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嵩山险沟神道探险记

2014年1月17日,大豫户外群的群主五月天及向导春雨和驴员队友雷雨---好男人---灵感一行5人本打算穿越嵩山响沟一线,早上8点50到达玉皇沟建庙处停车场,顺玉皇沟开始进山,进山后感觉冷风嗖嗖,再加上背阴沟的地方前几日出行时尚有大量的积雪未化,手抓岩石时手感太差,考虑到安全因素大家决定改个短线路----蚊子沟。9:20到达明月峰刻字处,向前走10分钟的样子停了下来,因向导春雨5年前带队走过蚊子沟,此时停下前后反复查看地形寻找蚊子沟的叉路口恐怕走错,后又继续前行。10:25到达老矿洞口,又前行5分钟后左转进入左侧山谷。
   (图片1)
      沿谷底山坡前行,因1个多月前山中下雪的缘故,在加上枯叶遍地且夹杂着少许积雪未化,此处野行路线已难以辨识。摸索前行20分钟时,发现在左侧对面山体的位置有一山峰,峰下有一处裂沟,年轻的驴友队员灵感腿脚快捷,快速的转到峰下裂沟查看后说沟内好像能攀爬上至峰顶,于是大家都转绕过来,来到峰下裂沟内,经仔细观察,裂沟不是很大(好像是东西方向横深大概在10--20米的样子),成一个30度夹角的形状向上延伸,但两侧崖壁矗立峭壁险峻,外口大里口小。
  (图片2)
     大家观察后感觉能攀上去,于是决定放弃蚊子沟线路,就从此处攀上探探新路,看看峰上到底是啥情况,好在我们这次5人一共带了5跟绳子,进山时考虑用不上就留在车上2跟,带进山3根(1根主绳2根消防专用绳),这次派上了用场,五月天灵感和我3人各带一根绳子分别选择3处向上的攀爬线路沿崖壁向上攀爬,我上至6米多高处因无处下手没有着力点而退了下来,五月天上的线是崖壁正面大家都认为能攀上去的,但上到过半时亦是因没有着力点而无法发力停在崖壁半空,找个站立点休息,此时大家都有些失望准备放弃,正在发愁之时,最终灵感从另一处攀上峰顶,固定好后放下绳索。布置好主绳和安全绳后,五月天先上去,好男人随后跟上,春雨在随后的上攀至过半时,竟然体力不支而退至崖中站立点休息片刻,恢复体力后在借力上面2人安全绳的拉拔下终至峰顶,见此情景我亦鼓足勇气同时借力安全绳一气而上。5人全部到达峰顶后,只见平时活泼好动精力旺盛的灵感表情严肃,神态沉重,经询问才知,在他探路上攀崖壁中,因鞋上粘有雪泥脚下打滑险些坠崖,好在崖壁上有一棵小树,在下滑1米多后被小树挡住,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因当时灵感攀爬崖壁时没在下面两人的视线范围之内,所以大家当时不知此事。我们安慰后暗自庆幸,但都从内心里慎重了许多,决定在随后的行程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安全第一,尽量使用安全绳预防万一。
        (图片3、4、5)
      在峰顶收绳整装后,根据下面裂沟的险况和攀爬此处崖壁的经历情况,就把此沟命名叫险沟,崖壁就叫神愁崖,神仙到此崖下想上此崖亦会发愁之意。同时也好增加对此地点的记忆。
       到达神愁崖顶时间是11点10分,是此次探线的第一个下绳点和最大难点,以后再上此崖必需在崖壁上部位找点钻孔下锚作为着力点才行,否则从此崖正壁难以上至峰顶。除非是具有专业攀爬技能的人员。
      (图片6、7、8)

