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佳木斯

高山尖,仰视你!敬畏你!

[复制链接] 查看:2024 | 回复:2
                                                                   狼之旅、清风

狼之旅勇者探险团队7名成员成功登顶高山尖并安全下撤到山脚下后,太阳他姨对我说,此次登山经历非常难忘,一定为此次登山写点文字,当时欣然答应,但几天过去了,那座山,那些人,那次经历一直在心中萦绕,无法忘怀,可提笔时,突然觉得自己的表达能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匮乏,写作水平是这样的肤浅,不知用什么语言才能表达对高山尖的敬畏;用什么文字才能形容高山尖的险峻;用什么心情才能抒发同伴的共同经历。。。
       高山尖位于伊春市南岔区境内,其特点就是高,尖,险,难,强。和我们曾经攀登过的山羊砬子,鸡冠山,刀劈岭,雄狮峰比较区别在于登顶的路线都是悬崖峭壁,没有绕行的路径,只能从峭壁上直接攀登。再一个就是岩石没有棱角,能够攀登的点少,有几处领队几乎是手脚向两侧撑开,整个身体挪,蹭上去的。其险度,难度,强度都是我们未曾体验过的。
       当初是这座山的名字和形态深深的吸引了我们。到达南岔后,由当地的朋友开车把我们送到山脚下,当地户外的朋友特意开车过来指导我们行走的路线,并向我们介绍说“这座山只能从侧面登顶,正面太危险,强度太大,登顶几乎不可能,当地户外的朋友即使从侧面攀登也很少有能登顶的,正面攀登至今还没有一个能成功登顶” 听后,我们一行7人几乎没有商量,就很默契的直接奔山的正面而去,因为此行就是奔“险”而来的。
       还是按惯例,由鹰担任领队,5哥承担收队。还没登到10米的地方就遇到了90度峭壁,鹰以其超强的能力徒手登上去,捆绑绳索,其他几个人逐个沿绳往上攀登,最后是5哥结绳,收绳,徒手攀登。就这样上下来回倒绳,逐段攀登。有几次抬头向上仰望,处处都是陡峭的悬崖,直立的峭壁,攀登这样的山峰需要的不仅是体能,经验,技术,还要具有承担恐慌畏惧的心理能力。有几次面对90度的峭壁时,都感到了一种绝望,也是头一次有了放弃的念头。可是根本就没有绕行的线路,更没有回头路,只能向上前行,奋力攀登。
       在即将登顶时,鹰在用绳索帮助下面的朋友,巴士一个人独自向峰顶攀登,两侧都是立陡的悬崖峭壁,我们只能在狭窄的山脊上爬行。我沿着绳索上来以后就寻着巴士爬行的脚印往峰顶登去,可是就在一个突出的山崖前巴士走过的脚印没有了,我便大声呼喊巴士,连续喊了几遍,下面的朋友也跟着一起大喊,就是没有回音,心里顿时一阵恐慌,有种不祥的预兆袭来,莫非。。。实在不敢再往下想,环顾四周,都是立陡的峭壁,深不见底。此时只好让鹰再次折回登顶去找人,鹰徒手攀登上去,我们都停止了步伐,屏住呼吸,等候音讯,脸上都写满了焦急,担心,牵挂,忧虑,太阳他姨双手合十虔诚的祈祷一切都能平安,漫长的等待后,终于等到了鹰的回音,一切平安无事,是因为巴士过于劳累在林中休息,山顶之上风大,没有听见我们的呼喊,一场虚惊过后,我们才终于放下了这颗悬着的心。无兄弟不登山,此时同行的兄弟情,在我们之间体现的最淋漓尽致。
       登顶的那一刻,并没有像平时那样的兴奋,心有余悸,甚至怀疑这样的经历是否是真的,就像梦一样,只是胳臂的酸痛,腿的乏力,再次提醒我,原来这一切都是我们真实经历的。下一步就是尽快找到下撤的路线,如何能安全的返回...
      高山尖,一座当地户外朋友从来没有从正面登顶的山,佳木斯户外更没有任何人来登过的山。不论有多难,有多险,我们来过,我们登顶过!你敞开大度的胸怀,伸开坚实的臂膀迎接了我们,让我们靠近你,拥抱你!因为我们真诚的喜欢你,真情的爱你,才能得到您的眷顾,让我们成功登顶并安全返回。我们任何人都不敢说征服了什么,只是超越了自己,只是你的大气,才允许我们去亲近你。下山后,我们集体郑重的面向你深深的鞠躬,以表达对您的敬畏,敬重。
      此行难忘,这是一次艰险的攀登,这是一次无法忘怀的经历。感谢鹰,是你捷足先登才成就了我们成功登顶。感谢5哥,是你以坚强的后盾把我们推上了顶峰。感谢所有同伴,艰难时,我们相互鼓励,伸手相助,没有攀登的点时,毅然将腿部和肩膀作为其他人攀登的点,冰爪踩踏过后,在每个人的腿部甚至肩膀都留下了深深的痕迹,这也将作为情谊留在我们的心里,成为我们日后同行的动力。让我们一起承受生与死的考验,一起度过了相濡以沫的旅程。
      写到此,还是感觉没有真实的描述出当时那种感受,那种心境。就算是为太阳他姨写的作业吧!作业已经写完,但登山的旅程还没有结束,因为明天我们又要启程,那山更高,更险,更难,更远...
佳狼之旅清风 发表于 2014-1-8 09:23 高山尖,仰视你!敬畏你!                                                                   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