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五菜驴独竖尖、过风坳、香炉山三峰连穿

五菜驴独竖尖、过风坳、香炉峰三峰连穿

独竖尖(海拔2129 江西第二高峰)、过风坳(海拔1887 江西第七高峰)、香炉山(海拔1945 福建第二高峰)同属武夷山脉,三峰相连,实现三峰连穿是目前华东地区最为艰险的一条驴行线路,号称华东第一虐。该驴行线路山高林密、路途艰险,人迹罕至,是很多驴友向往穿越的经典虐线。数月前知晓该线路并对之产生浓厚兴趣,一直关注与研究,几次欲前行未果。2014年元月5日本群(江西南昌菜驴集中营)登齐云山期间数人提议自行组织三峰连穿,初步拟定元月10号、11号、12号三天时间实现三峰连穿,很是兴奋。

毕竟是华东最虐的线路,非同一般,于是元月8号晚召集大家一起A饭商议相关事宜。首先给我当头一棒的是本群第一号男强驴往事和第一号女强驴记忆因事无法成行,心中泛起些许失落,但三峰连穿决意已定,于是席间发话只要有一人跟上,哪怕只有两人也要上路,桃花岛主当即表示一起跟上。我们坚定的态度首先感染了刚进群的荣儿(曾独自背包实现武功山至明月山穿越),表示跟随同行,接着风继续吹和平平淡淡也顿起豪情,分别请假加入三峰连穿的队伍。当晚决议我、桃花岛主、荣儿、风继续吹、平平淡淡五人组成三峰连穿小组9号晚上进军铅山实现三峰连穿,往事率领另一小组11号(周六)进军铅山分别登顶独竖尖和华东第一高峰黄岗山。当晚兴奋中,再次深度研究并作出三套行动预案,第一预案:若因找路耽误太多时间或难度过大影响进度则放弃香炉山,12号过风坳下撤至桐木关与往事小组会合登顶黄岗山;第二预案:路途顺利则自香炉山顶下撤至福建境内的华光庙,待往事接应同上黄岗山;第三预案:各方面顺利则至福建光泽县干坑林场包车至独竖尖登山点取车与往事小组会合登顶黄岗山,实现三天拿下四大高峰。

元月9号中午2点三峰连穿小组五成员准点自洪都大道体育公园门口驱车进军登山点。晚6时到达登山点铅山县肖家元,向导吴师傅家刚用完晚饭小山村来了另一队三峰连穿的驴友,他们是由苏州5人和南通5人组成的联合登山小组,经交流得知他们带有GPS并于10号早上七点出发。我们小组经商议早上六点三十出发计划不变。

10号早六点四十天还微暗我小组成员起程,行进半小时天空已经完全方亮,抬头往山上望去白皑皑的一片,气温低高山霜冻
估计路会较滑,果不其然,过大壁岩后道路奇滑,大家小心翼翼艰难上行。我们小组登顶路程行进刚过半,后面有人追上回头细看发现是苏州驴友,顿时惊诧,他们比我们晚启程半小时登山行程刚过半竟然追上,实是强悍。原本率先登顶的设想顿时破灭,还好南通小组部分成员稍弱,我们夹在他们之间于1150登上垭口,此时阳光不错,江苏队卸装休息午餐,据当时情况我们也决定午餐,跟上他们的节奏,借力前行(江苏队备有三台GPS,我们没有)。大家都是吃干粮,休整后登独竖尖顶,顶峰只停留十几分钟照相
他们旋即启程,我们也只好仓促跟上(节奏太快了,想找独竖尖标志性的牌子的时间都没有)。越一个多小时,据他们介绍到达一号营地,此处扎帐不错地势平淡可容几十人扎营,他们今晚的预定扎帐点是二号营地,队伍继续快速前行,整体实力明显超出我们,考虑到第一天能借上他们的力,后面的行程就较为主动了,当即要求大家拼力跟上。路途艰辛不多言表,期间荣儿因一年未重装驴行难以跟上,此时风继续吹和平平淡淡主动接过她的帐篷和食物,帮她减负,即便如此我们小组跟着还是相当吃力。一路快速前行,傍晚五时三十抵达二号营地,此处海拔1600多米,下切5分钟左右有取水点,营地狭小,我们跟在江苏队后面,自然没有好的扎帐点,帐篷扎都扎在斜坡上。

