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每个人都该有一次徒步经历---记梅里雨崩六日行

2000米海拔起去翻过一座4000多米的大山,并且连续四天,平均每天翻山越岭的走40里山路
,怎么样,有没有点怕了呢?但是别怕,朋友,安排好工作和家人,背上行囊启程吧,你绝
不会后悔,因为你将看到平时从未见过的壮美风光,以及交到终生难忘的小伙伴……
2013年10月18日,经过近两个月的前期准备,我的首个云南之旅正式开拔,小伙伴选择

的是丽江当地的喜马拉雅探险队的一条行程,艰苦却又最让人难忘的梅里雨崩徒步六日游。

浮云依行 发表于 2014-1-9 18:41 徒步,对现在大多数城里人来说,听着就是件挺累人的事,不用说是爬山,更何况是自2000米海拔起去翻过 ... ...

沙发!欣赏美片!

梅里-藏传八大神山之首,一直心向往之,这次终能一睹芳容,心中无比激动,也是此
行最大的动力源。由于准备充分,高原反应甚微,经过前两天的适应,身体已经自我调节过
来,窃喜。10月21日11:15 一行14人在向导阿桑(桑志华)的带领下,从西当村开始攀登,
向雨崩有条不紊的进发,阿桑是个90后的纳西族帅小伙,热情而充满活力,很快就和大家打
成一片,沿途不时的给大家讲些关于梅里,雨崩的奇闻趣事,不知不觉中缓解大伙的身体疲
劳,高海拔长途翻越大山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平时自认英雄的我转眼成了狗熊,喘得跟个
狗似的,就差把舌头吐出来了,呵呵... 当然团队中还是不乏牛人的,比如背着一箱多(26
罐左右)红牛外加四瓶矿泉水上山的贝勒爷(满族 正黄旗),绝对牛人一枚,始终走在前
列,精精瘦瘦的身体里蕴藏着如此大的能量,真让人佩服,后面大家就都改称他为红牛哥了
,回丽江一起泡吧时,他也自备红牛和我们一起豪饮,叫红牛哥真名副其实^.^ 又比如兵
哥(少校军衔哦 俺小时候也曾有这理想,这辈子是没希望了,崇拜啊!),高大英伟,完
全可做天安门护旗手,当然兵哥的真实身份更加神圣隐秘,不便多说。兵哥也是唯一一个整
个行程下来都轻松自如的,脸不红气不喘,用他自己话说,咱只用了7成力,更艰难的旅程
等着他去征服,一路上对需要帮助的女同胞给予了足够的照顾,呵呵. 再比如安徽毛哥,
半个本地土著,在丽江开了3间客栈,名为《三毛家客栈》,回丽江时,一伙团友去他那参
观了下,幽静而又不偏僻,在他家客栈露台可观看古城全景,下次再来就住你这了,可得给
打折。毛哥也确一奇葩,我们登山至少人手一根登山杖,准备充分的拿双拐,没准备的也捡
根树枝凑合用,他可好,不但不用还两手隆胸前,照样如履平地,真奇葩也. 但最令人意想
不到的还是个女汉子,我们从西当出发到雨崩村,一行人最快也走了6个多小时,一路上都
没见她人还以为她掉队了,进了雨崩客栈才知人家早到了,仅用4个半小时,众人皆惊。一
行14人,除了上面3哥们和我们上海四人众(三男一女),共有8个女汉子(能走雨崩的都可
谓汉子),由于鄙人腼腆 ^^ 对女汉子们都不甚了解,就不一一罗列了,都是好样的。哦
红牛夫人也是个旗人(嫁鸡随鸡了啊),千杯不醉的哇!让吾等真汉子情何以堪!

交友不慎,此行又多了个混名,前面三位哥请多担待,胡小胖,你个熊二,又给哥起绰
号,前一个也是你起的吧,你个挫鸟,“炮爷” 多不雅的的名字,哥这么个羽扇巾风,走
一步喘两口,盖世无双,天下第一,文弱书生全让你给毁了,念在哥确实比大家都虚长几岁
的份上,大人不记小人过,我暂且受之,不过你得赔偿我弱小纯净心灵所受的无端伤害,怎
么说我也是淋过神瀑又开过光的人,做为补偿,你怎么也得请爷吃顿好的哇......

