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

一起走过的日子

云淡风轻,肆意追逐金色阳光!秋高气爽,随意放飞美丽心情!诗情画意,管它哪堪泪水委屈!一行人在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徒步的帷幕。车上的互动游戏高潮迭起,亦或狼嚎、亦或高歌、亦或笑话,总之每个人都极尽本能挖掘欢乐的种子,阵阵笑声不时在车厢里回荡,每个人都像孩子似的笑得那么开怀,那么灿烂,这是一幅幸福的画卷。

到达喀勒台亚依拉克牧场后,车在河边停了下来,山风夹着泥土的芬芳迎面扑来。极目望去一座郁郁葱葱的松树林静静的挺立,好似在等待分享外面世界的精彩。大家下车稍事休整就开始踏上今天的驴途。河道拦住了我们的去路,一根独木桥横亘在河道上,领队率先走过了这座独木桥,他和另一位队友抬着一根细长的椽子分别站在独木桥的两头形成一道护栏,其余队员扶着椽子相互帮助顺利通过了独木桥。队伍沿着缓坡前行,许是刚下车还沉浸在兴奋之中,熟悉的不熟悉的大家相互打着招呼,叽叽喳喳边走边聊,霎时寂静的牧场变得热闹起来。很快队伍就到达今天的宿营点---------山脚下依山傍水的河边进行休整。这次活动是个组合活动,有参加一天休闲的,也有参加三天重装穿越的。每个人拿出自带的美食和大家一起分享。用过简单而又丰盛的午餐之后,大家跟着领队登山,个别人留在在营地自娱自乐。

领队带着大家在茂密的松林里攀登,山虽不很高,可相对有点陡,有些地方灌木丛生根本就没有路,全凭领队在前面探路,因此爬起来还是颇为费力的。大家兴致勃勃的一边爬山,一边拍照,时不时夹杂着有人捡到蘑菇发出惊喜的叫声。经过一番历练,队伍终于到达山顶,领队带着队友拾到的蘑菇提前下山给大家做野蘑菇汤面,雪狼带着大家在山顶继续玩赏。在一片开阔的草坪上,有人对着空旷的大山尽情呼唤,把埋在心底的积郁全部释放出来;有人以若隐若现的雪山为背景,让记忆定格永恒。笑闹声在山间萦绕绵绵不绝,给松林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尽管还没有玩尽兴,但是天色渐晚,大家不得不返回下山的路。下山时媚宝的腿疼的厉害,领队通过对讲机不停的关心和鼓励她,在雪狼、寒雪等队友的帮助下,媚宝忍着剧痛顽强的走了回来。当我们回到营地吃着领队为大家准备好的热乎乎的鲜美可口的野蘑菇汤面时,回想着一路上点点滴滴的感人场面,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留下来宿营,这就意味着我将重装和其他队友一起完成穿越,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和参加一天徒步活动的队友依依惜别之后我们开始打扫营地周围的卫生,这时对讲机传来雪狼的呼叫声,原来我的太阳镜丢了被他们捡到了,雪狼在地上插了根木棍,把眼镜挂在木棍上,灯火陪我取回太阳镜,拿着太阳镜,望着雪狼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我的眼眶不由自主的湿润了,朝着他们的背影深深的鞠了个躬,这是一只值得信赖的队伍,我更为我的决定不后悔。

在我们收拾营地时,一只不知名的小鸟老是趁我们不注意就飞下来偷吃我们的食物,它好像也不怎么怕人,刚撵走又飞过来。善良的IC卡说“不要撵了,让它也吃点吧,不然它会饿的”,天很快黑了下来,那只小鸟也不知躲那里栖息去了,松林里一切生灵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安宁幸福。营地收拾干净后,大家一起动手拣了许多干树枝燃起了一堆篝火,领队给大家烧了开水喝,我们围着篝火谈天说地。一抬头发现月亮不知什么时候升起来了,皎洁的月光透过松林洒落斑驳的静影,领队给我们讲述他小时候的糗事,逗得我们哈哈大笑,笑声在空旷的松林里传的很远,使得松林空而不虚,静而不寂,故事结束,篝火燃尽,我们用热水洗漱完毕各自钻进自己的帐篷休息。

