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潭头-里清沟-老麻沟-小龙口-官房-好汉坡-悬空河-小风门-鬼头梯-宝泉水库穿越

路线:潭头-里清沟-老麻沟-龙种坡-魔方石-龙扬尾-龙脊背-小龙口-向阳坡-松树林-官房-好汉坡-八仙聚会-群仙醉卧-悬空河-小风门(神龟石)-面具峰-鬼头梯-旌旗峰-神蛇昂首-雄狮回头-宝泉上水库
  为了躲避雾霾,我们一行驱车走进了大山,今天我们的大目标是南关山。过薄壁,上十八里坡,初升的太阳开始吐露芳华。无论是夏是冬,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日出时分都是一个新生的见证。人们感叹春易逝、花易落,从春去花落到春来花发须费一个年头,其还要经过多少风霜雨雪的吹打,这漫长的等待足以让心事敏感的朋友容颜老去、沧桑满面。但是,如果这些朋友抬起头来,注目太阳这朵美丽的花,可能每天都会有新的欣喜,可能就不会长久地陷入离愁别绪之中了。如果都市的高楼巨厦挡住了你的视线,如果市井的烟尘模糊了你的目光,那么,就来到高山之上吧。在这里,你会看到她如何从蓓蕾冉冉绽放成硕大的花盘。她在盛开,她在启航,她将鲜亮的光彩奉献到你面前,她将也清新的力量活力注入到你的心中。

身似云轻盈,心如霞飞扬,很快就到达山顶穿过了宝泉山洞。迎面的山体一改平常的苍灰,在朝阳的照耀下,它满壁金黄,犹如一面新出匣的镜子,明光发亮,快乐地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在潭头停车后,我们本来想从大马沟进山,但寻找那个标志性的小房子却无果。在梯田的核桃树林中,我们遇到了一位正在修剪树枝的村民,经询问得知,大马沟在这条沟的北侧,网友所说的大马沟应该叫大麻沟,因以前在沟中种一种油料作物麻子而得名,当前所在的这条沟叫里青沟,从里青沟再向上然后往北可以与大麻沟会合。按照老乡的指示,我们来到了半山腰上。下瞰西沟,沟岭染金,沟岭之上,蓝天露出了被雾霾遮蔽太久的面孔,几片白云从山岭的后面呈放射状升起,犹如一朵硕大的礼花,在山巅经久不散,向我们这些来自雾都的驴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向北平切,过一处结冰的路面,过一处山神庙,来到了大麻沟。再向上,碎石满坡,此处可称为龙种坡,之所以这些说,是因为之后我们还要经过龙扬尾、龙脊背、小龙口,整个地势犹如一条昂首向上巨龙;另外西方有龙生百子的说法,因此这一坡碎石姑且称为龙子吧。顺沟向上,一石挡道,高如人许,四方四正,蓝天小白兄称其为魔方石,倒也十分形象。一路上小石轻松过,大石增加了攀爬的趣味,大大小小的石块对于驴友来说,都是乐于去接触的对象。过魔方石,沟左一峰兀立,峰上分为二小峰,虽说常见的龙尾不分叉,但或许也有鱼尾龙吧,因此,我叫这个山峰为龙扬尾。在龙尾峰处弃沟左转上坡,就踏上了龙脊背。两侧深沟,中径如刃,确如龙脊。脊上驻足,仰望蓝天,白云的礼花已经延伸扩散满天,如絮如缕,如丝如带,在洁净如宝石的天宇扯起了道道飞幻的渡桥。过龙脊背,前方又现一沟,沟上头即为小龙口。龙口两壁如夹,口径狭窄,仅容一人。此前巨龙一直在山峰的阴影中,但东方的光明在吸引着它,一路隐忍上行,终于在此处见到了灿烂的阳光。

小龙口的对面是一峡谷,顺崖左行有一径北行,我们选择上山爬行,山坡艳阳满地,与刚才沟中的阴冷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坡上的路并不明显,但如果仔细观察,还是能分辨出来的:非常感谢先行者,他们经过的地方,落叶已经被踩裂踩碎,而那些枯叶完整的地方则会导入歧途。愈近山顶,翠柏越多,在满野灰枯的冬季,他们给驴友带来了阵阵绿意与生机。近山顶处出现一小片空地,无树无荆,是一块理想的休息地。

在空地东北方向,有道路通向官房。去官房的路上,松林片片,他们比柏树的绿意更浓,身姿也更为洒脱。松林之外,是蔚蓝的天宇、是飘飞的白云。松枝之间,阳光如水洒进,松针上的光点如粒粒湿亮的水珠。松树这下,光影斑驳,明暗交错。素洁的芒花间或站在路边,干净的花穗昂首挺立,犹如上扬的马尾一样洒脱自在。凤毛菊虽然干枯了,花瓣也从艳紫变为褐黄,但它仍然固守枝头,你如果俯下身,逆光望去,会发现它们像一顶顶发亮的小伞,在冬日显示另一种简洁质朴的美丽。与从平甸上来的道路汇合后,小径继续向北延伸。前面的一道山梁将路分为两支,梁左梁右皆可至官房。我们选择梁西的道路,此后的路段大部分在阴坡,地面也时见雪迹,其间路右遇一处废墟,废墟中的一块石头上红漆书二大字“防火”。与梁东侧的小路相交之后,我们就离官房数步之遥了。

