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徒步鲁山林场防火道(璞丘岭—店子)

今天应同行者要求,找一个有风景无难度的地方。徒步转山,要有点绿色才不至于疲劳,没难度便不能走野路,目光锁定璞丘岭附近,这里山高林密,松柏四季常青;山腰有一条蜿蜒的通道,据说直达鲁山极顶。这条消防通道全长三四十公里,多在高海拔林海中穿行,又被誉为空中走廊。

从地图上看,璞丘岭隧道西口,公路边有个小水塘,以前途经多次都没留意,今年秋天赏红叶时被水边的一片水杉林吸引,才留意了一下这个山间小塘坝,其时湖光山色相映,景色非常漂亮。这里是今天徒步的起点。

徒步鲁山林场防火道(璞丘岭—店子)

尽管我们人数不多且毫无喧哗,警觉的护林员还是发现了我们,过来盘问我们是做什么的,叮嘱我们不要抽烟,并告诉我们林区深处禁止进入。我们假意离开,上到公路回返一段,看护林员并未尾随,才抓紧择机下坡进入消防通道,几分钟后消失在密密的山林里。
这是一条小小的沟岔,路边一丛丛翠竹,一排排水杉,一个小山包被挖去大半,这里的山岩是红砂岩,极易风化成细砂,山前小平地上有大堆的沙子。

山沟里的苗圃,昨日霜露浓重。

徒步鲁山林场防火道(璞丘岭—店子)

进沟,路依旧很宽,两边高处是松槐混合林,偶尔有栗子树和橡子树。到沟底,路右拐上坡,路两边就全是松林了。

树林里遍地都是金银木,秋熟的果实依然鲜红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