题跑远了,经过第一天进村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的预热,第2天我们一行又开始了更
艰难的冰湖来回24公里之旅,单程去时2个上坡1个下坡,回来则反之,也既是得先翻过一座
山,再要继续向上攀登,路比第一天的也更难走,对于身体和心理都是个极大的考验。还好
一行人有惊无险的都完成了旅程,胡小胖下坡时镜头遮光罩摔烂了,CPL滤镜也裂了,还好
经过两次缓冲,大三元24-70镜头无碍,万幸,不然胡虽为土豪也得肉痛,哥以后也没镜头
蹭鸟,呵呵... 冰湖大本营,梅里近在咫尺,巍巍壮观,观之令人神清气爽(实为天开始飘
雪,气温瞬间转凉),疲劳感顿减。稍做休息,适当补充伙食,一鼓作气攀至山顶,这是最
接近神山的地方了,肉眼清晰可辨对面山坡千年蓝冰,坡下一翠绿小泉谓冰湖,红牛夫人瞬
间泪奔,感动哇!哦 错了 “这湖也忒小了点 唔唔唔... ”

支持一下

山顶风雪交加,颇为寒冷,草
草收兵返程。此行另一上海哥们,人称始祖鸟哥(自始至终都未承认,非说是始祖幼龙款)
,不堪劳苦,发烧,不表。回到客栈土鸡火锅伺候,一帮人狼吞虎咽,可谓饿极(昨晚就把
饭店老板的牛肉存货全部清了仓)。饭后小伙伴们围着篝火畅谈人生理想,阿桑为大家献唱
纳西族情歌若干,中途邻团小美女串场跳肚皮舞一支,好不热闹。少时 吾,胡小胖,红牛
哥抗着相机拍雨崩的星空美景去咯。

雨崩第3天,今天也是出村的日子,但是今天我们还有个神瀑的行程,所以半夜3点3刻
就摸黑启程出发,由于始祖鸟哥昨发烧,为了保存体力出村,没有同行,再加上几位女汉子

终力有不达,此行队伍减半,由阿桑,毛哥,兵哥,红牛哥开路,胡小胖夫妇,吾及一个刚
从西藏归来的妹子掩后,组成尖兵班子,乘着夜色向神瀑重地一路急行军,神瀑之行说远不
远,来回14公里的路程,一开始就是个从上雨崩村直下下雨崩村的陡直山路,坡度近50度,
给了大伙个下马威,还好有了前几天的经验又都是尖兵,顺利克服 ^^ 由于是夜路,无甚
风光可看,一路疾行,把另两个团撇下老远,很快来到本站的大本营稍做休整(吃吃喝喝)
期间有个小插曲,胡小胖夫人被热情好客的藏族小伙揉着唱情歌,不知道是啥滋味,貌似
很享受的哇!当然是那藏族哥哥啦,妹子好不尴尬,语言不通,也许这就是他表示友好的方
式,忍着点哦,咱是女汉子,不怕。神瀑是当地藏
民的朝拜重地,一路上到处飘荡着五彩的
经藩。休息好后,天已微亮,又是一路直上,真是佩服我们自己,就算是最慢的我和胡胖夫
妇三人也领先其他团友抵达神瀑,乘着身热,上身立马脱剩短袖,接受神瀑的洗礼,胡胖嘴
里念念有词,不知许的是啥愿,听说很多人是专门来神瀑求子的,呵。啥!你嫌这水量小,
得,要看瀑布你就去德天,黄果树,那有你想要的。这冲淋刚刚好。洗礼完,一行八人欢乐
的拍着照和着影,接受后来者的仰视。

回程天光大亮,一路好风光。又回到休息站,由毛哥亲自掌勺蛋炒饭,大家伙掏出随身
的牛肉干,火腿肠下锅,人手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蛋炒饭,美哉。走走拍拍,不知不觉和先
头部队断了联系,其实今天如果全靠脚走的话,神瀑加出村一共得走32公里,更可怕的是
来时的那段直下坡路,现在返回变成了直上,外加出村那6公里上坡,连续两个上坡:史称
-绝望坡。经过三天的徒步,其实我们各自的体力都有点到崩溃的边缘,走起路来,从小腿
,膝盖直到屁股都酸痛,考虑到后面还有个中虎跳徒步和最后两天的泸沽湖游,现在赶回去
和大部队也拉下了不小的差距,果断开骡,没曾想这也是另一段痛苦旅程的开始,上坡还好
,一个个悠哉游哉,走骡观花。其实骡子走山路很慢,出村6公里山路和先头部队接上了火
,但很快就被“操”(超越)的没影了,让那三位哥们那个乐和哦。下坡甭提了,女的如坐
木驴,男的蛋碎一地,全靠两腿撑着,下骡腿都直了,膝盖歇了好久才恢复功能,胡胖还因
超载30斤被罚款50大洋,汗一个。
  • bg3okb 哈哈 原路返回呀!这样骑驴可真是累呀!还不如伲农出!我是2013 11月去的 2014-2-14 00:39

回到飞来寺,也许是我们雨崩表现太好,感动卡瓦格博,小日本团入住也没能挡住第2
天早上的好天气,万里无云,梅里一丝不挂的展现在我们面前(这里应该用一览无余吧,但
谁让哥现在变粗人了嗫),庄重圣洁,让人忍不住肃然起敬,好好瞻仰,三天来所有的艰辛
都值了,胡胖衣冠不整的来到我边上,这货睡过了头,惊醒后套了件外壳就冲了出来,弱弱
说这是他昨天神瀑许的愿,从此胡胖相信世上有真神,哥也信---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