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五谷山第二季:五谷山上五谷庙,古石西山爬小梯;碾漕河畔小暖掌,石人山沟抱心石

阳光闲云2013 发表于 2014-1-11 07:51 水墨山水、美丽、支持好活动。

谢谢朋友!

下望
左望

刚发兄弟在攀登

爬山虎——虎哥在攀爬

这是古石小梯第二部分,也是主体部分。
箭头所指为左线;刚发和虎哥在攀爬右线。右线有两个崖柏根部可以借力。

古石小梯综述如下:

古石小梯位于山西晋城马圪垱乡古石村后西山一马鞍部西上方,是自山下通往山上更高一层面王庄等自然村(大部分已经废弃)通道之一。

小梯分为两部分:下部分为一凸凹山体岩石简单攀爬线;上部分分左右两短线:左线比较垂直,高度在四米左右,难度稍大;右线呈内半弧形,大部分可以简单攀爬,最难处有两崖柏根部可以借力。

抵达更高一层面之后,有小路北上王庄等自然村以及五谷庙。

虽然此小梯基本无人工迹象,难度和险度皆稍大于吾之分类之“常梯”,险度不及吾之分类之其它“险梯”,但难度稍大于之。可以列之为“险梯”之列。

有人从左线上去又下来,又从右线上去。不知道两者难度对比如何?近期再上五谷山偶要体验一下右线。
刚发和爬山虎在上右线

上到小梯之上回望来路,竟然不见小梯之踪影。

还要撅着屁股往上爬。好在某些人现在只专注于攀爬,顾不得释放毒气。若不然,后来之人岂非要落小梯而逃?

两分钟后,即看到前面的平坦之路。
至此,自古石村出发,包括途中耽搁时间,总共用时约一小时四十分。

三岔口:左行进入一废村(名字忘记)和王庄(现有两家居住)。之后,通往大双胡垌上端垭口四岔口;右路箭头指向南坝和后凹废弃自然村,之后绕行北上,至大双胡垌通往五谷山之路。
左右两路中间隔一山脊,最后都通到大双胡垌——老洼水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