整装上行,有经几处小的攀爬,11点45到达一处小的崖口,崖口两侧岩石形状怪异 ,崖口两侧上方各有两块大石形状就像两头镇座门口的狮子,而一侧岩石就像一大一小两条龙头并排卧在崖口守护着大门似的,龙头前的两棵小树又像是二龙向上腾空飞天的象征,于是就把此处命名叫双龙口(或狮龙口)。
      (图片9、10、11、12)
      继续上行,12点05分到达此峰与一侧另一山峰相连的交叉口,此处两侧为绝壁峭崖,叉口低处只能依次站立两三个人,地方很小。站在此处向左侧(方向应为东面)眺望 ,脚下是深沟谷壑,悬崖峭壁,太阳峰和其它几座山峰就在对面前方,向右侧(应为西面)看则是山谷外的大山。因是两峰交叉的低口,我们到达此处时山风呼啸有4~5级的样子,冻得混身发抖,右侧(西面)顺山谷吹来的山风裹着峰脊的枯叶尘土打在身上和脸上,大家纷纷戴上围脖和帽子,同时站稳位置。此处我们就命名叫做大风口。
         (图片13、14、15、16)
       在大风口处不敢停留,经观察后就从脚下左侧(东面) 的峭壁处下行,此处峭壁立陡立崖,高有15米左右的样子,经好男人探路可以找到手抓和脚蹬的着点,因此我们没有下绳子。若有新人或经验不足的则必需下保险绳。下此处悬崖时上面大风口吹的尘土翻卷随下,因此每个人都吃了不少的灰尘。但下此崖壁时给我们的感觉还算好,比较顺利,又乘风而下又点神仙的感觉,就把此崖叫做神仙崖(第二下绳处)。
       (图片17、18、19)
      12点50分下到神仙崖底, 没有想到的是下到崖底的斜坡反倒给我们增加了不少难度,崖下斜坡坡度很大,不但坡长而且下面深沟相连,在加上大风口神仙崖吹下的大量枯叶尘土堆集覆盖在斜坡上面,还有少许冰雪夹杂在其中,一不小心就有脚滑坠沟的危险,于是只好在神仙崖底处的一棵树上套上绳子,大家依绳踩坡缓缓而下至坡底沟沿处。真是没想到,神仙崖没下绳子,而崖坡处反倒下绳而行。下这段崖坡时厚厚的枯叶腐植物随着脚步就像流水似的纷纷滑向下面的沟里,不小心踩落的石块亦纷纷滚向沟里。于是就把此处叫做滚石沟(第三下绳处)。
       (图片20、21、22、23)
       从大风口至此段人员要拉开距离行进,以防滑倒冲撞和落石击伤。同时要考虑好收队人员的收绳方法和安全下撤问题。
       在山坡沟沿树间继续下行,下午1点左右到达一大沟绝顶处,下为一深山沟,沟顶两壁夹石形成一大石洞,沟在洞下洞悬沟上,洞内有些空间,还有稍许宽敞和平坦。经进洞查看和周围环境确认,此洞下面的大深沟就是有名的野线檀香沟。此洞就命名叫做神仙洞。
       (图片24、25)

大家进洞后已是下午1点05分,新线探行既然已经接上已有线路,大家心中压力尽释,于是开始埋锅造饭补充饮食稍事休息。
        (图片26、27)
       2点10分结束休息,开始反穿檀香沟的第一个下降难点:从神仙洞垂直下降至檀香沟底。我们5人此处下降用时50分钟,向导春雨说,她带队正穿过檀香沟,正穿时有些垂直攀爬的崖壁不用绳子就能上去,而反穿这些地方时就必须下绳子才能下去,今天她的话得到现实的充分证实,第一个垂降点借绳而下还险像环生,虽然有惊有险但都平安落地(第四下绳处)。往下檀香沟垂降的地方还有2处,都要下绳子才能下去。
         (图片28、29、30)
       顺檀香沟继续下行,3点35分到达又一垂降处,下绳垂降用时25分钟,此时下午4点正(第5下绳处)。
          (图片31、32、33)
     4点10分到达第6下绳垂降处,此处用时15分钟。
            (图片34、35)

此后顺檀香沟一路下行,期间小型的攀爬下降亦有好几次,最终于5点35分5人平安下山到达停车场安全返回。
         (图片36、37、38)
       早8点50开始进山5人马不停蹄人不歇脚至下午5点35分出山,全程用时8小时45分钟。中间吃饭1小时。有6个下绳处。
       此次探线全程结束后,返回途中几人议论直呼此行太值得了,对强驴来说实在是太过瘾了,线路档次远在嵩山魔道和鬼道之上。

此条线路探路成功,主要靠的是大家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对户外运动的热爱及良好的体能和安全意识。
       定名为险沟神道,主要是依当时实际境况和感觉而命名,其次是此条线路的危险程度和奈力强度远比鬼道增加了很多,而且出行此线人员最好是经验丰富的具有户外攀爬能力的人员,人数在5~7人最合适。
       线路特i点:线路总体不是太长,除玉皇沟外几乎没有平走路段,非上即下,强度极高,惊险刺激,因有5~6处下绳点,消耗时间和体能较多,整条线路只有一条叉路口,不宜迷路。适合强驴组成小分队出行。
       此条线路主要卡点依次为:玉皇沟进~明月峰~险沟~神愁崖~双龙口~大风口~神仙崖~滚石沟~神仙洞~反穿檀香沟全线~玉皇沟出。
                                                                                                                                                                                        (因是新人,图片暂无法传入)

雷雨:QQ2275054259

二零一四年壹月十八日

雷雨2014 发表于 2014-1-19 22:10 嵩山险沟神道探险记      2014年1月17日,大豫户外群的群主五月天及向导春雨和驴员队友雷雨---好男人-- ... ...

支持欣赏!
线路交待很详细!

冬季走攀爬线路要注意手部失温给攀爬带来的强度险度加大。

你们也可以从正西沟往蚊子沟(檀西沟)拐弯的岔口矿洞内钻出去上行一段和你们这个线路接上,然后汇在一个线上行檀香峰北峰到大风口(檀香峰主峰北垭口)。

这是听走过的驴友说的,我没走过,我只上行过檀香沟和檀西沟。另外我发帖的今天郑州还有个队伍走了这个线,很巧的是,有驴友管这个线路就叫神道。

俺类个去 嵩山有风险 出行需谨慎  切记 切记

天下驴友是一家,支持活动。
好活动,支持支持。

欣赏支持

堪称经典,不容错过,欣赏了

不错的贴子,强烈支持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