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绩溪

行  走  在  绩  溪  之  巅

2013年10月16日,去上海看生病的朋友归来,感伤生命的脆弱不堪和人生的悲喜无常,想起许多沉迷酒桌、牌桌苦苦挣扎还不能醒来的朋友,是夜写下行走清凉峰记忆的碎片。在年末的今夜,放在8264户外运动的一隅,是对2013年行走的怀念,也想唤起更多的人去感受行走的快乐和力量!

行  走  在  绩  溪  之  巅

行走在绩溪之巅

行走的意义就在于繁华看尽之后,心灵的自由。我不知道这句话出自哪里。
       但子峰遇见我,总要叮一句,怎么没写清凉峰之行?是啊,愉快的记忆,悦目的风景,登顶的满足,行走的感悟,足以平息骚动的心和唤起同事对有意义生活的向往。收获了满满的欢喜,收藏于心 ,也总不自觉的流露,不经意的,想要拿来诉说,要与人分享。
       要去清凉峰,谋划了很多年,也错过了无数次的成行。今年国庆,又有了动议,加之子峰的坚决,终于背上行囊,放下琐碎,一行五人,于十月三日从江南第一关一路前行。江南第一关的景色,已多次赏心悦目,而满脑子清凉峰美仑美奂的神秘,催促着,就这样走走停停,到了我们的住宿地下雪堂。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豁然开朗、鸡犬相闻”《桃花源记》的场景在下雪堂一一对应。二三两酒胆微醉着那夜的人生,《像风一样自由》欢唱在月朗星稀的山谷。熊熊的篝火,香喷的烤羊,灿烂的笑脸,轻盈的舞步,让你怎能不忘却尘世间的烦恼和喧嚣,快乐地享受着人与人之间的坦诚和无间。我想,生长在下雪堂的不知名的小草应该都叫忘忧草吧!真想停下匆匆的脚步,过上日图三餐,夜图一宿这般简单的日子。
        四日凌晨四时,热心的店主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只因听说我们与其妹婿是同事,矜持着不收晚餐的费用,淳朴敦厚的情谊温暖着心的旅途。
       秋日的凌晨是微凉的,一、二声锦鸡的鸣叫打破着古道的寂静。走在前人辛劳铸就的石板路,感受着“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的积极进取。晨光映衬在蓝天凹五颜六色的顶顶帐篷,薄雾飘渺于蓝天凹静谧秀美的山岚间。驴友三五成群,手提相机,静静地,翘首企盼日出东方的瞬间。希望之光顽强地穿透云层,撒向大地。
       在目标遥遥可及的行进中,我们走进了野猪嵣。野猪嵣, 一片开阔地,一片逐渐黄去的草甸。芦荡盛开着芦花,如雪的花茎随风起舞。清晨的阳光刚刚升起,懒懒地铺在半边的草甸,放眼望去,呈现眼前的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视觉幻景,恰有涓涓流水透着灵动的声音传来,这般美景,这般自然地透彻你的心灵。微闭眼睛,芦花沸沸扬扬地飞舞在寂静的山谷,北坡黄花菜一地黄花静静的绽放,白冠长尾雞在杜鹃丛中轻盈的跳跃,亲吻着紫色的花蕊,冰凌缠绵在“高山矮汉子”黄山松的枝头,一切是这样的宁静美好。那情那境 ,哪一年才是我与她的约会。
   海拔渐渐上升,我们踩着软软的松针,在山脊上穿行,清凉峰顶就在前方,不远不近。   在路上,松鼠在林间顽皮地跳跃,星星点点的小紫花探出草甸摇曳着妩媚,成群的山雀在无数棵冬青树上嬉戏,褪叶的野海棠满树的小果红得让人屏住呼吸,黄山木兰的果实骄傲地结满枝头,老去的劲松伸展着穹枝彰显不屈的往昔。金秋的阳光,暖暖地照在箭竹浓郁葱翠的叶片,抚摸着半人高的这片竹林,竹叶是那样的柔滑静美;和煦的微风,轻拂过橘黄剔透的树叶,摩挲着饱经世故的脸庞,秋叶是这般的亲蜜恬美。偶尔与子峰闲谈起凡尘俗事,在这个天地间,竟没有了计较,满心都是“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什么”的心境。
       终有错过的风景,总有错过的花期。我们互相照应鼓励着,还是一直前行。
      迈过了一道道山脊,征服了一处处陡坡,汗水湿透了后背,双腿也似有千钧难移,长长来路,走得很憔悴。也曾徒生停下脚步的念想,心存畏惧望而却步。如果一条路是认定的,那么再难走也是要坚持的,我无数次鞭策着自己。好汉坡,一条长长的碎石陡坡,多好听的名字,战胜这条陡坡,就会有毅力坚持着走上清凉峰顶。
       造物主是神奇的。清凉峰顶竟然是一大块平整的小斜坡,长满软软的、茸茸的草。相拥大自然的地毯,阳光是这样明媚,不知名的小花也来痒痒着汗渍渍的脸颊。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行者的吉他轻声弹唱在耳边。面对生命的不可知,这种悠闲惬意竟在尘世间。真是你有什么样的心,你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站在海拔1787.47米的峰顶,秋风在耳边轻轻地呢喃,时间是静止的,我的心,是这般安详,恬静。群峰竞秀豪气磅礴,千山万壑峻峭奇丽。苍鹰在天空自由的滑翔,白云在远山的峰峦云卷云舒,炊烟在若隐若现的山村游丝萦绕。漫山的林木或绿,或黄,或微红,或淡紫,色彩斑斓;嶙峋怪石时而悬崖峭壁,时而远眺苍海,时而拈花一指,时而双石相簇。 更有“仙人锯石”、“猿人上山”、“小姑背情郎”、“龟蛇把关”,鬼斧神工,随心所欲。清凉峰,无愧地雄踞华东第三高峰,这是何等的洒脱壮美,不拘不羁。
       清凉峰是美的。透着野性,荡涤着污浊;透着傲慢,充斥着阳刚;透着沉稳,敞开着胸襟。不禁地,我在想,当我再次走进你的怀抱,你是否还能记得我曾经的容颜?
       总感提笔笨拙,纠结犹豫了很久。上海归来后,涂下以上点点滴滴,不足贻笑,你有些许行走的冲动,足矣。

等你们,我最亲爱的朋友
支持一下
这么优美干净的文字,足以净化人的心灵。
感念之间,秋天的山岚美景重现,而岁月静好。在行走中面对自然,更在行走后感受到自己的心灵,成熟了自己的思想。
心灵自由 发表于 2013-12-31 20:51 2013年10月16日,去上海看生病的朋友归来,感伤生命的脆弱不堪和人生的悲喜无常,想起许多沉迷酒桌、牌桌苦 ... ...

感谢分享,欣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