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西北望,薄壁镇外薄壁山。

——西北望,薄壁镇外薄壁山——

写在前面:

薄壁山

清口古道铁匠庄,

车来马往熙熙攘。

自晋汇聚薄壁镇,

薄如堵墙似照壁,

横亘屹立西逶迤。

宝泉湖畔薄壁山,

扼峪河,两相对峙有西岭。

自从开始户外之后,曾多次从薄壁山下经过。

未及山前,当薄壁山第一次开始映入眼帘,吾之目光就会被他所深深地吸引,再也无法移开。就像面对一个自己钟情的一位奇女子,目光随之移动,心灵随之波澜,灵魂几欲出窍。即使是骑在单车上,也会多次停车驻足,找准角度,随手拿起数码“咔嚓”两声;即使徒步在清口古道下端之铁匠庄清沟,也会多次驻足,遥望着他的西端,遥望着他那犹如照壁矗立、犹如巨蟒逶迤的身躯,不禁暗自赞叹,不禁浮想联翩,想象着终会有一天,自己会爬到薄壁山顶,站立其上四周远望,远望那山峰迭起,愿望那山川湖泊,远望那中州平原。

这一天终于来了,这一梦想终于得以成为现实!

薄壁山描述:

西北望,薄壁镇外薄壁山。

薄壁山,当地人称之为“迎门山”或者“廊山”,位于新乡市辉县薄壁镇西北方向、南关山区域西北角。大致呈东北——西南走向,逶迤绵延两三公里,犹如一道影壁,横亘于薄壁镇西北方向。自西北方向望去,中间部分稍微内凹;自东南望去,中间山体稍微内弓。山体表面呈脊状,时有低矮小山包隆起,自东北向西南方向逶迤延伸。山脊脊部最宽处约二十米左右,最窄处十余米。两侧呈坡状,坡最窄处十余米,宽者二十余米。远处望两侧山体,山体壁立,如刀削斧砍;近观,崖体多处碎裂,呈碎石堆积叠起状;西南终段,上部多处塌陷,山体极不稳定;两侧山体山脚,基本为乱石坡。山体表面山脊以及两侧山坡多灌木、乔木等植被。因整个山体相对很是狭窄,所以人们形象地被称之为“薄壁山”,薄壁镇也因此得名。

其西南端与西岭遥相对峙,扼峪河之口;其东北端一部分与南关山相互渗透,融为一体,使其成为南关山既独立又隶属的一个很耀眼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零一四年元月十二日,新乡市南太行骑驴小分队一行九人,从新乡市集合点出发,骑行近七十公里,于中午十二点半左右抵达西天大顶。简单路餐之后,徒步穿越“西天大顶—葫芦磢胡垌—下宝泉水库—薄壁山老柱沟—薄壁山山顶—西天大顶”环线。徒步历时约六个半小时,然后骑行返新。

西北望,薄壁镇外薄壁山。

此次线路参阅一位朋友之前所行,在此表示致谢!

精彩图片预览:

下宝泉水库

东寨山

薄壁山上拍摄下宝泉水库

楼主有才!
不需要平平仄仄,焦作驴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