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1

淮北

2013年最后一游 (探访阜南.王店.五岳庙)

2013年最后一游

(探访阜南.王店.五岳庙)

2013.12.27
日因阜南老家有喜酒,随由儿子朱阳驾车于午饭后向阜阳行驶,经由市区转肖淮路,至百善进入泗新高速,路途不远确要过两道省际收费站,然后转济广高速于3点到阜阳东下进入市区。

因阜阳报社朋友殿兵有事约我,我便径直到报社找他,谈妥事时间已有3.30分。我便告知他要去王店看五岳庙,随即告辞,原本是想骑车去的,因时间不许加之儿子有所担心,所以只有驱车前往。在三塔集右转时问路人去王店方向,他说由此向西,同时他说顺带我到柴集吧!我说好的。途中得知他叫倪峰,是转业军人,现在柴集街做生意。然后我问他五岳庙和柴集街上的黑龙潭的方位。他说五岳庙知道的,在柴集街西北方向,但柴集街上的黑龙潭没有听说过,随后他又电话询问柴集街上的老年人,也不得要领。我们便由柴集街向西北方向驶去,约3公里便到。

五岳庙 位于阜南县王店孜乡,始建于宋徽宗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据《阜南县志》《颖州志》《阜阳县志》载,此庙于明洪武七年(1347年)重修。内设神像,供奉有东皇大帝、三公大圣、神信十殿阎君及关公塑像等。清康熙五十三年的(1714年)又重修。民国五年的(1916年)又复修《石碑文》。赏览拍照后,探问一老者说,五岳庙鼎盛时期有佛门弟子百余人,土地一百二十亩,庙宇四十六间,神像数十尊。十年文革庙毁人空,仅余石碑两块,匾额一块,石狮子一尊,阜南县历代将军石碑十一块,千年古柏两棵,六百多年古银杏树一棵。三棵古树于1987年、2002年被、市两级政府列为重点文物,同时拨款立碑保护。
五岳庙在1947年时,曾是享誉皖、豫、鲁三省的佛门胜地,她像一棵镶嵌在淮北平原上的璀璨明珠,熠熠生辉。这里是通往颍州、商丘信阳的交通要塞,是当地人民文化生活、物质交流的中心。据史料载,此庙由吴姓的主持兴建逢会,后来由张姓、王姓的主持修复,接传逢会。每年农历正月初八烧香会,十月一日物质交流会,直至1948年终止。

后有社会贤达王桂华主持重建了大殿五间、山门及围墙,恢复了每年两次的传统庙会。大会期间有戏曲演唱。赶会的、烧香的、拜佛的成千上万,热闹非凡,香火旺盛,烧香许愿者络绎不绝。风景秀丽的五岳庙悠悠八百载,劝化黎民千百万,功盖四方贯古今。历经沧桑劫难,古庙不复存在,古松却更挺拔苍翠。

时间不早我和倪峰告别五岳庙,驶车返回,至柴集我和倪峰道谢后。便按原路到三塔南转,然后经朱许县道到朱寨镇东面的常白庄老家,此时天色已暗,夜幕降临,家家也都上灯照明了!

----煤黑子补写于2014.1.13日晚9时灯下

• 瘦马
支持一下
2013年最后一游  (探访阜南.王店.五岳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