11号早上睡到自然醒,大家洗漱进早餐,江苏队准备8点多,在他们准备期间我要求我们小组成员动作速度,笨鸟先飞先于江苏队出发。天气预报果然准确,今天没有了昨天的好阳光,山峰被浓雾笼罩,幸好没下雨,我带领大家摸索前行,一个多小时翻过两座山峰后江苏队跟上,再次跟着江苏队行进,但跟进显然比昨天吃力得多,部分成员有些力不从心了,此时我想起峻岭户外群主大莫经常讲的一句话“按自己的节奏走”。近午时大家稍事休息后我当即决定让江苏队先走,我们独自行进,此时桃花岛主主动提出跟上江苏队,在前面接应我们,我表示同意。我们小组除桃花岛主外四成员充分休息后继续前行,雾浓路难辩,行进艰辛,好在大家都有着拿下三峰的坚定信念,终于在1255分我们登上了1788,进入高山草甸。此时我一直紧张着的心也完全放下了,接下来的行程我完全可以根据队员情况主动把握。把路线大概情况告诉队员后他们也精神振奋了许多,抵达1788后的路路迹明显,没有大的拔高和灌木荆棘,大家加快了行进步伐。约130分,天开始下起了小雨,这使得我们接下来的行进更加艰难,因为风继续吹的冲锋衣挂在包上被挂失,平平淡淡没带冲锋衣和冲锋裤250左右进入两座草甸山峰之间,因雾大无法清晰周边状况,感觉到了过风坳,于是大家寻找周边,果然发现了过风坳的标牌。此时心里更为踏实,告知大家三小时行进即可抵达香炉峰垭口的扎营地,于是大家也兴奋起来,即使接下来的路况相当糟,部分地段路迹难寻,平平淡淡的衣服裤子和鞋子完全湿透,我的鞋子也湿了,但大家情绪高昂。过了铁搭后我故意调侃,闻到江苏队的味道,他们就在前面,营地就在前面,大家更是鼓足精神往前冲。一路山脊行走终于开始下山,虽然能见度极低,但凭感觉及行进时间进程判定下面就是营地了,行至半山对山下呐喊果然听到他们的回应,大家迅速下山抵达营地扎帐,此时已过下午5点,经打听江苏队先于我们一个多小时抵达营地。

12号早上7点左右大家陆续登顶香炉峰(平平淡淡因衣物全湿放弃登顶大家调侃他只走了两峰半),江苏队更是休闲,都是自然醒分散各自组合登顶。香炉峰顶手机有些许信号,抓紧与林场方面联系,希望他们找车送我们至肖家元,尽可能赶上上黄岗山的队伍。早上9点左右香炉峰顶下撤后大家收拾装备下撤直奔光泽县干坑林场,也许是下雨的缘故,香炉峰下撤的线路比预想的要艰难,但武夷山原始生态让人心情舒畅,午时1240抵达林场,联系的车子已经等在门口,这让大家异常兴奋,看到了登顶黄岗山的希望,然经沟通大家顿时失望,因光泽至铅山篁碧畲族乡在修公路不允许通车,林场肖书记只能驱车送我们到岱坪村,我们必须徒步7.5公里山路翻山进入江西铅山篁碧畲族乡境内再找车送我们到肖家元,黄岗山登顶计划完全落空。于是大家也就干脆安定下来
电话联系肖家元吴师傅为我们备好饭菜。数公里徒步进入铅山包车于下午近4点抵达肖家元,风扫残云后与430告别热情的肖师傅夫妇驱车返昌。

三天行走时间及进程:

第一天:早640出发,中午登顶独竖尖,下午540左右抵达2号营地扎帐,全天行进11小时。

第二天:早8点半左右出发,近午时1点登顶1877,350左右抵达过风坳,近傍晚5点半抵达香炉峰垭口营地扎帐,全天行进近9小时。

第三天:早7点登顶香炉峰一小时后下撤 9点整装下撤,午时近1点抵达干坑林场,行进耗时4个半小时。

三天全程用时24个半小时顺利完成三峰连穿。

虽然没有完成登顶黄岗山实现完美,但作为菜驴如此成绩已然相当不错。当然这期间有运气成分,江苏队借了些力,在此感谢江苏苏州驴友和南通驴友。也要感谢带我成长的大莫等驴友,感谢与我一起成长的往事等驴友。

此次三峰连穿更让我深刻感受到驴行者信念的重要,行不行不完全取决于你的体能更取决于个人的信念。

此次出行也让我感觉到了差距,希望与一起驴行的朋友们一起成长,更加成熟,走得更远走得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