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再出发之飞越321国道——从西江漓江到都柳江(实录版1700张图片的行程)

简单的生活和丰满的人生

如果没有在黔东南大山里的那几年的亲身感受,要写出关于黔东南的诗歌和散文是不可能的。
在文学艺术类的创作中,一个人的经历远远比他的学历重要。当然,还有他的悟性和灵性。这就是天赋。(家族里能查到的是晚清时代我的老祖宗在某一年的科举中胜出,做过地方官员。几千年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国人就是喜欢做官!所以中国要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国家和现代社会是多么的重要,这样才能对人类的文明作出比较大的贡献!)我对古诗文的爱好,我相信是得自祖先的遗传。我认为,这就是我高考考的是理科,却在工作后对文科产生了更大的兴趣的原因!
我不是全日制的文科生,我只是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2005年毕业的自考本科生,之前我先是花了几年时间一边工作一边考自考大专,自考大专毕业后五年,我再开始考自考本科。在考自考本科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英语课程这门拦路虎。出来工作后我的英语丢了好多年了,我花了两年时间来克服这个困难。
我曾经在中山大学海珠校区外的江滨路新凤凰村里租房,这样就可以每天走几百米到中大的饭堂里吃饭,结束了此前在白云区的城中村陈田村里吃地沟油快餐的历史。另外,还可以到中大的小礼堂里听中大的教授们和来中大交流的教授们的讲座。对川藏线的兴趣就是听了中大的教授的一次暑假西藏旅行归来后的讲座引发的。那个讲座人满为患。那是2004年还是2005 年我忘记了。
从此,我真正的流浪式的旅行开始了。十年后的今天,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我认为是黔东南,滇西北,川藏线,湘西,长江三峡,秦岭,还有长城一带——中国历史上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反复争夺的地区。自然风光,伟大的历史,令人心醉神迷的文化多样性!很可惜,河西走廊、新疆和东北我还没有机会去感悟。
2005年6月毕业的时候,我的毕业论文是高适和岑参的边塞诗比较。我骨子里对这个国家的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有更浓厚的兴趣,骨子里对诗歌有更浓厚的兴趣。诗歌是文学皇冠上的明珠。真正的诗人是一个时代的良心。诗的语言是最简单最凝练也是最深刻的。真正的好诗非常难写,那是真正的厚积薄发!像盛唐那样一个各民族相互借鉴和影响共同推动的伟大时代,诗歌成为了最伟大的文学形式。唐诗成为中国古典诗歌不可逾越的巅峰。像我这种喜欢一针见血直言不讳的人,短小精悍的诗歌和杂文是最合适的体裁,小说就不是我愿意写和能写的了。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他应该去做他最擅长做的事情,也许那样并不能发财!但对于他个人和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来说,这是值得的!中国人不要只是用钱和GDP来衡量文化和文化人的价值!那样会误入歧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生苦短,几十年一眨眼就过去了。玄奘,马可波罗,但丁,伏尔泰,普希金,亨德尔,莫扎特,柴可夫斯基,司马迁,李白,苏东坡,这些文化巨擘,哪一个没有游历广大地区从自然和历史以及各地的文化风俗中吸取丰富养料的人生经历?所以,搞文化的哥们爷们,趁你的两腿还利索,去流浪吧——裸奔在地广人稀的西部的烂泥路上也行!别老是在空气污浊的都市里千金买醉买笑。在自然历史文化的伟大传统中流浪,你将受益匪浅。你没有这个过程,你的创作就是不真实不深刻也不可能跃上一个新台阶。你写得再多也是一堆废纸。因为,你不悟道,你不反省。也许还有很多贪婪的欲望妨碍你说走就走轻装上路!但是我要告诉你,一个对金钱和物质享受满心贪婪的人即便几十年孜孜以求,他也真的不可能悟道,悟正道!直到他掉进了监狱面壁思过,已经迟了。一个简单的人,就好像一张等待水墨的白宣纸,需要兼收并蓄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在自然和历史的沉淀中丰满简单的自己。这就是最有价值的人生,而不是你的银行存款、房产和多子多福。
简单的生活,就是最有价值的生活,对于文化人而言,应该少喝酒少吃肉少泡妞,多观察多思考多创作。

(  2013-12-15  广西 桂林)

这趟黔东南旅行结束的时候,2009年7月14日,翻越广西贺州和广东连州韶关的大山,下到梅州,我舅舅家门口。屁股都发麻了几天!这摩托车在两个月后的湖南郴州的国道上,再一次几乎让我转进一辆大货车的车底。
恐惧之余,我回到广东江门后把它处理掉了,2009年9月,我拿着我卖掉的八楼的本来用来讨老婆的那套房子的钱,买了一台单反和一辆五羊太子款摩托车。开始了桑多月五个省的亿万公里的狂奔!
我是光棍我怕谁?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
知道存折里的钱变为零!
真是视钱财如粪土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