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五谷山第二季:五谷山上五谷庙,古石西山爬小梯;碾漕河畔小暖掌,石人山沟抱心石

五谷山第二季:
     五谷山上五谷庙,古石西山爬小梯;
     碾漕河畔小暖掌,石人山沟抱心石。

“古石→古石小梯→王庄→五谷山五谷庙→老凹水→抱心石→石人沟→小暖掌→灵岩寺→碾漕河→古石”环线穿越纪实

线路设计&轨迹记录:年代
                                        图文:秋江

序言:

五谷山区域简介:

五谷山区域主体位于山西晋城市陵川县马圪垱乡境内,因五谷庙所在山峰五谷山(1344m)而得命。

五谷山周围被横水河、黑毛沟、马圪垱大峡谷,碾漕河等峡谷与其它山域切割分开,大致呈“两端犹如尖矛、不宽走廊”之形状。四周多悬崖绝壁,短小胡垌,突出于南太行二栈之上。最高海拔在1344米。

北起横水河、黑毛沟(南岭-四义村-横水-双底),南至碾漕河(碾漕河-灵岩寺-小暖掌-窑南掌);东起马圪垱大峡谷(双底-榆树湾-地八洞河-古石),西至碾漕河向西北方向延伸部分(小窑掌-段家庄-西石门-苏家井-南岭)。

此区域植被丰富,是南太行白皮松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区域内大型动物有野猪和金钱豹。
五谷山区域谷歌地图
支持一下
二零一四年一月一日,年代、爬山虎、缘、流浪四人自驾面包自郑州出发,秋江自新乡骑行至获嘉上车,刚发自焦作公交至薄壁镇沈庄上车,然后上毕业坡,走薄平线十点半左右抵达山西马圪垱乡古石村,驻车开始徒步奔向古石西山。

这就是在乡村经常可以看到的“胡同”——小巷也。
朴实而具有创造性的南太行山民们,使“胡同”摇身变为“胡垌”,并把之感念完全搬进了大山里面。是以,南太行之“胡垌”,短小、狭窄山沟也。

右转进入第二个胡同,直奔村后。

古石分为上庄和下庄。上庄临山,下庄临路。
一般情况下,村后的上山之后会分为多条,最终合众为一。最关键的是,要看准你所要抵达的最近目标标志物。

对面的山头就是第一目标标志物。
我们要上到对面山峰的马鞍部。途中箭头方向也可以绕行至马鞍部。

你也可以从古石村南边小路直接上到左边的山脊上一直上行,至一大石时右穿浅沟乱石上行至马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