河火车站接我们。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松长公路五十岗。在修隧道的边缘处,开始今天的行程。趟过一处小溪,那水才叫凉呢,拔到你的骨髓里了。雨,一直在下;原始森林下面的草地布满水珠,行走十步之后,裤子和鞋完全被淋湿,上山没有路,只能靠GPS前行,云里、雾里、雨里不断地提升海拔高度,翻过一座山,又出现新的高度,大约行走一个多小时,在我们面前是一个巨大的草原。也可能这是叫张草帽顶的原因,方圆十几公里一并延伸到主峰。在草地上行走,极为费力,一米多深的草里迈步艰难,时而被拌上一跤,看似不远的主峰,干走不到头。穿越到一定高度,回眼望去,一幕美丽的画卷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长白山主峰被衬托在白云之上,周围的山峰时隐时现的摆布在空中,望天鹅、红头山、四等房这三个两千米以上的山峰高高屹立在群山之中,这种绝妙的风光平常不是容易见到的,我要快速登顶,记下这美好的瞬间。忘记了雨水在脸颊上的流淌,忘记了背负着40多斤的行囊,加快速度,登上顶峰。857分登上了张草帽顶的主峰,和计划的时间提前3分钟,自己都为这种精准的测算感到惊奇。拍照、快速拍照,山的那一面云雾缭绕,望天鹅的山腰上飘舞着一缕丝带。老天只给了我不足5分钟时间,瞬间,山雾袭来,能见度不足十米,我们简单吃点食物开始向望天鹅穿越。

横切原始森林 神秘的小木屋

按照预定的线路顺张草帽顶下到海拔16001700 米的高度,横切到望天鹅成熟路线的小木屋的预定点。这天路线行程大约5公里,全部靠卫星定位,在狭长的等高线上前行,如不小心下入山涧,那将是付出许多的体能。多亏边城还准备了指南针,我们靠这两个最古老和最先进的设备走了3个小时到了小木屋的附近。然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GPS的指南系统突然失灵,指示的方向是相反的。本来在仪器上看的很近的小木屋就是找不到,方位总是错乱,上次自己独上望天鹅的时候只是目标不显示,开机之后即能恢复,而这次是明显的错误,与边城的指南针截然相反。这个神奇的地段真是恐怖,好在这段路很短,反复走几次找到了通往小木屋的小路。看到了小木屋算是到达了望天鹅,以下就有可看见的小路了。这时,我犯了个低级错误。临行的时候,森林和信用证都说过在小木屋旁死了一只黑熊,我并不惧怕活熊,但是一只死熊在那,如果被猎杀,可能熊掌被剁掉,那场景真不愿意看到,还是回避好些,所以选择不走小木屋,这下可麻烦,我们走到了沼泽地里,每行一步极为艰难,没办法还得回到小木屋的路,返到小木屋并没看到那只死熊,也可能早被猎杀者拿走了。

黑夜里的嚎叫声
痛苦的十二小时

雨停了,但天还是阴的,下午2点我们登上了望天鹅的第一级台阶,也是我们的宿营地。按照原计划应该是扎上帐篷,轻装登顶。一切都在预想的之中,只是没想到的是在雨天,边城的体能已达到了极限,坚决不走了。我的腿因在雨里的浸泡,关节的一块骨头出现了不适,只能上坡,下坡时候打弯就很疼,真是奇怪了,我们只好扎营了。马上拾柴火,准备生火,这个扎营点的周围是很少有柴火了,只能走的更远去检,因为在老梁子山上宿营我知道,得尽量多检些,否者会很快烧完。我们把捡到的柴火堆了一堆,用桦树皮来引火,难过,怎么也点不着。看着一堆柴火和浑身湿透的衣服,在这个时候不知该干什么?边城还带的锅和方便面,可是没有火,只能吃些简单的冷食,到处是雨水,只好铺上帐篷了。把自己的衣服全部脱掉,钻进了睡袋,才是下午4点,只能等待明天是个好天。躺在那里尽量不让自己睡着,在家每天12点之前是不睡的,过早的睡着,后半夜是更难过的。然而,因疲劳的原因还是过早的睡着了,醒来已经天黑了。躺在那里已经完全没有了睡意,夜很静,静的很恐怖。突然,一声嚎叫打破的宁静的空气,瞬间毛骨悚然。第一判断像是猫科动物,老虎是不可能的,应该是山豹。身边的边城依旧睡的很香,可能是太累的原因。

朝霞满天
秋意望天鹅

终于等到了凌晨4点半,天边露出一丝亮光,我们赶紧起床,经过一夜的休息,边城体能恢复的很好,让我痛苦的是必须穿上全湿的袜子、裤子和鞋,那种感觉这辈子不会忘记的。东边天空的金星还泛着亮光,天边出现了火烧云,真是美极了。沿着崎岖的山路向上登去,经过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望天鹅顶峰,我上次登顶时留下拴在树上的矿泉水瓶子依旧挂在那里,周围又多挂了一个矿泉水瓶子,我的瓶子里也多了一个纸条,大连13人登顶。。。,边城又在我的纸条背面写下了我们俩登顶的时间。望天鹅的秋天来的及早,泛黄的草丛中已经没有了绿意,远山上一处处红叶、黄叶布满山野。拍完照片我们下山,由于膝盖的疼痛让下山的速度很慢,早8点我们回到了宿营地。

三坡连穿难实现
梦断红头山

初升的太阳暖洋洋的照耀大地,远处的长白山主峰在阳光下分外壮观,休息片刻,突然发现膝盖关节不疼了,这是奇怪中的奇怪了。按原计划是三峰连穿,但是由于昨天的雨,让我们筋疲力尽,边城说什么也不再穿越了,我们只好走243公里,回来的速度很快,920出发,只用一个小时就到啦公路。望着不远的红头山,极为遗憾。原本想在20099月登上2009.9米的红头山,这个愿望破灭了。但是,这次穿越发现了这条极好的路线,相信这条路线会越来越多人去走,因为随着松江河至长白的五十岗隧道贯通,五十岗峰顶将会封闭,到那时穿越望天鹅的243公里处就永远的成为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