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征途自驾2014开年小“酌”:野穿山口湖腹地{新版测试帖}

这个季节,是黑龙江最冷的季节,零下38度的气温,让我们的户外活动少了很多,南方人愿意冬季来北方看冰雪,但我们内心喜欢的还是夏天,夏天山口湖的景色我们都看过,可是三九严寒的山口湖又是什么景色那?我们提前准备了一个星期,征途户外的七名成员于2014年1月12日驱车来回140多公里(2台车:本田奥德赛,长城M4),上午9时到达山口湖。

征途自驾2014开年小“酌”:野穿山口湖腹地{新版测试帖}
     山口湖风景区位于五大连池市境内,讷谟尔河上游,讷谟尔河,简称讷河,位于黑龙江省境内,是嫩江左侧的一大支流,发源于小兴安岭西麓佛仑山岭(北安市双龙泉)附近原始森林和湿地,讷谟尔河为向西流的河流,自源地从东南向西北穿过讷谟尔山口后转向南,流经北安市、五大连池市、克山县,于讷河市西南约四十公里处注入嫩江。讷谟尔是达斡尔族的语言,是秋天的意思,还含有清碧和美丽的意思。黑龙江的水利资源特别丰富,开发的水利风景区也比较多,山口湖风景区是我所去的水库中水面和库容最大的一个,在黑龙江省排名第三,仅次于嫩江的尼尔基水库和牡丹江的莲花水库。河流全长五百八十八公里,流域面积一万三千多平方公里。讷谟尔河,属山区半山区性长流河,流域地形多变,河道复杂,整个河流大致分为上、中、下三段。山口以上为上游,河谷狭长,水流湍急,穿行于山岭相连的小兴安岭西麓。讷谟尔山口至讷河市为中游,流经山地丘陵过渡地带,二龙山农场附近河谷宽约一点五公里,高水位时,最大水面宽三千米,最大水深五米,两岸山清水秀,沃野平畴,支流众多,水资源极其丰富;讷河市至河口段为下游,流入广阔的松嫩平原地带,主流靠右岸,冲刷严重,河谷宽一般为五至八公里,河面最宽达十四公里,流域多为农垦区,一直没有工业性企业,为了保护它,在河流流经的地方,现在更不允许建带有污染性的企业。

征途自驾2014开年小“酌”:野穿山口湖腹地{新版测试帖} 山口湖虽然也是一处现代的人类工程,但对自然的破坏力极小,只有老道营的2位道长,因湖水封山,无奈只有另寻仙居,但是保存的自然原貌极大,所以值得在冰面徒步其中,观赏风光,颐养性情,藉以忘忧。游览不是为了说话,而是边游边览,不便交谈就多用眼睛少用嘴,所以就向四周去看,只见群山环抱、水天相连,山为低山丘陵,连绵不断,感觉不到危乎高哉的险峻,却充满了缺少人间烟火的荒凉和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