群山四屏,空地上布满阳光,头上天高云移,东屋内驴内开始了用炉子煮面条。经过一上午的攀爬之后,用滑爽温热来慰劳一下肠胃此时是莫大的享受了。合影之后,队伍分为两支,一部分准备下到平甸,我们去上宝泉的人员先出来了。

绕过饮水池,绕过东北部的一处废弃屋舍,路边又出现了一方四周砌以青石的小水池。右沟左岭,见岔路左折,进入松林,路旁一石屋静立,屋门落锁,屋顶完好,门前支以长条青石,似主人作长凳子用。前方的一株油松树干上被人用刀斧刻以明显的记号,在这个植物处我们开始右转下山,道路进入好好汉坡。坡上林密叶厚,林间的一些石块很引人注目。起初,路左的几块方石有秩有序地围在一起,似八仙聚在一起,准备忺酒作乐。继续下移,喝醉了的几位大仙东倒西歪的躺到路的右边,露出一副魏晋名士倜傥不羁的气派。路面渐陡渐峭,即将走出密林之时,一大块石仙仿佛舍不得我们一样,独自又跑到路东,静静地等自我们,静静地与我们作别。石上坑陷洞凹,依稀有一些太湖石的风采。

林外的一处小平台上,是照相的好场所。没有树枝的遮拦,视野变得开阔起来。东山南山宽广厚重,阳光的笔画在群山上施以明黄的高色,施以深重的暗影,明暗交错,又沉稳又辉煌。敞亮的天宇上,白云成阵,正在演练一种壮观的阅兵进行曲。

下山,一条沟谷东西向横行,此处为悬空河。沿河道西行不远左转生又上山,行少许,逆着阳光,前方巨龟样黑色剪影,巨龟首东身西,头小壳大,守卫着下面的山口,道路从山口穿过,这个地方名为小风门。

别小风门,右方下临深渊,深渊里上宝泉水库露出绿绿亮亮的一角。小道紧贴着左侧的山崖,极窄极险,走过时不容丝毫粗心大意。山崖的南侧被一巨形石皮半包半裹,如同戴了一个极大的面具。面具左下即为鬼头梯,鬼头梯这个名字的得来不或许与此面具有一点关系吧。鬼头梯上端右依崖,左临沟,左侧无依无遮,走在窄陡的石梯上有些心惊胆颤。走过这一段之后,下面的路就平缓了许多,一侧不再有立陡的沟壑。道路正东,一壁山体北高南低,如一面迎风斜顠的旗帜,此山或许称为旌旗峰。道路右侧,一柱立峰自沟上跃起,头部如眼镜王蛇,西南向吐信,暂且称它为神蛇昂首峰吧。随着山路不断的下移,水库露出了更大的面容。水库北侧的山顶,一石狮临水而卧,狮头扭向身后,仿佛自己不愿独享水库的美景,于是就招呼后面的同类一起过来。雄狮回首在小风门处就可以看到,此时在下方再看此景观,显得更有意境。

从山上俯瞰,宝泉上水库如同一枚指向东南的箭头,又如一方口向西方的元宝。在缺了一角的四方体内,深碧色的湖水反射着夕阳的光辉,明亮亮的有些晃眼。回望身后,大山以垭口为中心,两支巨臂斜上伸展。山坡上,几丛干枯的野草,叶片呈现出粉红的颜色。叶枯而色艳,此前对这种在冬天依然醒目的植物一直感到好奇,搞不清它的名字。今天见到了它枝头未落的花瓣,认出它就是在夏季开一片幽幽蓝色蓝雪花。水库的东岸,挺立着一株泡桐,开裂的果荚与待绽的花蕾并存于枝头,荚开如花,蕾闭如果,并存的荚蕾在蓝天之下演绎着一幅时光如梭的优美画面。

沿着不锈钢栏杆向下山体,走近水库,细波拍打着堤岸,哗哗有声。西山之上,太阳将浓云梁上了绚丽的橙黄色,灿灿如画。在这声光的交汇中,我们告别了大山。

此行,感谢张队的精心组织,感谢张队、梦娆、大帅、蓝天小白、曰曰、傻哥、老小孩、顺子、渀渀、一中、糊涂难人、吃嘴精等的密切配合,感谢曰曰、老小孩、糊涂难人等的辛苦驾车。
北★方 发表于 2014-1-19 14:58 路线:潭头-里清沟-老麻沟-龙种坡-魔方石-龙扬尾-龙脊背-小龙口-向阳坡-松树林-官房-好汉坡-八 ... ...

支持好友
北★方 发表于 2014-1-19 15:00   为了躲避雾霾,我们一行驱车走进了大山,今天我们的大目标是南关山。过薄壁,上十八里坡,初升的太阳开 ... ...

北★方 发表于 2014-1-19 15:09 此行,感谢张队的精心组织,感谢张队、梦娆、大帅、蓝天小白、曰曰、傻哥、老小孩、顺子、渀渀、一中、糊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