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一个人的战斗!5355!

小感:寒假结束,又开学了。。。。宿舍考研的哥们开始努力了,早出晚归的,弄的气氛怪紧张的。我是老早就不打算考研了,不过一想到毕业就有点说不出的感觉,不是很舒服,也许现在就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年纪吧。大学里没有恋爱,没有奖学金,打工,健身,户外,别人看来不务正业,自己倒是乐此不疲。不想想以后,因为想了也没多大用处,有点惆怅,些许迷茫,没有所谓的豪言壮语,因为连说的资本都没有,不能说自己脚踏实地,最多勉强算是有个方向。春天到了,躁动。。。不安。。。走吧?走!

在无梦和大友的送别之下,趁着夜色,独自踏上了西行的火车,去追逐我的梦想,去完成我大学最大的心愿,去爬我期待的雪山——四姑娘山三峰。。。。。

介绍篇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成都市235公里,由四座延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姿容俏丽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美丽的山梁上。四姑娘山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这里终年积雪,冰清玉洁,根连地厚,峰插天高,白云浮玉,光摇烟霞,山麓下有5000多平方米的草坪,草坪上百花点点,是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四姑娘山的三峰,实际海拔5355米,属初级技术型山峰. 由于四姑娘山这四座山峰的攀登难度依次增加,能够满足从一般水平的普通登山爱好者到拥有相当技术水平的专业登山者的不同需求,因而深受国内外广大登山爱好者的喜爱。

卢三嫂
三嫂客栈的主人。

多吉
藏族人,国家注册高山协作。多次带队登顶5000,6000级雪山。仅姑娘山三峰就登顶30余次,也是我这次登山的向导。

解放军
人民解放军永远都是那样的恪尽职守!在进二郎山隧道的时候因为太过于崇拜他们端枪检查的样子,不由照了张照片,结果D1—D3火车沿线的景色以及D4川藏线和大渡河的美景都被一同强行删除了。

感人
还在读书,自诩一个喜欢到处走走的人
好了,废话不说了,大片上演。
登山篇

D1【3月20日】  晚上10点20分,火车准时出站,四姑娘山之行正式开始。
D2 火车上的时间总是这样漫长,看电视,听音乐,读报纸,不过还好,窗外油菜花开的正好,呵呵,省了去婺源啦。
D3 上午9点半,火车到达成都,马不停蹄地又赶到了成都茶店子汽车站,买好去小金的车票后就进房间直接休息了,一是因为第2天要坐6点20的那趟汽车,二是因为感冒还没有全好,也就是这个感冒,在以后几天的登山中让我好好享受了一把高反!
D4 6点20汽车开出了站口,因为地震的原因,大客车只能走川藏线。一路上风景真的很壮美,车的一边是笔直的山崖,另一边就是万丈深渊,200米以上的大岩壁随处可见。川藏线上司机师傅的驾驶技术没的说,不停的再打方向,车子也随着山势上下起伏。我从来没有过晕车,不过这次也不行了,中午饭都没敢吃,就是怕吐。进了藏区以后,短信就不能发了,检查车子的解放军多了很多,我的照片也给删了。下午5点多到达小金县,未做停留,又包车赶往日隆镇,晚上7点半,终于到达了我要入住的三嫂客栈。这里的海拨是3000多一点,和拉萨差不错。

路上藏民的房屋,有好多都是建在山上的。

三嫂客栈的一角,呵呵,户外气氛不错吧。

我的房间,里面装饰画都是和户外有关的,房间还不错挺干净的。现在是淡季,整个三嫂客栈也就住了我一个人,相当安静。

晚上和三嫂,多吉一起吃饭。多吉问我上过最高的山是哪座?我说不到3000的小五台。多吉很吃惊,因为爬三峰的都上过二峰或者有过5000米级雪山的经历,像我这样的还真不多。不过都来了,我还是决定上三峰了,哈哈。

三嫂家的猫,挺老实。
D5
一觉起来还不错,不过感冒还是没有好。三嫂的早餐准备好了,酥油茶!绝对正宗!很浓,不过我还是喝不习惯,感觉有点腥,那个馒头倒是很喜欢吃。

小马同志帮我运装备。大家别说我懒,本来我准备自己背的,多吉说100人里面也就4.5个自己背的,我想我是那95个人,为了登顶只有辛苦小马同志了。

喇嘛寺,还没有修好,看样子规模不小啊。

要出发了,和多吉的合影。今天进山的就我自己,用多吉的话说整个四姑娘山就我一个人的啦,哈哈。未来的2天里确实也一个人没看见。

先和最有名的幺妹来个合影

刚一进山就陶醉了,长坪沟果然名不虚传啊,看看那景色,真的是第一次见啊!

狐狸的脚印。。。

高山杜鹃,高山上能看到的不错的植物之一。

白牦牛,多吉说在解放前,只有这个地区最高的长官才能骑白牦牛。

天上飞来三只老鹰,大家要仔细看,我相机不大行。

岩羊,国家保护动物。 天气真的太好了!非常幸运的我还看到了好多别的雪山!

婆缪峰,藏语是外婆的意思

阿妣峰,藏语是小姨的意思,5000米级雪山,至今还是未登峰,难度可想而知。

远处的巴郎山,气势很强大。

走着走着看见一只摔死的牦牛,才两三天的功夫就叫老鹰吃正这样了

今天状态很好,一般下午五点才到大本营的,结果提前了很多。

大本营有很多乌鸦,它们可不是好鸟,专门抢登山人的东西吃。

大本营还有很多没有带走的气罐,不过进山时每人缴纳了12块钱的环境保护费,有人清理这些不方便带走的东西。

今天辛苦小马同志了,和它合个影吧。

看到了明天要登顶的路线,红笔标出来了,先是一段横切,然后拔高到垭口,最后冲顶!

保温水壶,第2天立功了!要不是它我只能吃冰冰了。

多吉开始做饭了,我就拿着相机到处照相,哈哈

山上不缺水,因为到处是雪

多吉带上来的东西,要知道在4500米的大本营听音乐+喝可乐是何等的FB啊!

对了,还有咖啡! 抓紧上几张在大本营看到的雪山!

嘿嘿,雪山上来点浪漫的!虽然还是光棍。

天快黑了,抓紧进帐篷喽

D6

这天晚上一点也没睡着,高反来了!头不是很舒服,就像中午想睡觉的那个感觉但是根本睡不着,到了后半夜有点反胃了。晚上又下雪了,雪粒打在帐蓬上再加上多吉的鼾声。。。终于到了4点起床的时间,不敢吃东西,只吃点巧克力。五点二十的时候上路了,天知道等着我的是什么。。。。。。。。。

先稍微总结下,从海拔500米的成都到海拔3000多米的日隆镇,再到海拔4500米的三峰大本营只用了2天,基本没有适应的时间,本身我也是第一次到高原,感冒已经引起了一些高反,这些都注定了登顶的艰难。

横切那段路休息的pp,这个时候状态还可以,只是头更疼了。

快日出了!

朝阳映在雪山上格外的美!
楼主好棒!我还没有爬过,先看看过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