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2014苍鹰在路上——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山西偏关老牛湾(下)

[复制链接] 查看:20278 | 回复:339

从前,有两个和尚住在相邻的两座山的庙里,一个叫“一休”和尚,一个叫“二休”和尚。这两座山上都没有水,因此两个和尚都需要到山下面的一条小溪去挑水,才有水喝。他们经常会在挑水的时候遇到,因此久而久之两人便成为妤朋友。
   就这样,时间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觉己经过了五年。有一天,二休像往常一样到小溪去挑水,发现一休竟然没有出现。二休想,一休和尚大概睡过头了。第二天,二休再去挑水,还是没有见到一休,过了一个星期,又过了一个月,一休还是没有出现。二休很担心,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去拜访一下他,看能帮上什么忙。”

当他上山找到一休所在的庙宇,却发现一休和尚正在庙前打太极,一点都不像生了病的人。他吃惊地问:“一休,你已经一个月没有下山挑水了,为什么你没有挑水还有水喝?”一休笑着带他到寺庙的后院,指着一口井说:“这五年来,我每天挑完水,完成功课之后,都会利用零碎的时间来挖井,即使有时候很忙,也会挖多少算多少。现在我已经挖好一口井,井水源源不断地涌出,从今以后我再也不用下山挑水了!我还可以省下许多时间来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说练我最喜欢的太极拳,哈哈!”

因此,一休从此不用再辛苦劳累花时间去挑水了,而二休却依然每天都要下山,没得休息。这就是“一不做二不休”的由来。

聪明的人,总是知道利用闲暇的时间,来帮自己找到一份持续的收入,或者是发展自己另一方面的实力,以让人生获得持久的财富来源和成功。每一个商务时代,都会锻造一大批富翁,而每一个富翁的锻造都是当别人不明白时,他默默地在做什么;当别人不理解时,他理解他自己在做什么!所以当别人明白时他已经成功了,当别人理解时他已经富有了!

做挖井人还是挑水人,都是由自己决定的。在你还没有井之前,挑水可以保证你眼前的所需,但如果有长远的目光,有智慧的头脑,就会想到挖一口属于自己的财富之井,才是真正的财富源流。当然,在挑水的同时去挖井,注定要比只顾挑水的人更加辛苦劳累,付出更多的努力。然而,当你成功地挖得一口好井,它将给你和你的家庭一生丰厚的回报!

黄河进入山西省的第一个小村--老牛湾   黄河流至山西偏关时,向东南拐了一个大弯,当地百姓形容这个弯拐得如老牛横身一般,故称老牛湾。这里是黄河九十九道弯中最神奇的弯之一,这不仅是因为高耸、挺拔的蛮汉山在这里形成了险峻的黄河峡谷,更因为此处蜿蜒山崖上一段明长城到此突然而止,不“渡”黄河。 1998年,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在离老牛湾不远的晋蒙交界处拦河而建,老牛湾便成了万家寨水利枢纽的库区,黄河的水位比原来骤增了几十米,水体由浑黄变成了墨绿色,并出现了“黄河映长城”和“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观。 看两大景观的最佳位置是在老牛湾最险处“阎王鼻子”上。所谓“阎王鼻子”,其实是一扇半圆形的危崖,它像一把弯曲的刀片插入黄河,经过千万年风蚀水涮,山体形成了刀砍斧劈的万丈高崖,越深入黄河的地方变得越窄。 站在“阎王鼻子”上,只觉耳旁生风,脚底发软。向上望,蓝天白云似在眼前;向下看,万丈高崖下黄河水深不可测。几只燕子盘旋在山崖边捕捉着飞虫,他们清脆的鸣叫回荡在高山峡谷间,令人即激动又胆寒。   向东南望去,黄河对岸又见一高耸的危崖,与“阎王鼻子”像是孪生兄弟,一样的高度,一样的险峻,只不过那悬崖越深入黄河,山体越“肥大”。一段保存完整的长城就建在上面,城墙、烽火台清晰可辨,烽火台一直顶到悬崖边。一眼望去,这段长城就像一条欲饮黄河水的巨龙,墨绿色的水面上,还依稀可辨巨龙的倒影。 有民谣唱曰: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 转身犁出个老牛湾。这里所说的“明灯”就是明灯山,十分的险峻也十分的壮丽。说他险峻,是因为号称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在这里楞是被他逼的拐了一道近似于90度角的大弯。说他壮丽,是他会聚了大河、大漠和万里长城所有我们期望看到的景色。 万里长城自东向西在山西偏关与黄河第一次相遇。长城和黄河相交的地方叫老牛湾,山西省的偏关县境内。这里在明朝时是一座屯兵的城堡,为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所建。在老牛湾堡紧临黄河的山崖上,有一座至今仍保存很好的砖砌空心敌楼--望河楼。此楼雄踞崖上,俯视黄河,是偏关著名的风景地之一。长城到老牛湾之后,虽抵黄河岸边了,但并未跨黄河西去,而是顺黄河的东岸南下,经万家寨、关河口至河曲县,然后才越黄河进入保德县境内逶迤西去的。 老牛湾,因长城与黄河在这里第一次握手而闻名天下。从空中俯视老牛湾,是一个“几”字形弯道下的完美的“之”字形,中间夹着一条由东而来的支流----杨家川。老牛湾堡、村便在支流与黄河交汇处的两侧。在此处,黄河主道以西是内蒙古鄂尔多斯,河东支流杨家川以北是内蒙古的清水河,也是著名的“西岔文化”发祥地;河东支流杨家川以南是山西偏关。老牛湾有长城、有黄河、有古堡,有烽火台、有数不清的古渡传说,还有说不尽的历史话题...... 老牛湾的地貌特征和她在文明史上的地位,都体现了北方游牧民族与南部农业文明的碰撞,展现了独特的地质地貌和沧海桑田的变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国际级的旅游资源。 明代卢承业在《咏偏关十景》的诗作中,其中一景就是写老牛湾的。 诗曰: “关西形势若崤函,北塞天潢折向南。 岩戍飞楼悬壮剑,河翻浪雪点幽潭。 花飘蝶影惊鱼穴,风送涛声破乌庵。 相接云峰传八阵,筹边人至把兵谈”。

老牛湾可以追溯的历史源远流长,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也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黄河对岸的内蒙古清河

粗犷、深厚、庄严、豪放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千姿百态,壮观无比的老牛湾则是黄河的代表。在这里,古今诗人和音乐家们奏出了一曲曲“黄河大合唱”,唱出了炎黄子孙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