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野长城情怀 穿越白岭关

对长城从来是充满憧憬与向往。唯一的一次金山岭长城之行给自己留下了难以泯灭的记忆。那壮阔与旖旎,无以言喻。

野长城情怀    穿越白岭关

自己有心,又得以朋友的鼓励,终于有了穿越野长城的勇气。据说此次活动难度和危险度都比较强,其实真是不知自己能不能够顺利随众完成此行,心里一直忐忑。不过既然组织者肯带着自己前行,应该对我还是怀满相信。

天色极黑,算得是黎明前的黑暗么。走出家门,满眼的黑,举手不见五指。真是寂静得很。很久很久了,没有过在清晨中如此的黑暗里外出。莫名的,有一丝流浪天涯的情愫涌上心头,记忆,是挥拭不掉的烙痕。

野长城情怀    穿越白岭关

很多队员已经候在车里。坐在一位姐姐身边,用耳麦武装着自己,在歌曲中看着车子穿行在半睡半醒中的城市街区。

荒山野岭,众人兴致盎然。一行二十人,队伍中间是自己。细密的植被将一条狭窄的路拥挤得愈发的纤细。很多时候几乎是强行穿过。感谢自己的身材的纤小,此时此处竟是昭显出了它的优势,并不会太过受阻。脚下的叶子堆积得绵绵软软,踩踏上去窸窸窣窣。深处可以没及小腿。这恰恰是自己喜欢着的。喜欢叶子铺满小径,喜欢脚踩落叶那窸窣的声音。这是落叶翩飞沉落后最美的感觉

如果,可以将自己整个投放进那松软的枯叶中去,是不是亦是很惬意的事情,哪怕风尘满面。

渐渐的,自己落在了队伍的后面。即使行路匆匆,还是会不时地稍作停顿浏览身边的密集的植被,浏览植被外的山峦,拍下枯败的叶子铺就的小路。渐行渐盼,仰首翘望,惊喜地看到了一座敌楼矗立在山的顶端,可谓是方露尖尖角。亟不可待地用相机摄取。断后的领队笑着说那是东五楼,不必太急,走近可以随意拍。在植被的遮蔽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城楼令我欣喜不已。

再一次与长城相晤。

因为岁月的侵袭,敌楼亦是饱浸沧桑,散落的城砖,残缺的墙壁,似乎呜呜地散发出光阴的悲鸣。最是无情是时光。恰恰又因为了这份浸满风霜的不完整,给了人心以撼震,触摸着残墙碎砖,是否可以闻听得那擂鼓助威的嘶喊,与那戍守城垣的萧寂怆然?

野长城情怀    穿越白岭关

为了成全我等前次没有同行的队友,领队引领着我们离开东五楼返向东四楼,那里有龟楼与鲫鱼刺,因为前次之行而前往过的队友们停留下来候着我们。轻装上阵,步履是甚外的轻灵,随着领队,我们穿梭在山路间。又一座敌楼横立眼前,有一处石坑在城楼前,竟是不知作何用处。

• 甜甜1314 残垣断壁,历史沉淀的沧桑。有时候也会矛盾,去玩的人多了,自然增加了长城的破坏程度,会不会也是一种罪过呢? 2014-1-23 20:56
  • 杏花飞雪~ 回复 甜甜1314 或许这便是世事难两全。喧哗会带来毁坏,寂寥又是一种辜负。 2014-1-31 10:04

依旧是残破,依旧是苍夷满目。

领队指着前方那皴峋的瘠瘦的一段山告诉我们那便是鲫鱼刺,鲫鱼刺的另一端便是龟楼。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没有走近,临山而眺,亦是美曼得很。那细瘦的山脊,纵然真的去亲近,竟是不知能否攀越而上。

阳光穿过那残破的楼门,闯进,铺洒开来的亦是一地的残缺。贪婪地留下一帧又一帧的照片。从来都是懂得,有些景光,我们终其一生或许惟能拥有、亲近一回,错过,便会是遗憾。回头的路,莫若重新开始。

野长城情怀    穿越白岭关

残墙断壁,不知会不会随着时光的掠取成为了永远的消逝。清寂的山巅,空荡索然。当年戍城的将士该是何等得没落寂寥。能守得齐整的自己返归故里或许亦是上天的恩惠了。

杏花飞雪~ 发表于 2014-1-19 16:07

支持一下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白岭关。据言险峻横生。

自东四楼返回,陆续地登踏上东五楼、东六楼,直至东十楼。一路上还算是安然。难行处有男队友们的护助,倒是不觉艰苦。当我们穿过东十楼奔向白岭关,人心雀然。那是领队等人久已向往的所在。领队等人对长城情有独钟,已然穿越数十次,而我同是对长城憧幻无比,却几乎没有付诸过行动。夏时若不是因为友们相携,还是梦一场。

• 四面云山 第二次户外就跟着开都河登上了野长城,一定是个优质潜力驴,我也是假装玩了好几年户外了,也仅仅是跟着绝岭去过一次望京楼,开都河都不带我玩,怕我拖后腿 2014-1-22 19:39
  • 杏花飞雪~ 回复 四面云山 亏得开哥对我的信任,否则便不会有了我的野长城之旅 2014-1-31 10:06

自己因为无知,反倒是淡定很多,出行的少,所有的景致都是我的喜愉。哪里是停驻,反而不是最为重要。

野长城情怀    穿越白岭关

愈是走近白岭关,愈是方知其险。不仅仅是惟能一人通行,更艰险的是峭壁如削,没有植被的护佑,深不见底。队员们一个个小心翼翼穿过。女队员除少数几位自是皆要由男队友们的保护方可越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