想想在这幽静的原始森林里我将在这小小的安乐窝里独自渡过一个美好的夜晚,心理竟有些许激动。记得有人说在睡袋里穿的越少越暖和,我换上心爱的睡衣钻进睡袋,没有感到丝毫温暖安逸,只觉得冰凉沁骨。周边的帐篷鼾声四起,微风过处,松涛阵阵,伴着哗哗的泉水声睡意全无。打开头灯看书,看着看着放在睡袋外面的手冻得受不了了,只好放下书,把手缩回睡袋。等手暖过来还是睡不着,而且越来越冷,不禁瑟瑟发抖起来,索性起来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打开帐篷,独自欣赏松林夜色

月华如水,星空寂寥,万物在沉睡。深深的吸一口山野的清新空气,我醉了!这是怎样一个雅致明媚的迷人世界啊!泉水淙淙,苍松如盖,远山朦胧,树影斑驳,月光辉映,给人以如梦似幻,飘飘欲仙的感觉,恨不得掬一捧山泉滋润沧桑的面庞,撷一缕清音唱响心灵的浪花!思绪随着山风在林间奔跑,一会儿重温着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一会儿又体味着嫦娥奔月的高处不胜寒;一会儿又对着清冷的月光莫名的惆怅·······

许是凉风吹的久了,头有些疼,复又钻进睡袋,不知什么时候迷迷糊糊的睡着了,懵懂中做了一个奇怪的美梦,突然一声“起床了,吃饭了”把我吵醒了,美梦也戛然而止,身上才刚觉得有点热气,不想动,一直在睡袋里赖着不想起,大雁过来说“快起来吧,老大发火了,饭都热了好几遍了”,一听领队发火了吓得我一骨碌爬起来,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帐篷,心虚的看看领队的脸色,内急也顾不上,喝点水快快的把饭吃下去,热乎乎的面片真好吃,色香味俱全。吃完饭再偷窥下领队的脸,好像面色平静,平安无事喽,抓紧时间把一切问题都解决妥当。大部分的公用装备都由领队和浮尘背负,他们的包最起码有20公斤重。在浮尘的帮助下打好包,背上行囊,迎着朝阳和大家意气风发的踏上了征途。临走,领队还回头对着营地自言自语“爱护的很好,和原来一样,看不出有住过的痕迹。”

在一颗歪脖树下领队给大家告知了注意事项和登山要领后,率先攀登,我们紧随其后。第一次背着这么重的包爬山很怕拖后腿,我心里那份忐忑自不必说。我走不快,浮尘一言不发的担起了收队的责任一直陪着我慢慢走,每当我走到队伍休息的地方时,领队总是又带领大伙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了,这一路我始终是个追赶队伍的人。坚强乐观的大雁背着沉重的大包,还一路拿着相机不停的拍摄,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镜头,阳光帅气的IC卡则一边拍照一边放充满活力的音乐为我们的驴途增添了不少活力。

走到一处较为平缓的马道时,我才得以抬起头来欣赏这古朴而宁静的原始松林。远处皑皑的雪山,近处斑驳的阳光,来时蜿蜒的马道以及不知何处是终点的前方,还有几枚深秋的红叶在无人问津的山间兀自孤芳自赏。这一切像一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在画里我迷离了思绪。我这个心绪浮躁的凡人,伫立在画前,感叹自己就在画中徜徉,在这松林深处,我们也成了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情由景生,景为情殇!我们这一群不走寻常路的陌生人就这样谦卑而淡定地行走于广袤的大自然中,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好景色,感受生命的脉搏,体验生命的别样感动。

