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年气十足的千山

2014年元月一十八日千山小走,路线:皈源寺——大佛寺。先来介绍一下“皈源寺”吧。

皈源寺座落于千山南麓群山环抱之间,山脚下的村子叫上石桥,这里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旖旎,还有许多优美的传说和一些历史遗迹,除了始建于唐代的皈源寺,还有太和宫、薛仁贵东征的古战场、唐代古城、神奇水洞等,是一个物华天宝之地。从穿过上石桥村的公路到寺庙需要走很长很长一段山路,山路很窄,只容得一部车通过。我是几年前跟祥子来过这里,还有大泡和马力夫。后来我们又来过几次,大多都是在春节假期。前些日子,和姐姐、姐夫还有两个外甥女又去了一次皈源寺,五月初的山里开满白色的梨花,清新圣洁,心旷神怡。皈源寺庙宇不大,但香火旺盛,俱说颇多灵验,以致求者如云。无论什么时候来这里,总会碰到三三两两的香客从四方而来,为己为人在顶礼膜拜。山门前总是停着不少车,似乎来这里的香客的层次非同一般,所谓“寺小功德高”。

通过两道山门便可看到直通寺门的几十级石阶,石阶笔直陡峭,寺门高高在上,令人肃然起敬。寺门上方横挂一块牌匾,“皈源寺”三个大字十分醒目。大门两边刻有一副颇有意境的对联,上联是“古佛洞天观自在”,下联是“皈源寺里见如来”。我对佛教没有太多了解,但也去过一些寺庙,皈源寺给我的感觉很特别,有些寺庙香火很旺,但人太多,很杂、很吵,比如香港的黄大仙,杭州灵隐寺。皈源寺这里尽管往来上香的人不断,但感觉上有一种别样的宁静,而来这里的人往往真正需要的就是这种宁静,那怕是片刻的宁静。正是这种心静如水的感觉使得你依依不舍,让你回味无穷。

皈源寺的大师叫做国慧,今年已经78岁了,身体健康,神态慈祥,和她在一起你很容易感受到出家人那种超凡脱俗的气质和境界。皈源寺有正殿、佛堂、禅堂、斋堂、配房等建筑6幢18间,大雄宝殿供的是如来佛祖,佛祖慈祥地坐在那里,低首看着世间的人来来往往。与大雄宝殿相对的是弥勒佛的宝地,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这是何等的胸怀啊。我们每次来的时候,都会在正殿前上一注高香,上香时总要许个愿,但往往愿望太多不知从何说起。记得马力夫曾经说过,现今来庙里拜佛烧香的,往往都是为了什么事儿,或求佛主保佑,或求大师解惑,功利性太强,不太好。从寺旁的小路拾阶而上,有一个观音洞,这个洞是天然的,庙里供奉的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记得有一年我在这里抽了一个签,签的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好像还不错。观音洞里有水,是一点一滴集合而成的,据说喝一口百病不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