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老泰柬越骑行攻略

首先声明,写这篇攻略,不是为了装X,文字也不华丽,仅仅是篇仅供参考的路线和大致介绍,以自己亲身的经历讲述一下大致的路线等,如有不喜,勿喷。

装备篇

车辆的选择:很多朋友都问到,骑西藏啊东南亚啊,用什么车好。其实这个都是因人而异的,只要车子不是太烂,都可以应付,最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体力和毅力(本人骑川藏用的是勇士550,当时售价1300左右。时隔半年多,接着用这车又骑了这四国,无大碍)

车辆推荐:美利达勇士550及以上,富裕点可以选择公爵系列如公600,土豪可选择挑战者系列。捷安特可选择ATX660及以上,富裕点可以入手770D等。其他可选择假行僧系列等,也可选用公路车(东南亚地形无大起伏)

驮包:高大威中号或大号(土豪可选多特等)

衣服:骑行服短两套,长一套(节省型可选择短袖+运动裤)。徒步鞋或运动鞋1双,洞洞鞋或皮拖鞋一双(建议只带2双,皮拖鞋骑车非常地舒服)

工具及装备和备用:修车工具一套(内六角,外六角,补胎工具),前后刹车线、变速线各一根,备用内胎2-3根,备用外胎1根,链条油1瓶,打气筒1个,车前强光电筒1个,码表1个,备用螺丝若干,骑行眼镜一副(配强光偏光镜片和夜行镜片),骑行手套2副(半指),护膝2副,魔术巾3根,头盔1个,绑绳3根,货架1个(烂路少,不必考虑质量多好,一般都不会坏),刹车片3/来令片1对,水壶2个。

其他设备:相机,地图(手机谷歌最好用),离线翻译,中国特色小礼物(有时难免求助当地人或者其他国家游客,不能丢了中国人的脸,送个小礼物吧),防晒霜(爱美人士选择,我自己没擦,后来一直被当成了本地人),雨衣(除了雨季,几乎不用带),遮阳帽,身份证,护照,手机,防水袋

药物:速效感冒药,十滴水(常年高温,防中暑),风油精(防蚊虫),板蓝根,泻立停,其他。

不推荐携带:截链器,魔术扣,睡袋帐篷,厚外套,锁踏等。

货币兑换及签证

货币:建议大部分钱先在国内兑换成美元,一定要兑换100面值的,不要相信别人兑换小面额美金,小面额美金兑换当地钱的汇率较低,大面额的旧的比新的兑换率低。老挝币用人民币在磨憨口岸兑换,越往口岸走,汇率越高,私人小贩汇率比银行高,可讲价。泰铢可以用银联卡在本地银行取,直接出泰铢,紫色银行汇率最高,跟美元汇率差不多。柬埔寨建议用美金,瑞尔在当地不受欢迎,只是用来找零。越南盾用美金在海关兑换,换的时候注意数零,越南盾面值较大。

签证:四国签证可以在淘宝办理,一共差不多1100人民币左右,和自己去领事馆办理差不多。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都是3个月有效期,就是说从签出来开始3个月内,任意时间可进入。越南是指定日期进入,假如11号签出了,直到41号我可以指定任何一天进入越南,指定日期必须在签证时就设定,比较变态。你要是41号进入,就只能停留一天。假如是签了一个月,31号进入可以呆到41号。建议老挝签15天,泰国30天,柬埔寨15天,越南30天。

四国大体介绍

老挝(关键词:热情,消费高,温差,山路,过期食品)

消费最高的一个国家,因为穷落后,无法自己生产,所以东西基本上都是中国和泰国进口。一顿鸡肉饭大概在12-15人民币左右,一瓶饮料大概在4块多人民币左右,一瓶1L矿泉水大概在7块钱人民币,最便宜的是桶装水,只要4块钱人民币,当地人洗衣做饭都是用这个水,一般的GUEST HOUSE标间价格在30-50人民币,可以讲价。路况:从磨憨进入老挝开始就意味着在大山里骑行,上坡较多,但是不长,一般就10来公里。勐赛-帕勐几乎全程烂路,有几十公里烂路。 风土人情:老挝人非常非常的热情,一路都有小孩挥着手跟你打招呼,叫着萨巴滴(你好),也许在你骑车途中就被当地人邀请做客,参加婚礼等(可适当随礼)老挝的房子大多是茅草屋和独栋花园小房。 注意:不可饮用老挝生水,非常不干净,当地商店的食品等,注意保质期,大多是过期的,买的时候注意看,一不小心就会拉肚子。向人打招呼,或者感谢,请双手合十,进屋之前请脱鞋,不可触摸和尚的头

