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野外生存版冬季大寺穿越

大寺实际上是灵龙古栈道上的大谷寺,那个深山幽谷中的寺庙早已湮没在历史尘埃之中,如果跟猫在家里打游戏的小伙伴们形容,比较洋气的叫法是“失落的神殿”吧。很奇怪的我没有找到这里冬季情况的资料,只是知道夏天这里非常美,被称为秦岭的香格里拉,所以很久没有活动活动筋骨的我决定去走走。我是西工大的学生,21岁,但我距我第一次户外露营已经有十五年了,这么多年的户外活动我都小心谨慎,连脚都没有崴过,想来独自走个二级探险路线应该没什么问题,结果事实是又盲目乐观了。

我的老搭档杨涛飞去海南度假了,这次是单人行动。杨涛送我去了城南客运站,在那里我买了开往江口方向的车。车里电视一直在放《2012》,在这蜿蜒的山路上上下颠簸着好像这电影是5D版的。

野外生存版冬季大寺穿越 s坐了两个小时车后,我在分水岭下了车。这可是长江水系与黄河水系的分水岭,这意味着你在这里撒泡尿一半流向长江一半流向黄河。一下车我就觉得这里特别冷清,原来那个买茶叶蛋的一家已经关门了,西北风吹着,虽然是周末,但这里没有一个驴友的身影。大寺的路应该是朝西方向,我没走几步几个中年男子拦住我,说封山了,不能进山。我有些纳闷,封不封山是雪说了算,不是你们说了算吧。我研究了一下等高线图(涉密不上图),发现通往山上的公路其实是沿着一条河道修建的,我只要走河道就可以进山,进去了山他们就不可能抓的住我了。

我的判断是没错的,只不过这里已经到雪线了(严格的讲雪线是常年封冻的那种,只不过在秦岭这个词的原意没什么实际意义),我套上冰爪沿着封冻的河行进,很快来到公路。在山谷背阴处公路上的积雪还是很厚,冻得比较结实,偶尔会窜过只狐狸或者锦鸡,一切都显得不合时宜的生机勃勃。

计划中这一天我会一直沿公路到达大寺,估计我得走夜路到晚上十点。山里独自走夜路不是第一次了,我倒是不怎么担心夜晚,我担心的是前方的鹿角河检查站会有人拦下我,那可就麻烦了。我偷偷摸到检查站下方,看到房子的烟囱冒着烟,唉,这次户外活动变成军事行动了,还得想办法从他们眼皮底下溜过去。我在对面的草丛里用单筒望远镜观察了这个房子很久,里面有两个人在聊天,我只要从高于房檐的视线死角处悄悄过去就可以。就在我刚开始行动时,麻烦事来了。狗,不止一只的狗叫了起来,可恶,我该猜到这里有狗的,在主人没有出来查看之前我飞奔到了对面的草丛里。最麻烦的是我意识到那些狗并没有拴着,因为叫声在朝我移动,我抽出**朝山上方向撤退。只能采取B计划,那就是绕过这个山梁后再重新回到公路。

我朝着山上走去,这是一片箭竹林,有山民割竹子留下的道路。被收割后的箭竹留下削尖的一截,非常危险,如果在这里面滑倒肯定会被钉到地上。渐渐地,路没有了,箭竹林里只看到纵横的兽径和野猪的粪便,我得一边砍竹子一边前进。然而我时间不多了,今晚的太阳会在17:58落山,夜里困在这片竹海里就麻烦了。

野外生存版冬季大寺穿越

眼看太阳西沉,我无心欣赏这雪山景色,走了几百米还是没有绕过那个山头,现在我才发现这是条始终拔高的路,但是我已经没工夫对照地图定位,我必须立即找到合适的地方扎营。随着太阳的落山气温开始骤降,大型动物的足迹在雪地上随处可见。刚刚剧烈的拔高让我出了很多汗,头发上都结了冰,然而我不能停歇,只能在竹林里硬朝着山顶方向走去,因为只有山梁可能有可供宿营的平地。我看到了几根类似电线杆的石柱,在竹海里硬挤出一条路走上去,才发现这电线杆老的简直像玛雅人留下的,长满了高山苔藓,不过这预示着山顶可能会有废弃的房屋。此时我感觉自己呼吸困难,走路也不稳,可能是因为中午只吃了一点点杏脯,能量开始跟不上。

终于走出了箭竹林,视野开阔起来。远远的我望见了一个类似信号塔的东西,心中又有了方向,此时天已经黑了,我拿出Fenix TK22手电,亮度开到最大,开始今晚最后的挣扎。右侧是黑黢黢的岩壁,我考虑过如果我实在到达不了前方信号塔处,我就只能在此凑合一晚;左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只听到下面风呼啸的声音,我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平衡,小心坠崖。

