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扎什伦布寺 心灵的洗礼 视觉的盛宴

在扎什伦布寺,我们的灵魂得到洗礼,而美轮美奂、独特的建筑色彩又让我们享受到视觉的盛宴。

从韩红的那首动听的歌声中,知道在世界屋脊上有一个叫“日喀则”的地方,“那里有条美丽的河”……。穿越一片片荒凉的莽莽高原,我们到达了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日喀则海拔3800多米,已有500多年历史,是当年“后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今天的日喀则,已是一座颇具规模的繁华小城,除沿街具有浓郁藏民族风格的建筑,商铺林立的景象与其他城市已无差异。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著名的四大寺院之一,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它也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一座寺院,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寺院。扎什伦布寺是宣传藏传佛教的场所,里面的历史文物保存完好,据说这里有几百名喇嘛在此学佛法。这里也是西藏一个重要的旅游点,这个原本安静的佛教圣地,如今游人如织。

进入扎什伦布寺,一片黑白相间的寺庙建筑映入眼帘,它们没有布达拉宫那么雄伟壮丽,但,它们的色彩足以让你过目不忘。穿过一片宽阔的麻石板铺成的大坪,进入到扎什伦布寺寺院的核心部分,高大的白色佛塔以及寺院殿堂,犹如一个个令人惊叹的艺术宝库,既让人肃然起敬,又令人惊叹不已,依次参观措钦大殿、班禅拉章、强巴大佛殿、班禅灵塔祀殿等,我们的心灵在不断得到净化。穿行在高大的白墙、红墙之间的廊道,又犹如行走在时光隧道中,思绪会随之飞向遥远的历史时光,那一个个逝去了的、一生都在不断追寻佛法、曾经鲜活的生命,他们的精神已经永恒,今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在追随着他们的足迹,感受他们的精神,心灵不断升华、不断净化,那每一堵墙、每一扇门、甚至每一缕烟中,我们看到的只有两个字:向善!

进入大门是一片宽敞的平地 可以清晰见到扎什伦布寺全貌

• 婷婷幽幽
  • 淡薄客

扎什伦布寺 心灵的洗礼 视觉的盛宴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

寺内游人如织

寺内有经堂57间 房屋3600

扎什伦布寺 心灵的洗礼 视觉的盛宴
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白色的屋子记载着厚重的历史

扎什伦布寺 心灵的洗礼 视觉的盛宴

走在这样的巷道,犹如走在时光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