如果选择搭帐篷,尽量选在村子,或者学校,早晚温差大

骑行难度 ★★★★

风土人情 ★★★★★

安全指数 ★★★★

炎热程度 ★★★★

路况 ★★★★★

消费 ★★★★★

帐篷指数 ★★★★

海关TIPS(陆地):入境时无需填表,但是会向你索取2万老币(10几块人民币)。如果你不愿意给,也可以耗着,一般不会很为难你。

东南亚老泰柬越骑行攻略

老挝的地形基本全是大山,记得有一天是翻了10座左右的山,虽然都不高,也够让人恶心的。而老挝除了城镇以外,房屋全是吊脚茅草屋,房间里一般家庭电器就是一个小的黑白电视,更或者连黑白电视都没有,村庄里孩子们光着身子跑的随处可见,而女人呢,还保持着最原始的织布,露天沐浴。

东南亚老泰柬越骑行攻略

尽管老挝的人民非常的贫困,但是却是热情到头皮发麻。也许,没有太多的经济利益关系,人民才能保持最初的淳朴吧。刚进老挝第一天,经过一个村子,就被当地人邀请参加他们的聚会,虽然吃的没有了,酒倒是被灌了不少,几乎没法交流,大部分是肢体语言。
之后,又参加了一个当地的婚礼,3个人一个拿着冰块,一个拿着啤酒,一个人拿着杯子,就是一顿灌啊。新娘新郎有爱的桃心,是我们教的噢,哈哈哈。。迄今为止,最难忘的应该是老挝了吧。

琅勃拉邦有着全老挝最浩大的布施场景。老挝的和尚都是由信徒们供奉起来的,每天早上伴随着钟声,和尚们会排成队出来接受布施,而信徒们会早早地跪地拿着米饭,饼干等原地等着。(和尚每天早上只拿一天吃的,多了不要,仪式结束后,会由一个和尚带头诵经表示感谢,琅勃拉邦由于和尚太多场景比较大所以这一步省略,而在勐赛、帕勐等地会有。)PS:游客也可以参加布施的,只需要向小贩买一些饼干米饭,再找个位置跪下就可以了。

东南亚老泰柬越骑行攻略

个人而言,老挝的回忆蛮多。在老挝骑行,永远不会孤独,这里汇聚了全世界各地的骑友,环游世界的,破吉利斯记录的,安度晚年的,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亲切,没有国别,没有肤色歧视。每当遇到骑友,不管是什么国家的,大家都会默契地停下,然后一番交流路线,路况等等。

泰国(关键词:微笑,小清新,物价最低,炎热,寺庙)

消费最低的一个国家,一份普通的饭菜折合人民币8块钱左右,一瓶饮料2块多人民币左右,一般的GUEST HOUSE标间价格在30-50人民币,可以讲价。当你进入泰国开始,就会明白为什么泰国叫做微笑的国度,每个人都在对你微笑,非常的友善,几乎不会宰客。路况:除了进入泰国开始清孔-清盛有大幅度的陡上坡以外,其余地方几乎无大坡,全程好路,只是某些地方会出现小小的陡坡,坡度非常的大,不是川藏线什么的能比的,清迈一带有山脉。风土人情:泰国的寺庙非常多,非常精致,大多是金碧辉煌,一路上都是,当地的民居也是非常的小清新,石凳,秋千,花园,小棚。当地人也是非常的热情,highway police会主动拦下你问你去哪,需不需要帮助,也会开着摩托带你去找旅店,找餐厅,马路的车辆会主动停下来礼让,只是别忘了,说声谢谢。 注意:泰国的饭分量特别小,饭量大的人一顿也许会吃上好几份,可以加饭,额外收钱,辣椒不可多吃,尽管非常好吃。此外,从进入泰国开始,天气会变得特别炎热,注意防暑。

如果选择搭帐篷,可以选择路边的凉亭,寺庙(获得主持的同意)