生命如水前行,不能回头,徒步亦如此。陡坡、大包累的我头晕眼花,但“你若不坚强,又软弱给谁看呢?”低着头,咬着牙坚持走着,我幻想着能有一架南瓜马车把我送到山顶。幻想终究是幻想,脚下的路还得靠自己一步一步的丈量。第一次问IC卡还有多远,他装模作样的看了看前方,笑着说“快了,就在前面”,我伸长了脖子也见不到领队的影子。森林里静的出奇,只有我们悉悉索索的脚步声,走累了,我停下来休息,大雁也停了下来,她利用休息的空挡贪婪的拍照。再次问IC卡还有多远时,他仍然是装模作样的看看前方,仍然是笑着说“快了,就在前面”。我们沿着领队用扑克牌做记号的路走了好久,领队用对讲机呼叫浮尘速度感到营地协助他做午饭,浮尘走了,灯火也先我们而去,趁着休息的当口我和大雁简单聊了几句,加深了彼此的印象。当我第三次问IC卡还有多远时,小伙子露着白白的牙齿,一脸灿烂的告诉我“这回是真的快到了,我听到他们讲话了”听了这话,又有了信心。终于到达营地了,卸下包后人失重了,走路一个劲往一边倒,躺在队友铺好的防潮垫上,头疼欲裂,浮尘怕我着凉帮我拿了衣服盖上,开饭了,浮尘从我包里拿出饭盒帮我打好饭端过来,没有更多的语言,就这一细微的动作足以把我原本坚强的心击的粉碎,我深深的吸一口气,硬是把眼泪咽了回去,我已知天命了,不再需要用眼泪来证明是坚强或软弱。如果这时有人问我“你幸福吗?”我会告诉他:我幸福!

刚吃饱饭,再加上午后的阳光暖暖的照着,人觉得慵懒疲倦好想睡一觉,可是时间不允许,队伍得向下一个目标进发。有人建议举着国旗行走,大雁立马用手杖挑起国旗插在她那已很沉重的包上雄赳赳气昂昂的前进,果然很有见任务就上、见红旗就扛、见困难就攻的**员风范。由于有风,旗子在风中飘舞不便行走,在领队的劝说下大雁把红旗取了下来。浮尘帮我把包起到背上,我们一行人坚定而又执着的出发了。领队在前面探路,IC卡紧随其后,我们几个不分先后的跟着。队伍沿着一条全是碎石的缓坡上行,走的每个人都呼哧带喘的。每当走到犹疑不定的路口时领队会示意大家停下待命,等他找到正确的方向时才叫我们跟上,这样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而领队却要背着沉重的大包在山里迂回找路 ,他付出的太多了!在一个拐弯处浮尘去唱歌,我们继续前行,腐女突然发现浮尘没有跟上,腐女赶紧通知领队,领队命令大家原地等候。大家把手做喇叭状,轮流大声呼唤“浮尘”,等了好一会才听到浮尘的应答声。在等浮尘的时候我心想:我可千万不能掉队啊,在这渺无人烟的大山里可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忽然身后的松林里发出“倥侗倥侗”的声音,我以为遇到野兽了,吓得我不知所措,只是惊恐万分的尖叫,在我惊魂未定之时,领队已不知什么时候从远处冲过来了,问我“怎么了?”我指着松树林说不出话,这时只见灯火“哦吼哦吼”的叫着从树林里兴奋的跑出来,怀里抱着一大抱蘑菇。原来他在松林的大石头底下发现一大堆蘑菇,于是他就把石头推开捡蘑菇,那“倥侗倥侗”的声音就是石头滚落发出的,原来是虚惊一场。浮尘也和我们会和了,他说“我走到另一条岔路上去了,找不到队伍好紧张,心里直发毛”。看到那么多蘑菇,我们一下兴奋起来,把浮尘掉队的事忘在脑后,“今晚给大家炒野蘑菇吃,”领队说着并且拿出相机给这堆蘑菇照了相。我们把蘑菇简单处理了下装进塑料袋,蘑菇大约有2-3斤重,浮尘二话不说就把蘑菇挂在自己包上,我这才注意到他包后面还挂着一包生活垃圾,我很想帮他,但我力不从心,对我而言不拖后腿已是对这支队伍的最大贡献了。