终于,在星空渐渐明朗的时候,我接近了那个高耸在山巅的信号塔。然而一道铁丝网横在我面前,我用手电照过去,一个反光的醒目牌子写着“危险,强辐射区域”,旁边还有堵刷着“严禁入内,进入者拘留审查”标语的墙,真把我给唬住了。这里发生过核事故吗?我绕着铁丝网走了一圈,阴森森的几间破败的房屋几乎被雪埋住,铁塔锈迹斑斑,不知这地方有多上年头了。这简直是巫师居住的地方,我想我别无选择,只能在这里想办法住一夜。绕到另一面我发现围着的高墙和铁丝网有了缺口,一扇铁门横倒在地上,我用手电照过去,里面的几间房屋的门洞开着,我喊了声“有人吗?”,没有回应,我就走了进去。

铁塔下面的房子构造很奇怪,好像分上下两层,下面有个塌陷了一半的地窖,走进上层的房间,只看到屋檐密密麻麻的布着线,一定是过去某种电子仪器被拆了下来留下的。秦岭的深山老林里经常能看到仿佛是幽灵建造的工厂,这种氛围我挺熟悉,感觉这里很像《三体》描写的红岸基地。好了,我要在这个鬼屋一样的“巅峰客栈”里给自己选一间房子了。我选择了一间相对封闭的、处在内层的小房间,这样升起火来房间温度会高些。

终于卸下沉重的装备——足足二十五公斤——我第一件事就是用工兵铲把门口风刮进来的雪堆和冻在地上的几块砖头铲出去,否则门都关不上。一轮明月升起,我在山巅举头望明月,低头去搬砖。

在小屋里我点起汽灯,那暖暖的灯光给了我信念与些许温暖,晚饭时间终于到了。我一直很骄傲我在野外的营养供应,一顿美味的晚餐可以让你忘记一天的艰辛。装备方面的重量我已经减到极致了,炉头都是FMS-300T,但食物的重量我不会省,脱水食品和方便面等深加工的食品不那么好消化,用北极熊的话说就是“吃的时候觉得没吃啥,吃下去觉得自己不知道吃了啥”。

第一顿晚餐,烤羊肉。我有个自制的仅仅重160克的烤炉,可惜这个光秃秃的山梁上没有任何木头供我制木炭,我只能另想办法。我在那个铁塔旁边的房子里发发现了一个铁皮抽屉,敲掉里面的冰就可以做铁板烧了。早上买的陕北羊肉现在已经冻硬了,我先切下肥肉部分放在烧的红热的铁板上炼油,等油脂冷却成固体小块以后我把它分割成小块装在小瓶里,这是我冬季旅行中的皇家推荐用油。烤肉是我户外最爱的食物,将事先浸盐的羊肉切成片,放在烧烤网中架在我的火焰喷枪烧红的铁板上,撒上孜然和雪(肉质更嫩),油滴在小饼上不能浪费,小屋里香气弥漫,我吃起来时几乎忘记了自己所处境况,就像是最后的晚餐那样尽量的吃。我带了足足两斤羊肉,大吃一顿依然剩了一半,我把羊肉包好,拿出小屋埋在门口的雪堆里冻好。

这是一个银河灿烂的夜晚,明亮的月光照亮了雪山,一切是那么的梦幻。我发现自己开始流鼻血了,我想或许我应该多喝点水,并且吃些清淡的食物。当血滴在雪地上时,我的心中一震:我曾在竹林里看到一连串泛着黄颜色的雪,当时我想这或许是某种动物尿液的颜色,但我看到血滴在雪上时,正是变成这种淡黄色。不管是什么原因,我敢说这个地方很少有人涉足,这里的荒原杀机四伏。我考虑做几个套索陷阱,但是这里冷的拿不出手,只有用一截拖把和几块砖把门顶死,并且把那个铁抽屉放在门上作为预警了。

穿着所有衣服钻入睡袋时,我看了一眼气压计,天,海拔居然接近三千米,这里片区域那么高的地方吗?温度也降低到了零下27度,而且是在我的汽灯一直开着,刚刚进行了场烧烤,多少还提高了一点温度的室内情况下,外面不知道有多冷。入夜时我太着急逃离那片箭竹林,以致我无暇顾及自己出汗的情况——尖兵班每晚的训练让我习惯了冬季衣服浸透的感觉——运动中的不适并没有引起我足够的注意,而此刻让我苦不堪言。刚刚走进小屋的时候我身上结着霜头发上结着冰,但那时并没有感觉多么寒冷,而当我费劲的裹上保温毯钻进睡袋,我才感觉到热量不断地被汗水的蒸发所带走。还好我提前灌满了一个热水袋放在睡袋之中,而且贴上了自发热的热能贴,不必担心失温,只是湿漉漉的挤在狭小的空间中睡得相当不舒服。不过我的睡眠质量一向很好,即使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地方, 我也能很快入睡,而我有一个很难解释的能力就是我在睡眠中能感受到生物的接近,以前我养的猫轻轻走过我都会在梦中惊起,班主任接近我时我总能及时醒来。睡前我检查了被竹子划破的几处伤口,都是轻微的擦伤,不需要缝合——我还带着我爸给我的手术缝合线呢。

