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东北

白雪皑皑 寒冬穿越大荒顶子

白雪皑皑  寒冬穿越大荒顶子

开原市位于辽宁省北部,是辽北古城,隶属铁岭市,位于铁岭市的东北部,辽河中游东侧。东与西丰县、清原满族自治县相毗连,南与铁岭县交界,西与法库、昌图县接壤,北邻吉林省梨树县。东西长89.4千米,南北宽86千米,总面积2824.78平方千米。总人口58万人(2004年)。辖区面积2825平方公里,设21个乡镇街,总人口60万。开原东部属长白山余脉,林木茂密;西部为松辽平原腹地,沃野千里。地质特征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市人民政府驻新城街道新华路28号,邮编:112300。行政区划代码:211282。区号:024。电话号码升至8位,在原来的电话号码前面加一个7。
白雪皑皑  寒冬穿越大荒顶子

开原东西宽为135.3公里,南北长为65公里,总面积为2838平方公里。
开原地势东高西低,南北多丘陵地带。东南多山,为长白山支脉,属山地丘陵,海拔在200-600米之间。主要山峰有城子山、砬子山等,海拔在800米以上。西部地势低平,为清河、辽河冲积平原一部分,海拔在50-100米之间,土质肥沃,适于机耕和灌溉,为全县产粮区之一。
中部属于半丘陵半平原地带。境内有辽河、清河、寇河、柴河、沙河等大小河流166条,水利资源丰富。全境为六山半水三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
白雪皑皑  寒冬穿越大荒顶子

“你们怎么登啊?山上的雪老深了。”一个村民说。“不但雪深,而且老滑了。”另一位村民插嘴到。“这,怎么走能到大荒顶子吧?”,M问到。“往前一直走,遇见一个大路口,然后往左拐,一直走,千万别再往左拐,就到了”。一个村民为我们指着路。“从这登到山顶,需要多长时间?”,我在一旁问。“怎么也得两个小时”,村民接着说。“大荒顶子有两个顶子,一个西顶子,一个东顶子,两个能差100米吧”另一个村民补充到。

就在我们准备向大荒顶子进发时,同伴Z犹豫了。站在那没动。“我身体不行了,太累了,我想回去”。同行的J也产生了退意。“我们跟着你们怕拖你们后腿”,J说。“那,某某某,你也和她们回去吧,我看你身体也不行,腿上还有伤”,M对X说。X虽然很不情愿,但最后也同意了。
白雪皑皑  寒冬穿越大荒顶子

于是她们三位,在大荒顶子山角下的广东山,离开,向聂家沟走去。一行六人,在即将登顶前分别,我真觉得有些对不起她们。大老远来的,就为了登大荒顶子山。结果近在咫尺呀,眼前就是大荒顶子,站在这里就能看见大荒顶的山头,确回去了。真有些遗憾。临别X特意问自己要不要雪套。自己说不用。结果犯了个大错。正是由于自己没有雪套,后来登山时糟老罪了。

开原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生产条件优越,全市年均粮食总产量达到50万吨,是国家重点粮食主产区之一。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形成了绿色稻米、良种繁育、苗木花卉、优质水果、蔬菜、烟叶六大种植业基地,培育了盛仓绿色稻米、春红草莓、象牙山南果梨、大红石榛子、刘二爷大蒜等8个知名品牌。
白雪皑皑  寒冬穿越大荒顶子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35.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60亿元,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040亿元,全国百强县位次上升至68位。
开原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东北经济走廊中心地带,京哈电气化铁路、京哈高速公路、102国道纵贯南北,距沈阳桃仙机场1小时车程,距营口港和长春市2小时车程,距大连港、哈尔滨、山海关4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便捷。鞍钢、本钢、抚顺特钢、营口中板等钢铁生产企业都在2小时经济圈内,是面向东北建立生产加工基地的理想场所。
白雪皑皑  寒冬穿越大荒顶子

开原资源丰富。境内有辽河、清河等大小河流11条,清河水库、南城子水库等大中型水库9座,总蓄水量10亿立方米,地下水水质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金、银、铝、煤、大理石、石灰石、花岗岩等20余种,品位高、储量大,极具开发价值。野生动植物资源充足,榛子、山野菜、食用菌、中草药、林蛙等开发前景广阔。名胜古迹众多,咸州古城原貌古香古色,大清河山水相依,七鼎龙潭寺气势恢宏,象牙山、砬子山群峰竞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