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绩溪

看透人间聚散 多一点快乐片段 (行走在吴越古道)

看透人间聚散 多一点快乐片段

行走在流水一样滑过的岁月,总是让你我徒增莫名的无助和感伤;一路忽隐忽现的逝者安息地,让你我顿悟生命的美好与短暂;一个个擦肩而过行者的回眸一笑,便也让时光在你我心间锁住了千年。

走过了徽杭古道,而临近的千秋关、昱岭关的古道又已被现代文明辉映。于是,与子峰相约,让金盾户外群友走进承载过多历史重负和人类悲欢聚散的吴越古道,去领悟喧嚣嘈杂之外的清净,也唤起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思考和勇气。

车行至宁国万家脚庵自然村,淡淡的晨雾弥漫在千顷山的山峦。几株写满岁月沧桑的古树,星星点点在山脚小小的村落,相映成景;二处土墙堆彻的瓦房,在千顷山脚静静而立,与8264户外驴行驿站交相呼应。“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轻吟低唱在这条五代十国南唐连接吴越的古道,清溪、怪石、冰凌、积雪在落叶缤纷的古道争奇斗艳。

走在千年前铺就的石板路,古道二侧翠竹葱绿,杂木遮天蔽日,曲径通幽处,乱石跌宕起伏。偶尔的阳光透过枝头照在行者的脸庞,斑斑点点。肩扛柴木的老汉挥汗在古老光滑的台阶,平和满足;手拎编织袋捡垃圾的妇女穿行在光阴倏然的古道,笑靥妩媚。用石条垒成遮风挡雨的五里亭,增添了跋涉游子的力量和信心;石门和用石头修葺的古关隘,演绎了金戈铁马的悲壮和惨烈。

古道旁的溪流如影随行,溪水时而清越,时而婉约,时而湍急,时而舒缓,水声潺潺,一路伴我而行。更有无数条小瀑布似悬挂在古道的珠帘,清澈无瑕的溪水与那寂寞如斯的奇石相遇的一刹那,激起水花一朵朵,真是妙不可言。溪水冲击在怪石,成就了一处处水潭,潭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的冰凌围绕在潭边,有那一二片枫叶婉转在潭水之间,又轻盈地随溪水欢唱而去,片刻无痕。枫叶惊鸿一瞥的飞落间,让我仔细咀嚼,我等凡人在人间的驻停,只是一凝眸。这匆匆来往的世间过客,这熙熙攘攘的世事纷争,不就像这一片片枫叶,一样虚无。

不禁的,我凝视着古道的积雪,半月前天空飘落的雪花仍然缠绵着古道,留下这些许痕迹。这修来的因缘,又岂可让她迅速的轻易而去。那跌倒在古道的游人,你这无忧无虑的骄儿,你可知那雪花儿甜蜜又忧伤的颤动?

走在幽远而不可测的古道,在不知不觉的一瞬间,又想起南唐李主“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的悠然自在;耳边传来南唐李主“满眼看到的都是战乱给百姓带来的严重危害,能使百姓安定,我也就安心了,其他还有奢求什么?”的悲悯之音;依稀可见“当吴越国遭受天灾之时,李主不做幸灾乐祸的事,反而派人去吴越国慰问,送去大量救济物资”的大义之举。而现实却是如此地残酷无情,吴越古道依在,在北宋与吴越国的夹击下,南唐国灭于李主的安逸忘忧中。国不强,焉得民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会是那“登斯楼也,则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的洒脱豪放。

走进海拔1200米的千顷山巅。四周低山环列,“神池浩渺,天镜浮空”的天池呈现在我们眼前。面对“天池”,极目远眺 ,池水浩淼一碧,清澄甘洌,积雪映衬在群峰和天池周边,顿感景色怡情 。冬风甚劲,池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站在绝美的风景,微闭双眼,是一份来自山山水水之外的静美,是一份来自生生世世之外的静谧。更有遮挡风雨的家庭港湾,有孩子健康成长的喜悦相随,此情此境,怎不让我心情舒畅?!

再美的风景,也须要有一颗虔诚安静的心。

古道悠长,迷了你的眼,醉了我的心。

心灵自由 发表于 2014-1-19 21:32 看透人间聚散 多一点快乐片段

期待美文、美图。

支持支持

支持欣赏!

支持一下

局领导就是与众不同
好活动,支持支持。
晒太阳,等图……
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