好不容易差不多睡着了,奇怪的声音响起,那是一种嘎吱嘎吱的声音,我不用把头从睡袋伸出来就知道是风渐渐增强,吹着破旧铁塔的声音。然而那声音渐渐变大,而且像飞机引擎声那么尖利,在我这个窗子玻璃碎了一地的小屋里听起来那么刺耳,我心里想这破塔是镇妖的吗,怪不得这里没人住。下半夜我只觉得自己是在暴风雨中的一条小破船上,连房子都被风吹得颤抖起来。想起来,去年生存周的老搭档明早应该从我头顶上经过,飞往一个气温比这里暖和六十度、有海浪沙滩的地方,而我却把一次户外旅行搞成了极地探险,唉,自己走过的路自己知道滋味。不过万幸的是我现在在这么个小破屋中,如果在外面,再坚固的帐篷都会被这恐怖的风从冻土里拔出来撕个粉碎。

大约七点钟我就醒来了,身上依旧湿漉漉的,坐起来一看我的黑冰睡袋居然变成白的了——外皮结了一层霜。鞋我整晚都放在罩着汽灯的铁皮桶上,所以并没有冻成一坨。门却看不开了,门缝里挤进去的雪被冻住了,我只能拿火焰喷枪融化冰雪,结果把门烧穿了个窟窿。门一开我震惊了:卷云从对面的山上如潮水涌来,极其猛烈的风吹得我根本站不住脚,即使冻得很硬的雪依旧被扬起,冰晶在耀眼的阳光下折射出亮丽的彩虹。我还想过有朝一日从分水岭用滑翔伞乘风飞到西安去,现在这个想法实在可笑。这里风大的可以有《无极》里那样把人当风筝放的剧情了。

在晴朗的天空下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终于明白自己在哪里了——分水岭的至高点,光头山。真是名符其实的山,冷暖气流的交汇让这里常年刮着匪夷所思的大风。十点钟,气温回升气流稳定后,我定位了大寺的方向,开始进发。出去才发现我呆的地方是一个废弃的转播站,有一条蜿蜒的土路通向这里,我拿出笔记本对照后得出结论:下面那个垭口向西就是大寺。收拾东西准备上路,争取天黑前赶到大寺。

收好睡袋和炊具后,我才想起来冻在外面的羊肉。我拿着工兵铲走到屋后的雪堆前,感觉雪堆的形状好像变了,挖了几铲子才发现不对劲,我埋得很浅,而且怎么雪堆中间凹了下去?我勒个去啊,羊肉被偷走了,我脑子里立即浮现起路上遇到的那只眼神狡猾的狐狸的形象,正想着这雪山飞狐真不容易,大半夜冒着大风过来偷我的羊肉,,低头就看到了一串通往外面的巨大脚印,我勒个大擦啊,黑熊!那四指的脚印清晰可辨,它绕过我小屋消失在大门外。一想到昨晚窗子的响动可能不止是因为风,还可能是因为一头失眠散步的黑熊的脑袋卡在只有窗框的窗户上的声音,我就头皮发麻。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黑熊都会冬眠,我不算了解它们的习性,但知道它们嗅觉惊人,善于跟踪。或许昨晚经过那片崖壁的时候就惊动了这头黑熊,它一路跟踪我至此。作为食物链底端的男人,此地不宜久留,立即江湖险恶必须撤啊。想起昨晚吃的烤羊肉,真香啊,这头熊一定是受了微波站的辐射变异了,才变得如此猥琐。爬上铁塔观望半天,确定熊已经不在附近后就开路了。路上我还在想,熊的习性是冬季离开高海拔地带去温暖些的山下,是什么让这头熊不离开呢?

野外生存版冬季大寺穿越

在跟箭竹和高山草甸上的灌木丛打了一天交道之后,我坚决不抄近路,老老实实走公路。阳坡的雪差不多融化了,只是地面依旧冻得很硬。阳光下对面的雪山十分耀眼,早晨的朝霞中就像一个巨大的草莓圣代。行走在路上我必须带着雪镜阻挡炫光,冰爪让我扔掉了,冻硬的雪地上就是个累赘,但雪套还是很必要的,一旦雪地靴里灌进雪去这几天你都别想把鞋弄干。

野外生存版冬季大寺穿越 山巅明月夜
波斯王子92 发表于 2014-1-22 01:25 山巅明月夜

野外生存版冬季大寺穿越 火焰喷枪加FMS-300T,化雪就要火力全开啊
波斯王子92 发表于 2014-1-22 01:29 火焰喷枪加FMS-300T,化雪就要火力全开啊

野外生存版冬季大寺穿越 阳光与雪之路
支持一下
牛人啊 胆子够大的
jing521 发表于 2014-1-22 10:31 支持  强驴

唉,这样的作死也就最后一次了。
波斯王子92 发表于 2014-1-22 11:50 唉,这样的作死也就最后一次了。

还有木有更多的照片了呢?期待啊
波斯王子92 发表于 2014-1-22 01:23 大寺实际上是灵龙古栈道上的大谷寺,那个深山幽谷中的寺庙早已湮没在历史尘埃之中,如果跟猫在家里打 ... ...

故事才开始啊,等着上菜啊。。。
榆沙 发表于 2014-1-24 09:16 故事才开始啊,等着上菜啊。。。

别急啊,这两天又出去刚回来,今晚接着更新关于大寺的悲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