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悠悠千载羊肠坂、巍巍万丈猫楼路-龙行山西之十四

前边又是一个隧道,隧道旁的牌子我们引向200米外的十八盘景区。十八盘是又一条古道,它象一条细线挂在百丈悬崖之上,走十八盘能直接上到我们刚刚路过的那个马鞍陀。本有心进去看一看,可向上走了没几步刚走到票处就已经到了第四盘,看来这个景区并不大,而且还要30元的门票,我们彻底打消了进去看一看的愿望。算了,还是继续赶路吧,这儿离羊肠坂还远着呢。

十八盘隧道,左侧不远就是十八盘 景区

我们走向景区

从景区退下来我们才发现景区的停车场竟是旧的公路,原来这段公路连续有两个很急的S弯,后来建了两个新隧道将公路取直,同时也为这个景区留下了一个停车场。

不锈钢从十八盘景区下来
悠悠千载羊肠坂、巍巍万丈猫楼路-龙行山西之十四

新老公路的交叉处,上边是新路的跨洞桥
又是一个隧道。这段公路的隧道很多,不足10公里的路段有好几个隧道。隧道把公路拉直了不少,但王莽河峡谷的弯更多,多的数都数不过来,差不多隔百八十米就是一个弯。与别的山区公路不同的是,每一个公路弯道处都装有一个反视镜,可以让司机方便的看到弯道的另一侧,这个人性化的设置大大的方便了过往的司机。

走过一个隧道

公路拐弯处的反视镜

走过五指峡路口太阳已经落山,天渐渐的暗了下来。大家数着路边的里程碑,急急的向前走着,只有我因为不时的停下来照相,远远的落在了最后边。

路边终于有了建筑,是饭店类的设施。由于是旅游淡季,由于现在白天不让大车通过,旅店的价格便宜的惊人,4个人给 10元就能住一晚,然而我们并不打算住这种路边店,想想夜里那轰鸣而过的一辆辆载重车就够了,还是扎到僻静的羊肠坂去吧。老乡说这儿离羊毛坂只有两三里了。果然,再行不远我们看见了那座透风山。

走过五指峡路口
悠悠千载羊肠坂、巍巍万丈猫楼路-龙行山西之十四

看到前边的透风山,我们知道羊肠坂到了
八、回家、回家

今天是4月6日,是我们此次出行的最后一天,由于今天的行程很轻松,所以我们破例来了个自然醒。

说是自然醒,其实醒的一点也不晚,从夜里3点我就再也睡不着了。睡不着时躺着比起来还难受,又怕影响其它人,只好硬捱,一直展转到天亮。

6点多点,听那边老于已经起来,我也忙穿衣爬出帐篷,然后独自沿古道向下游走去。古道尽头,高高的公路路基横在我的面前,别说背上大包,就是现在、就是空身也爬不到公路上面去,看来我们只能原路退回去走隧道。
下到沟底,呼吸着清晨那沁人的空气,心里好轻松啊。我把这次穿越的结束点定在红豆峡口,红豆峡离这儿仅7华里,也就是说今天只需走7华里的路就OK了,7华里对我们来说太小儿科了,所以我今天一点压力也没有,可以在这儿随心所欲的消磨时间。

潺潺的小溪

清幽的水潭

沿着溪水慢慢的向回走着,营地里,几个驴友都起来了,正在那儿忙活。我也该回去了。

巨石,幽潭,好和谐的一幅画面

远看我们的营地
9点20,我们踏上了最后的行程,我还是走在最后,边走边拍。

路边一群工人正在工作,这两天我们已碰上好几处就样的工地了,他们在为公路的弯道处加筑档墙。工程完工后在此峡谷中行车就更安全了。

刚走过工地,后边忽然有人连声喊了起来:“老乡、老乡,回头呀老乡”。是喊我么?我回头看去,一个工人看着我指了一下上边的山。哦,真的是在叫我,他是在告诉我上边的山很美观,我对他笑了一下算是回谢,拿起相机拍了一张照片。 与前两天雾蒙蒙的天气截然相反,今天的天空通透性极高,阳光格外的强烈,因此照片的高光部分过爆了。

公路上正在忙活着浇注水泥档墙的筑路工人
悠悠千载羊肠坂、巍巍万丈猫楼路-龙行山西之十四

听到筑路工人喊,我回头拍的照片

拐过一个大弯,前面又是一座桥-胜仙桥,是一座桥孔很高的大桥,在它的桥头立着一座石碑,通过碑文我们知道这座桥建于民国初年,是为纪念重修被洪水冲毁的古道建的功德碑。自古讲:修路造桥,积德行善。让后人记住他们吧。

胜仙桥,高度在10米以上

大家在观看石碑
大桥的那一侧是一百多米长、保存完好的一段古道,仔细观察你可以发现那条古道有上下两层,分别建于不同的年代。

古道的尽头是上下两层隧道,这个隧道过去叫反帝洞,现在叫日月隧道。上边的小洞是古道的通道,下边则是后人建的公路隧道。很想上到古隧道去看一看,但公路已把古道的路头破坏,我们只能望洞兴叹。

沟对面的古道,可以清楚的看出有上下两层
悠悠千载羊肠坂、巍巍万丈猫楼路-龙行山西之十四

日月隧道,公路上边的洞是古道的隧道。

出反帝洞发现我们脚下公路已与下边的王莽河谷有了近百米的落差。公路顺着谷急剧的下降,拐过一个死弯后拐到了谷的对面。而那个死弯的处就是我们计划的穿越终点-红豆峡口。远远看去,老于与老席已走到了班车候车亭处,于是我和不锈钢也加快了脚步。

脚下的王莽河谷

公路拐弯处就是红豆峡口
红豆峡口。去年的清明节,我们也是在这完成穿越的乘车返回的,不同的是那次是从后山进景区,借景区的路从大门出来,这次只是在它门口等车。

焦急的等待。过了N多的去往他地的班车、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后,直通安阳的班车终于来了,还好,人不是太多。挥手拦车,上。车载着我们向安阳飞驰而去。

车过青龙峡口休息时拍的照片,大河口村,这儿是壶关大峡谷东边的起点

大河口的山

安阳上火车,我们惊喜的发现车上人竟然很少,少的出乎意料,少的让人惊奇。与我们以往的出行、与我们来时的拥挤不堪形成鲜明的对比,要知道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按说正是人们返家的日子啊。

坐在松快的火车上看着老于他们在侃大山,我的心飞向了远方——下一次,下一次我们会去哪里?

火车上谈笑风生的驴友

{:5_153:}
山美水美好地方~~~gzchkd 发表于 2009-4-12 09:33

说实话,山很美、水不多
游记朴实无华让人享受一回,谢谢噢!
艰辛的驴程,快乐的生活。
不苦,不知半仙的白龙洞探的怎么样?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09-4-12 08:59

感觉很好,草稿9号就已经定好了,不久发表,到时候看看就知道探的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