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包,孤独的云南之旅

很幸运的在2013年的12月份有半个月的假期,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中,均无合适的人与我一同远行。自以为有一点点户外徒步的小经验,就收拾好65升的大包,一个人,做一回孤独的旅行者,怀着一个愿望,希望在一个人的旅途能够重新认识自己。

第一天,从上海来到丽江,就被同乘一班飞机的一群来自广东的土豪们捡走,为首的是小燕子,一个很干练的女孩子,说跟我们一同去拉市海吧,我说好吧。第二天拉市海的景色其实很一般,但幸运的是认识了博博夫妇和来自杭州LL,一个很活泼可爱的小姑娘,说好一同去泸沽湖。

第三天,先是坐车9个小时,从丽江到泸沽湖,路上又捡走了来自香港的PeterCindy,还遇到了“度爷”大叔,一个老驴。傍晚,入住里格半岛,泸沽湖的水清澈见底,偌大的湖面,一望无际,沉浸在消失的摩梭母系文化中,彻底宁静了都市中烦躁的心情。低纬度的日光使得湖面星星点点,水鸟、野鸭相应成趣。我们花了两天骑行,绕湖一周70多公里,中途停驻在湖边上一个宁静的小村庄,只有一家湖景客栈,别致的装修,临湖的美景,真是让人陶醉。

一夜无话,第五天,骑行到大落水,旅游淡季的湖面更为平静,精致的观景平台仿佛能看到昔日的熙熙攘攘。傍晚时分,看到一个穿着灰色羽绒服的女孩子一个人在湖边拍照,眼前一亮的感觉,想去搭讪,但又不愿去破坏这宁静的画面,一瞬间的彷徨呵。

第六天清晨,与度爷告别,却在客栈碰到了昨天在湖面的那个女生,赶紧问她要了联系方式,她叫葵,来自浙江,虽然之后的行程未能有缘重合,但那次傍晚湖面的景色至今仍未忘怀,套用丽江小倩的歌词:“就在一瞬间,……什么能忘记,只是你的脸”。

一人、一包,孤独的云南之旅 一人、一包,孤独的云南之旅

晚上7点左右回到丽江,与LL、Peter、Cindy分开,一下子又变成了一个孤独的旅行者。走在丽江古镇的四方街,仿佛有种与他们还在一起的错觉,第一次的分别就这样让人难受吗?一个人,一家一家客栈看,直到9点多,才走到一家叫月桥花院的小客栈,热情而年轻的老板娘小娟,一起烤火的旅行者,一下子淡忘了我分别的惆怅。

第七天,在丽江古城休息,晒太阳,发呆,逛古城,准备下一阶段:虎跳峡。

第八天,开始虎跳峡的旅程,早就听说虎跳的两日徒步线路相当经典,还有心中向往的天梯,据说路上的外国人比中国人还多,客栈的老板会说一口纯真的伦敦腔。本来的计划是虎跳峡路上不捡人、不被捡,结果还未到halfway,就被汤司令和Jacey捡走。汤司令军人出身,云南当地老驴,介绍了我们很多经典线路;Jacey是来自新加坡的plmm,路上又捡走来自湖北的小雪。而我,在虎跳可谓损兵折将,背包的卡扣坏了,防雨罩也被大风吹跑。

在halfway,问老板娘,为什么走虎跳峡的外国人比中国人多,答曰:中国人喜欢享受,如自驾游;而外国人已经享受过了。

虎跳的路线并不难走,中等强度而已,真正难忘的是第九天在天梯,90度的梯子焊接在悬崖峭壁之上,近三十来米,只有勇者才会选择去征服。仍记得当时背上一个小包,爬在中途之时,胳膊已经没有一丝力气,两条腿也在发抖,而且背包的带子还被树枝划住。顽强的求生欲不停地告诉我不能放弃,直到天梯的终点。

刚到香格里拉下车,我给草原上的老谢车马店打电话定房间,就遇到了两个来自湖南的帅哥Xiaowei和Frank。我们一同前往美丽而空旷的伊拉草原,入住老谢车马店。

支持一下
第十一天,同行的帅哥Xiaowei和Frank去了昆明,又一次分别。我只能独自一人去松赞林寺,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正好赶上庙会,人山人海。从松赞林寺走下,顿时感觉山下的拉姆央措湖格外宁静,在环湖的栈道又遇到了Junie,由于栈道只能顺时针漫步,我无法跟Junie分开,就聊起了两个国家年轻人相同相似的生活,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这天是2013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我们一同去吃了牦牛火锅,又在当地的酒吧喝了啤酒,“It’s really a good night!”,大众点评网上推荐的那一家真的不错。Junie很像我在美国遇到的韩国女孩子,漂亮、热情、开朗、独立,又有异国的风情。
梦想的地方,项个。

第十二天,又是一个人,坐上了去飞来寺的车,梅里雪山,藏人的卡瓦格博,八大神山之首。在飞来寺,被超哥等一行去雨崩的人捡走(据说超哥是8264北京版的版主),入住雪山景观房,夕阳下的梅里,火一般的燃烧着。
第十三天,很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一丝云雾都没有,神山卡瓦博格爷爷,无法用任何的言语去形容您,只有心底的震撼和敬畏。

早上看完日照金山,跟着拼车去了明永冰川。在海拔4600多米的山上徒步了3个小时,来到明永冰川的观景台,穿越了数亿年的记忆,同样的震撼与敬畏。徒步的路上遇到了很多玛尼堆,神秘的藏区文化。这是我旅途中的最后一站,也是最值得回味的一站,遇到了一行包车的star,她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两个酒窝,似曾相似的感觉,热心地把我带回香格里拉,帮我安排住宿,深深地温暖了孤独旅行者的心,让我有着无以回报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