骑行难度 ★★★★★

风土人情 ★★★★★

安全指数 ★★★★★

炎热程度 ★★★★★

消费 ★★★

帐篷指数 ★★★★★

海关TIPS(会晒):需交纳100泰铢,免填表。

东南亚老泰柬越骑行攻略
从进入泰国的那一天起,就意味着可以放心胡吃海喝了,再也不用担心食物中毒了,物价也降低了,然而迎来的是更加炎热的天气,和陡粗翔的坡!!!自从遇到了泰国的坡,我才知道,川藏线是个毛线,直接变死狗了,推都推不动。但是泰国有一点很人性化,公路边每隔一段路都会有一个小棚,可供路人休息乘凉,也是在泰国开始,每天早上出发,中午找地方午休,傍晚再骑车...而泰国的景色,对我而言是很腻的,一座接一座的寺庙,最初进入泰国时逢寺便进,一顿拍,到后来看都懒得看一眼。但是,清迈的白庙非去不可,不要门票,泰国之行大多是因为它。而南部的素可泰古城,也是非去不可的地方,如果摄影技术好点的朋友,可以拍出很多大片来。至于曼谷,考山路是很多人的选择,因为那里云集了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有露天的酒吧,MASSAGE,鲜榨果汁,民族饰品等等,不建议住宿在那,因为实在太吵,露天酒吧会每天嗨到凌晨5点多。而大皇宫,无疑是国人的装X圣地,连门口卖水的大爷都只用中文叫着“买水买水...”,南部海岛是个遗憾,没有去了,改留到下次背包前往吧。

泰国北部除了金三角(狭义金三角,三国交界碑),还有一个地方非常值得一去,美斯乐,前提是你对历史感兴趣的话。建议租辆摩托车前往,因为那里的大山大坡不是一般人能挑战的,摩托车载个人都爬不上去。抗日期间,国民党93师被调遣东南亚守卫滇西大通道,而抗日结束后内战GCD胜利,他们成了没有祖国的军队,而缅甸政府也不接纳他们,无奈之下到了金三角美斯乐镇,出于人道主义,他们在这暂居了。为了生存,他们以武装力量保护毒品种植、交易,直到金三角上升为国际热点,后被泰国政府所收编。如今这里的人民以种植橡胶、茶叶,开发旅游业为生,这里几乎没有中国游客,只有少数欧美人,如果你感兴趣,不妨去看看他们。(那里的人全部说汉语,现在已经是93师的2代或者3代,保持着中国习俗,听着邓丽君的歌)在小镇的后山上,有皇太后的陵墓,也是蛮壮观的。

柬埔寨(关键词:脏乱,宰客,平原)

消费排第二,仅低于老挝,一份饭差不12人民币左右,饮料也是4块钱左右(如可口等),GUEST HOUSE价格在15-50人民币之间。路况:柬埔寨属于平原,几乎无起伏,除了金边那有段烂路,其他均好路面,相信经过了老挝,这也都不是问题。 风土人情: 柬埔寨也是非常落后的一个国家,但是物价并不低,对待中国人的态度,谈不上非常友善,也谈不上非常仇视,毕竟中国帮过他们,也害过他们。 注意:柬埔寨的商店等,会狠狠地宰游客,买东西时注意还价,柬埔寨相较其他几个国家比较脏乱。

如果选择搭帐篷,请选择学校,乡镇角落。

骑行难度 ★★★

安全指数 ★★★

炎热程度 ★★★★★

消费 ★★★★

帐篷指数 ★★★

海关TIPS:海关人员没有想象中那么苛刻,只需要填一张表即可,看到你骑车,不会为难的。

东南亚老泰柬越骑行攻略

看倦了寺庙,以至于到了柬埔寨寺庙都不感兴趣了。吴哥窟,世界7大奇迹之一,但是对于我这样没有提前做功课的人而言,无疑是花了40美金骑了两个环线,去逛了三天的破石头。比较值得的就是小吴哥的日出,高棉的微笑,还有古墓丽影拍摄地了。建议提前了解高棉历史,或者英语听力好的去蹭蹭英文导游。这里的游客多得密密麻麻,迟早有一天高棉伟业会被踏平。

越南(关键词:海滩,欧式,咖啡)

消费第三,仅比中国低一点。GUEST HOUSE价格在30-50人民币之间,可以讲价。路况:选择沿海公路,一路向北。无太大挑战,岘港那段有盘山公路,全程路况好。 风土人情:整个越南充满着欧式风情,欧式建筑,每天清晨,路边都坐着喝着咖啡的人们。民居也是非常的小清新。很多人说,越南人非常地恨中国人,原因是因为越南战争。事实上我倒是没感觉到很强烈的仇视,只是他们奉承和喜欢欧美人和日本人倒是真的,讨论到领土什么的笑笑就好了。注意:越南也会宰客,如果知道你是中国人或许会更加狠狠的宰上一笔。

如果选择搭帐篷,请选择村子或者加油站。

骑行难度 ★★★★

安全指数 ★★★★

炎热程度 ★★★

消费 ★★★★

帐篷指数 ★★★★

海关TIPS:很多骑友在越南入境时被要求交钱(索贿),而对欧美和其他国家的人不要,这种情况建议不给,大不了咱们就耗着,对不公的待遇说NO,一般不久就会放你过去了,不敢对你怎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