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穿越关岭沟-梯头-黄华寺,观山石之奇、赏冰瀑之美

冬季的南太行没有春天的山花烂漫、夏季的满目翠绿、秋天的层林尽染,满眼都是光秃秃的树木、枯黄的茅草及干涸的山沟,万物已进入了死寂期。但在这寂静的大山里,却有一群户外爱好者,身着五颜六色的冲锋衣或鲜艳的衣服,穿越在崇山峻岭之中,给荒凉的大山带来了勃勃生机,他们就是“心飞户外”的驴友们新年的首次穿越(201415,周日)。

这次穿越的起点位于林州市庙荒村的关岭沟自然村,从沟底一路上行,路况很不好,坑坑洼洼,尘土也较多,不一会,大家就感到浑身发热,头顶冒汗,只好减衣而行。

进入谷底,面对周围刀劈斧削般的崖壁,感觉到我们很渺小……阳光照在前面的峭壁上,看到的是红黄相间,层层叠叠典型的大理石岩石。谷底到处散落着大小不一,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奇特石块。面对苍凉的大山,这些具有灿烂色彩的山石极具感染力,它将我们这些驴友的心也点燃了。

绝壁上的石阶结了厚厚的冰,大家小心翼翼的攀爬上去。前面悬崖峭壁上悬挂的冰瀑就出现在我们眼前,它从山顶跌宕而下,层层叠叠,在冬日那一抹温暖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晶莹剔透,洁白如玉,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像这样大大小小的冰瀑在黄华山上还有许多,它们已成为南太行冬季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们不忍前行,与这如梦如幻的冰瀑尽情的合影留念,即使在险峻的木质栈道上仍摆出各种POSE。

从冰瀑旁边的木质栈道上去,随后我们就一直平行的走在半山腰上一条驴友踩出的小山路上。往上看依然是陡峭的山峰,山峰上面是湛蓝的天空漂着淡淡的白云,往下看是无底的绝壁,看着就让人眼晕。山上的松树翠绿翠绿的,我们呼吸着太行山里特有的清新空气,听着随身音响播放的悠扬乐曲,开始了转山。只见峰回路转,转了一个山坳又一个山坳,沿途见到最多的是野生连翘及播种的松树,不时的要经过松树长廊或连翘长廊,有时是两者混杂的长廊。松树长廊几乎密不透风,抬头不见蓝天,地上落满了松针,踩上去就像踩在雪地里的感觉。尤为壮观的是满山遍野的连翘,这里的连翘多而且大,有些几乎长成连翘树了,枝条相互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个长廊。我们从它们下面穿过,长长的枝条不时的抽打到我们身上及脸上,感觉有点痛。望着成片光秃秃的连翘枝,想像来年春天,那一眼望不到边的金黄,是何等壮观的景象呀!

梯头村到了,我们在此午餐。这个小山村,如同众多太行深山里的小山村一样,几乎与外界隔绝,整个村庄只剩下不足十人。但随着驴友的到来,昔日寂静的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大家马上发现这个小山村最具特色的是毛驴拉碾磨小米,只见毛驴蒙着双眼,顺着石磨不停转圈。曾走过N个太行小山村,那里的石碾与石磨早就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了山村老物件。看着毛驴拉磨的场景,不停的有驴友想上去与它合影,无奈毛驴不停的走,不肯配合,丝毫不顾及同为“驴”的我们。不知谁喊了一声:“吁”,真怪,毛驴竟然停住了,驴友们赶紧上去与它合影,然后一声“驾”,毛驴又不停的开始转圈碾米。望着石磨上黄灿灿的石碾小米,驴友们挡不住诱惑纷纷掏腰包购买。

从梯头村下行,走过一段陡峭的石阶,就到了黄华寺。黄华寺又名黄华神苑,它位于林虑山主峰中段东侧。每年的黄华庙会(阴历三月初三),是林州黄华王母娘娘的生日之庆典之日,它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庙会在每年的三月三期间举办,历时最长,共八天,影响最广,豫、冀、晋周边各县日客流量最高达到10万人次,活动内容最丰富,各种民间文化活动包括在其中,被誉为豫北民俗文化的第一庙会。

从黄华寺出来,就结束了全天的穿越活动,用时不足6个小时,行程约15公里。每个人虽略带疲倦,但仍兴致不减,回头望望身后巍峨的群山,刚才曾被我们踩在脚下,顿感一种成就感。

一、关岭沟--黄华寺穿越卫星线路图

支持一下

二、穿越起点:关岭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