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月四姑娘山二峰登顶攻略——那人、那山、那狗

111940,我们三个战斗力超渣的人成功登上四姑娘山二峰~~

登四姑娘山的提议来自于一次单位聚餐,大家喝HI了之后,旭哥称要去四姑娘山爬雪山,一呼众应,趁着领导喝开心了,大家集体顺利的请了两天假,定好9号从重庆出发。

个人经验,冬季必备除登山鞋、冲锋衣、排汗内衣(非常有用)、登山杖、墨镜这些外,特别注意:面罩最好是用打劫帽,不然稀薄的空气中遮住鼻口呼吸更加困难,我就是直接无法使用导致下巴晒脱皮

因大峰和二峰可以在大本营休息,所以不需要帐篷睡袋的话也不是一定要羽绒的,我带了一个舒适温标-5℃、极限温标-15℃的棉睡袋和一个抓绒,晚上穿了点衣服睡热的不行。而且基本上当地的协作家都有羽绒睡袋出租,不常登雪山的话完全可以租。怕高原头痛可以备些散列通(有一定效果)

介绍下我们的队伍成员:有前伞兵杨老师(46了,有高血压)、严哥(50出头)、小勇同学、旭哥(均30多),我(20好几出头的姑娘,一年没有锻炼过身体,没有任何户外活动经验),5人均没有过高原登峰的经验,想冬天登二峰的同学根本不需要犹豫了,只要有耐力,不高反不感冒,绝对能上。

~~~~~~~~~~~~~~~~~~~~~~~~~~~~~~~~~~~~~~~~~~~~~~~~~~~~~~~·分割线·~~~~~~~~~~~~~~~~~~~~~~~~~~~~~~~~~~~~~~~~~~~~~~~~~~~~~~~~~~~~~~~~~~~~~~

D1:因为担心巴郎山6点封山不让进入,19早上6点半从重庆出发,一路畅通,下午四点半到达日隆镇。到了镇上,杨老师和严哥很快就顺利的找到了愿意陪我们登峰的协作和住宿的地方。5个人请两名协作,备两匹马驼行李。协作200元一天,马300元一天,主要负责的协作名叫杨三哥,据说当地都是按照家里排行叫的,杨大哥、杨二哥三哥老婆自然也就叫杨三嫂了。我们在日隆镇就住在杨三哥家开的客栈里面,因为是淡季,讨价还价后谈成50元一天,环境还挺不错的,据三嫂称旺季的时候300一天~~~

安顿好住宿后大家随便找了一家饭馆吃饭,说实话味道一般,不知道是不是初上高原更耗体力的原因,每个人都吃了很多。淡季的晚上,冷冷清清的镇上就只看到我们五个人晃悠。为保存体力,回客栈后大家都喝了点三嫂给的红景天泡的茶早早睡了。

D2:8点,大家起床洗漱,完毕后吃三嫂为大家做的早餐,高压锅压的稀饭引来一片赞声,馒头也好好吃~~~~9点左右,杨三哥叫上另外一名协作陈大哥陪大家一起出发。本来杨三哥答应带我们逃票的,结果9号下午听说景区内发现了一具无名女尸,景区查的很严格,所以大家还是乖乖的买票上山。

9点半,五人壮志雄心的朝大本营出发,一路走一路拍照,冬天的海子沟依旧美得不像话,到了锅庄坪大家停下来整顿休息。看到一只很可爱的狗,忍不住过去摸了摸它,结果它就一直陪着我们,在大本营过夜、登顶、下山。

给汪汪一个镜头!

雄心壮志的五人~~~另外一个在拍照哈

第一次在高海拔的地方走路,明显感觉到呼吸没有那么畅快,小勇同学一直脸色发白走在后面,过了打尖包时小勇同学因严重的高反不得不在杨三哥的陪同下回撤,本来想找马把他驼到大本营,但是当地的马夫都在喝酒不愿意挣钱。命苦的孩子~~~~

好孤寂的身影~~~因为高反不得不含泪默默撤退的小勇同学

• 婷婷幽幽

将近1点的样子,到达保护站停顿休息吃饭。我们准备的正餐是自热米饭,此时我们才知道自己有多业余,那么高的海拔连饭都煮不熟,自热就更不可能了,等了半天每个人的饭都还是夹生的,菜也只是温温的,在高原上又没什么胃口大家勉强吃了点饭,稍事休息会就继续赶路。越往上走越难受,平时不爱锻炼的身体还没完全适应在高原上的强度,平时一个台阶的高度上去都感觉自己的心脏快蹦出来了,赶紧叫住杨老师要了几颗速效救心丸吞下(对,我们还带了这玩意),不知道是真的有效还是心理作用,后面爬坡时心跳平缓多了。这时,50多的严哥因为体力不支决定回去了,刚赶上我们的杨三哥只好又陪着他下撤,队伍就剩下3个人了,慢慢的风大了起来,他喵的因为太瘦了好几次差点被风给吹倒了,后面的杨老师说看的他心惊胆战的,去过的同学就知道海子沟蛮深的。

一月四姑娘山二峰登顶攻略——那人、那山、那狗

再也不想碰的自热米饭....

用手机拍的严哥,好明媚的太阳啊~~~
下午四点半终于到达了大本营,我们必须承认自己是一群战五渣,走走停停竟花了近7个小时。所谓的大本营就是一个石头房子,但是有门有窗不用搭帐篷啊,收拾停当大家去厨房烤火,旭哥超兴奋的唱歌,神马天路,黄土高坡都来了,我们很纳闷难道这也是高反的一种?我天路才起一句就感觉气踹不过来,天生肺活量小的人伤不起啊。晚上依旧是夹生的自热米饭,吃了两口菜就吃不下了,三人分吃了早上我带出来的一个小土豆,一人吃了瓶八宝粥就准备睡觉。