我们一行人怀着一颗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心继续在旷野里行走。道路在脚下延伸,激情在心中燃烧。腿上没劲了,用手把腿搬上去,再抓住野草或树枝手脚并用的往上攀爬,人一上去包的自重带着惯性又把我冲倒在地,下坡时包也随着身体前倾差点连人带包翻下去,我苦笑着对大雁说“我们纯粹来自虐了”大雁打趣的说“这下知道什么叫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了”,这段路我走的可谓是狼狈不堪。一路上除了“小心点,坡陡,慢点”这几句充满担忧的叮嘱外、几乎无人说话。一双双充满关爱的手、一句句充满担忧的叮嘱给我温暖给我力量,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走而是团队的力量在牵着我走。上坡大腿疼,下坡膝盖和脚趾疼,海拔高头疼,拄手杖虎口疼,背包双肩勒的疼,就在我几近崩溃的时候,浮尘告诉我翻过前面那座山就到今晚的宿营地了,抬眼望去,只见领队模糊的身影在山顶上转了一个弯就不见了。天呐,还有那么远!我艰难的行走着,绕过一个弯,眼前是一片开阔地,IC卡守着领队的包在那休息,他告诉我们领队上山顶探路去了,大雁和腐女也去了,浮尘问我去不,我摇摇头,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浮尘把包放下也上山去了。我休息了好长时间才缓过劲来,就去和IC卡聊天,小伙子很开朗也很健谈,聊着聊着山上的人都下来了,说是有个悬崖不好下,必须原路返回。灯火想抄近路直接下到坡底,但坡底的情况如何是个未知数,领队出于安全考虑不同意灯火的建议,但灯火一意孤行独自下山了。大雁腿疼,也不想走原路,想跟着灯火走捷径,浮尘劝了几句没劝住,我也觉得她这样太冒险,万一遇到意外怎么办?我说:“大雁,我们一起跟着领队走吧,你这样走我们都会为你担心的,”大雁想了想,拐上来和我们一起走。领队仍然是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带路。

上坡难,下坡亦更难,腐女体贴的陪着大雁,一会儿灯火也切过来和我们一起走了。我们几个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竭尽全力下到了坡底进入峡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突兀嶙峋的乱石滩,泉水在石缝中肆意欢腾,石头被流水冲刷的溜光水滑,一不留神就会滑倒甚至崴到脚,我仍然是手脚并用小心翼翼的走着。海拔降低了,加上峡谷里凉爽的微风吹来,头没那么疼了。在一处悬崖边,领队和灯火用救生绳把队员往下送,IC卡在下面接应,我伸头看了一眼,天呐,这也叫路?悬崖接近90度耶!我们竟然走到这种地方来了!IC卡告诉我们面对这道悬崖他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腿软。该我了,又紧张又好奇,怕什么事偏偏来什么事,下降时我被流水槽卡住了,膝盖顶在碎石上,尽管戴着护膝还是很疼,右手撑在旁边的岩石上没撑几秒就撑不住了我拼命的叫唤“我受不了了,”灯火说“把她拽上来”我又活生生的被他们从水槽里拽上来,原来绳子打结了,难怪绳子不下降了呢,松开绳结再次把我送了下来,灯火嘲笑我“我发现最笨的就是你。”我笨我承认,笨是天生的,我也没办法。经过这么一折腾先前的劳顿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大雁也乐呵呵的说“我再走10公里都没问题”。路越来越难走了,我们一行人痛并快乐着,快乐并坚持着在没有路的乱石滩里艰难的穿行,时而攀着悬崖,时而越过陡壁。灯火的鞋整个都湿透了。队伍紧凑了许多。又一道悬崖挡住了我们的去路,这道悬崖比前面的更陡更滑,领队决定再次用救生绳速降,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速降很顺利。浮尘在最后,他不但要负责把绳子收好还得在无保护的状态下自己下来,我很为他担心,看着他徒手攀着悬崖下滑,我的心提到嗓子眼,直到他顺利的下来了,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很快,我们走出峡谷来到一片四面环山风景优美的草地上,领队和浮尘忙着埋锅造饭,其余的人则忙着找合适的地方扎营。灯火帮我把帐篷扎好,领队的水也烧开了,喝点开水舒服了许多,我们烧饭的烧饭拾柴的拾柴,浮尘用冰冷刺骨的山泉反复淘洗松树菇,双手冻得通红。不一会儿开饭了,锅盖一掀开,妈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米粒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金灿灿的松树菇也令人馋涎欲滴,好多年没吃过柴火煮的饭了,吃野外篝火煮的饭更是做梦都没想到过,我们一边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一边对领队的厨艺大加赞赏。

