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寒风中四天四夜的疯狂--重装穿越祁连山冰川峡谷(领队日志)

不知不觉中天色就黑下来了,极寒中相机电池也不给力,拍拍就提示电量不足,加上过险段时要做保护,好多感人的片片没能拍下。晚上七点四十,经过二小时夜徒,我们才抵达此行的一半路程--冰河铁桥。在前期做计划这里是第二天的宿营地,可今天这是第三天!远远超出预期。登山、险阻、落水受伤等因素是这次穿越变成不可测。真是太艰难了!最让人揪心的是安排的接应人员和车辆就在山外寒风中等着,他们对我们面对的窘境一无所知。深幽的峡谷,两侧的高山传不出一丝信息。和其他领队商量后,决定在铁桥宿营,为了通知山外等待人员和家人,派人上山寻找手机信号发出信息。今天又有人落水湿了身体,我和戈壁胡杨安排大家扎营寻找柴火烤干衣物。我和体力尚好的队员云中漫步轻装摸黑顶攀爬,三个多小时后上了山顶,又连着爬了多座山峰,终于找到信号,发出紧急信息:有人受伤,急待救援,明天必须出山寻求接应。打了一通电话才放心摸下山回到营地。近千米攀爬往返用了五个多小时,苦不堪言,累死我了!

洪水河冰川峡谷铁桥是我带队多次穿越线路的转折点,从这向西可从石膏矿登山而来,也可从山外洪水河峡口逆流踏冰上来,过一线天峡谷至此。这里也是最后一道雪山冰川溶水河道的汇流处,自此流量巨大的白水河奔向七公里外的洪水河汇流后再流向山外的河西走廊戈壁沙漠绿洲,孕育了几千年的丝绸之路灿烂文明。   前一晚抵达时天已漆黑,河口冲积平台之上有一处平坦的适合露营的地方,还有牧民小石屋和羊圈;可惜人去屋空,石屋偏小容不了几人,加上离河道太远取水困难,只有放弃,选择在河道旁扎账蓬了。
早上起身河道里的

起来收拾背包,突然看到8264的小驴,陪我走了三天了一直顾不上为它拍个靓照,顺势拿出来让它吸点祁连山的新鲜空气。嗯!精神面貌不错,加油!

第四天,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大家精神面貌还是不错,昨天因路况复杂难行受伤拖累等诸多因素全天穿越只有十一公里,最后一天很是关键。昨天考虑了半天我准备带队走完白水河峡谷后,在和洪水河峡谷汇合的三岔河口处冒险登山去对面山顶,有一条从山后绕行至对面半山腰贯穿的前往玉石矿的公路,如果能抵达并绕行至山后联系车辆接应可省穿洪水河峡谷至山外的十多公里。这是个大胆的计划,是否有把握还不一定,只有走一步看一步了。出发前在铁桥上拍了一张全体21

[attach]27332740[/attach]

[attach]27332743[/attach]

[attach]27332781[/attach]

14楼那位大哥的冰爪好奇葩,那是踩高跷吗?难道好走路阿
环境这么坚苦,厉害啊
玩的心跳 发表于 2014-1-20 21:19 从山里回来已许多天了,一些难以忘怀的场景依然萦绕在脑海中:天已擦黑,重装攀登至山顶的目标难以实现, ... ...

欣赏支持
玩的心跳 发表于 2014-1-20 21:45 果然,坡路重装,每个人的步伐也快不到那去,出发前专门带了个电子称,居然有人背负达27公斤,随着路程的延 ... ...

太强大了
玩的心跳 发表于 2014-1-21 22:50 在山顶纵观群山仿佛己不是非常高大,但那气势还是异常壮观。还好面前这条路直贯山下,免去了寻路下山之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