汪汪又去调戏牦牛了

大本营,4200米~~~哇咔咔,杨老师你那神马眼神

大本营的铺,和帐篷相比简直就是豪宅!

D3:好不容易等到2点半,大家起床烧水吃早餐(又是八宝粥,一年都不想吃这玩意了),收拾停当出发已经3点半(别人三点半还没起床好么,我们就是这么急性)。外面黑压压的看不清方向,打着手电筒跟着陈大哥走,看到汪汪躺在雪地里摸摸它的头,小家伙居然站起来摇摇尾巴欢快的往前窜。陈大哥脚力很快,没走多远我们仨就集体停下来喘气,强烈要求他走慢点,一边走一边调整呼吸慢慢适应了节奏,走了两小时才到乱石坡,冷飕飕的风吹得脸生疼,刚把魔术头巾拉上遮脸,立马窒息的节奏!只好摸摸的又拉下去,抬头看看满天的星空,想想平时的自己还在被窝里面享受温暖,不由得一种悲凉油然而生,老子真是吃饱了撑的!

一月四姑娘山二峰登顶攻略——那人、那山、那狗
五分之一的路程都没到就累成这样了,这战斗力啊

乱石坡爬坡的难度就不多描述了,个人经验是最好不要看山有多高以免产生畏难情绪,闷着头跟着协作走就对了。

翻过乱石坡向垭口出发,还没到平台旭哥突然吐了,大家只好停下来等他的决定,因为昨天杨三哥送严哥回去太晚了,大家就没要他过来。只有陈大哥带我们仨,一个人不冲顶其他的人也必须一道返回。这时天已经慢慢亮了,可以看到垭口在上面离我们还有好一段距离,旭哥说我们爬过去看看,事后他说当时看了一眼垭口心都凉了,太TM的陡了,觉得肯定爬不上去了。我想也许是我们三个谁都不愿意成为拖大家后腿的那个人,所以一直强撑着,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力。好不容易到达垭口的平台,停下来休息几分钟看看风景,这时太阳已经出来了,云雾缭绕的群山呈现,自小语文不好不多形容了,大家都感叹,看到这种美景累死也值啊。

乱石坡小憩

看一眼来时的路

一月四姑娘山二峰登顶攻略——那人、那山、那狗

有些震撼,真的不是业余人士拿个小莱卡拍出来的镜头能给予

休息完毕,大家把装备和水壶都丢在地上开始冲顶,峰顶和垭口是一段接近垂直的200米路程,我们用了1个小时,这让人汗颜的战斗力啊~~~这过程中我也华丽丽的吐了…..登顶后看看时间,9点40。二峰的顶部很窄,背后就是悬崖,用绳索围着,他喵的,不敢站起来,趴在地上看了下悬崖只觉得腿在发软。

为毛我们停下休息的造型如此诡异?

一月四姑娘山二峰登顶攻略——那人、那山、那狗
又在小憩,调整下心跳

红艳姐,我们登顶了!山顶也就这么快巴掌大的地~~

因为1月11日是我的生日,本来是想在山顶用雪堆一个蛋糕,无奈雪硬的像砖头一样,只好用登山杖写出一个生日快乐。可爱的陈大哥给每人一个小蛋糕充当生日蛋糕,什么胃口都没有勉强的咬了一口给自己庆祝。少不了一顿拍照留念,可惜汪汪跑到我们绝对不敢去的悬崖边玩雪去了,没能在峰顶一起留个影。

一月四姑娘山二峰登顶攻略——那人、那山、那狗

我辛辛苦苦写的快乐就被自己给挡住了,

吃口蛋糕,旭哥永远都是一副妈妈,我要累死啦的表情....你的丝巾系的如此风骚,你老婆造嘛?

幺妹!据说死的人比珠峰还多

呆了10多分钟开始下撤,过中辛苦就不多说了,很多体力不错的同学也许根本不会出现我们的情况,从垭口开始我又陆陆续续的吐起来,因为这两天基本没吃什么东西,感觉胆汁都快吐出来了,想要补充点生理盐水和葡萄糖,发现早上嫌麻烦把那两包玩意丢在大本营了,一问另外两位兄弟也嫌麻烦,没带!!!一群无知的懒逼啊!下了乱石坡一下子感觉自己全身无力,想睡觉,胸口闷闷恶心只想吐。自己清楚高反早就有了,只是一直靠意志撑过了危险地段,后面的路基本上是靠陈大哥背或搀扶的才到的大本营。

下山的路~~~

烈烈的阳光,没戴面罩,回家果然爆皮了!擦再厚的防晒霜都没用,汪汪紧紧的跟在我们左右

和汪汪合影

如果在危险地段出现高反可能只有请搜救队伍了,陈大哥说搜救队出场死的不要钱,活的几万。好吧,无论要不要钱我都不!愿!意!!!

哦,爬山的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是我的腰间椎盘突出症状缓解了不少,哦吼吼~~~~
猴猴笨笨 发表于 2014-1-20 12:13 1月11日9点40,三个超业余的人成功登上四姑娘山二峰,登四姑娘山的提议来自于一次单位聚餐,大家喝HI了之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