夜幕悄悄的降临,山谷空旷而幽静,带着薄薄的凉意,一轮弯月照在山间,山泉清冽,淙淙流泻于山石之上,山坡上婆娑的树影给朦胧的夜晚更添了几分静美和诗意。吃完饭照例是几位男士刷锅洗碗,我们3个女人围着篝火取暖,享受着男队友的关心和体贴。回味着白天这一路的有惊无险,尤其是我们从早走到晚竟然没有遇到一个人或动物,说明这是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我们创造了奇迹!心情特别激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舒心的笑容。经过一天的重装跋涉,大家都累了,早早的钻进帐篷睡觉了,可我一点睡意也没有,浮尘留下来陪我聊天,他说“老大就是老大,我太佩服他了,在岔路口老大果断的决定走这条路,看来还是走对了”还告诉我途中发生的很多事,因我一直走在最后面,压根不知道前面发生过什么事,这时我才知道这一天下来领队面临几次艰难的抉择,在回味速降带给我们的刺激和快乐时也倍感领队肩头责任的重担。山谷空旷,尽管我们说话声音不大,但仍然传的很远,怕影响其他人休息,我们也把篝火灭了回去休息。热情的浮尘拿来一个1.25的瓶子灌了满满一瓶开水给我暖睡袋用,感激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在帐篷里我抚着自己满是青紫的双腿还有那已经变色的脚指甲盖心疼不已,但我没有哭,这一夜有了这瓶开水的温暖替我驱走了夜的寒凉。

早上7:30分钻出帐篷,一弯残月清冷的挂在天边,几颗稀疏的星星寂寥的眨着眼,大地还在沉睡,晨曦中只见浮尘忙碌的身影,他已经为大家点火烧水了。陆陆续续其他队友都起床了,大家一起动手做早饭。领队和腐女这一对黄金搭档为我们炒了很好吃的莲花白炒肉,用过香喷喷的早餐,大家都极度自恋的在草坪上摆出各种POSS拍照,可能是要回家了吧,我有些兴奋,一连拍了好多张,自恋结束我们开始动手收拾营地,一切收拾完毕,为防意外领队选了个适合做速降的点让每个人掌握速降的要领。练习完毕我们又背上包踏上回家的征程。沿途我们不仅经历了崎岖坎坷的山路,我们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人们都说水往低处流,可我们身旁的引水渠里的水竟然是往高处走的!带着满腹的疑问,踏着轻快的脚步,在一条牧羊犬的追逐下很快我们就到达中午的宿营地。

