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重庆,非去不可!(DAY6:偏岩古镇、磁器口)

2012年的10月4日,我们一行六人,来到了古镇—偏岩。
偏岩是一个长不大的古镇,但具记载年龄却有300多岁了。它有一支环镇的黑水滩河;它有老得引以为骄傲的数枚大黄桷树;有500百米长的青石板路;有街两旁鳞次林比的土木房;它还特意摆放下几座迎接你的小石桥。总之中国古镇该有的元素它都生齐了,它完全符合文物保护的条例,所以它理直气壮地生存了下来。

• 济南的冬天

我们随即进了一家临河的馆子。店员很热情,安排我们在临河的吊脚阳台桌子用餐,依着座位的优势,从这里可以凭览黑滩河的近景。河床十分平坦,没有浅沟深壑,就像是由人工轻易凿成。快入冬的黑水滩河河水很浅很浅,浅得可能只有一尺浅;河水很清很清,清得你想把河底的石头石子数数清;黑滩河的水流也很懒很懒,懒得连那洗浆妇放在它手上的衣物它也懒得拿走。我默算着这河淌了多少年了,应该比镇子还老吧。是河养育了镇,还是镇发现了河?算是相依为命吧,要离分也难。

重庆,非去不可!(DAY6:偏岩古镇、磁器口)

饭后,我们步到街上,镇街依河而铺,平坦的石板路从街头到街中弯折一下直贯街底。街两旁双层木楼高高矮矮紧密相接,上为居室下位店铺,木板板门,木架架窗,歪歪斜斜,踉踉跄跄,粉墙斑驳,一律是一派历尽艰辛的面孔。细看店铺里出售的物品,也都是土头土脑的。铁匠铺的什么锄头镰刀,什么菜刀剪刀,火钳扒梳,好像都是旧时的用具。再看看邻铺摊子上平放着的土布匹,那颜色鲜艳得乡气可爱。还有那杂货店,筲箕簸箕,木桶木瓢,草帽草鞋,归农人用的一样不缺。但我看那红军穿的草鞋倒像是为我们游客准备的,选一双回去并挂在壁墙上,尚可嚼出点昔日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