领队、腐女、浮尘做午饭,我、大雁、灯火和IC卡则到一家牧民家中买土鸡,这里的民风纯朴,鸡是论只卖,才50元一只,土鸡蛋一块钱两个。在牧民家的院子里,大雁向女主人咨询了水流的问题,女主人笑着说是平的,不是往高处流的,也许是我们的直觉错误吧。我在鸡圈外面看他们几个把鸡撵的“扑棱棱的满圈飞觉得特好玩,灯火抓到2只最大的花公鸡心满意足的提溜着回去了,IC卡陪领队在另一家买了只威武帅气的大白公鸡。三只大公鸡在一旁看着我们一群人尽情欢笑,灯火还骗我说呆会车直接开到这来接我们回家,我更是高兴的不得了。可这开心的外表下难掩离别的愁绪,打扫营地时就像打扫烟花过后的一地寂寞,腐女说“走了3天了,只知道网名,我建议大家都报上真实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倡议得到大家的许可。领队刚开始自我介绍,只听得IC卡在一旁笑嘻嘻的喊道“鸡跑了,”回头一看灯火买的一只花公鸡像喝醉酒似的摇摇晃晃往大草原上跑去,我们都快笑疯了,一边笑一边追那只大公鸡,追了好一会也没追上,大公鸡掉头穿过铁丝网跑回家了,IC卡陪着灯火到牧民家去找。牧民家的鸡圈、屋顶、草垛被灯火找了个遍也没找着,那家的小巴郎告诉灯火“大公鸡聪明的很,它藏起来了,你们不走他是不会出来的,你重抓一只吧,”就这样灯火重抓了一只大公鸡回来,看到灯火提着大公鸡回来我们又捂着肚子狂笑不止。每个人做完自我介绍后最后一次在草原上和了影,留下珍贵的记忆。

回家的路途远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轻松,我这两夜没怎么睡觉,又走了这么多的路,走着走着突然觉得好累,走几步就得停下来休息,前面领队和IC卡的影子都看不见了,灯火和浮尘有点着急,他俩说“你把背包放下来,我们俩用手杖抬着你的包走,”我摇摇头“不用,我可以”。他们俩都背着很重的包,灯火一只手还掂着两只大公鸡,我怎能忍心再增加他们的负担。实在走不动了,停下来喝了罐加强型红牛,休息了会,好像红牛起了点作用,背上包继续前行。自始自终,一路上只要我想休息浮尘会帮我把包卸下,出发了又一声不响的帮我把包起上,从不多说一句话,就这样默默的支持我一路走来。大雁和腐女在我们前面不紧不慢的走着。我们一边走一边寻找接我们的大巴车,可大巴车的影子在哪里?帕克勒克村的影子在哪里?领队的影子又在哪里呢?走啊走啊,隐隐约约好像有听到汽车的马达声,灯火和浮尘跑到一个山坡上一看果然是来接我们的大巴车,他俩激动的喊道“车来了,车来了,”大巴车离我们还远着呢,看山跑死马,我们朝着车的方向朝着希望继续前进,领队和IC卡回来接应我们来了,IC卡要帮我背包,我不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要善始善终完成我的第一次重装徒步。好不容易走到车跟前,腿不听使唤了,一步也挪不动了,但总算完成了我的心愿。领队帮我把包取下来放好。车出了点小故障在修理,我们坐在车上休息,领队向我们讲述了他看到车的那一刻的激动心情,也透露了没见到车时的担忧,这一切都已成为过眼云烟,我们一起分享着成功穿越的喜悦。

就要启程了,回头看看身后这座山,心中几许留恋!一场奔波,尘缘遇过谁?一句珍重,天涯别了谁?一点灵犀,凭栏忆过谁?一番思量,谁是谁的谁?是啊,我们谁都不是谁的谁,在这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今天,我们这一群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只因一个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整整三天,我们一起餐风露宿、同甘共苦、不言放弃;整整三天,我们一起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山,爬过了一道又一道的坡,走过了一程又一程的路,我们从相遇到相识,从相识到相伴,从相伴到相知,每个人的心灵纯净的犹如这湛蓝的天空一样,没有一丝杂念!我路过沿途的风景,我付出辛勤的汗水,我收获朋友的关爱,我是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