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绿海户外

秦皇岛外打鱼船 一片汪洋都不见

春天的海滨

三月的海滨是个冷美人,你在陶醉她的美色的同时还得领受她的冷峻,春寒料峭,冰凌未消,明媚的阳光投放在海里泛起细碎的金光,,似乎在编织着无数的童话。

虽然你看不清一个完整的渤海,但从那卷曲的白浪,如牛的吼声中你会明显感觉到海的霸气。这就是海而不是翠屏湖,北戴河也不是漳河、运河。离我不远处是第四十三届亚运会水上帆船比赛的地方,那场来自亚洲版块的各路体育健儿的水上大战仿佛就在昨天,天边还弥留着未散的硝烟。在海天相接处有一艘轮船正徐徐驶向海的尽头,那悠长的汽笛声把我的思绪带向远方。

我厌倦了夏日海滩的浮华和喧闹,而此时的海滩反而带给我一份安详和宁静。在空旷的沙滩上我结识了同样独自一人的你,你穿着一件雪白的风衣却无所顾忌地坐在沙滩上,乌黑的长发在风中飘动,你的脸色白嫩却表情淡然,犹如一尊被遗忘在海滩的大理石雕像。你用平缓而略带沙哑的嗓音与我交谈,你告诉我把手埋进沙子里会很温暖的,一试果然灵验。我不明白天气这么冷,为什么沙子里却藏着这么多热量?你给我背诵了一首诗,一首挺悲凉的诗。我看见你的眼睛湿漉漉的好像强忍着巨大的伤痛。

海边的风越来越大,我被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发抖,带着苦咸味的海风由凉变成了冷,我们躲在一个水泥管子后边避风,你说可以挨着你在一起,风中你的长发狠劲地抽打找我已经麻木的脸,我们谈着漫无边际却又志趣相投话题。

中午我们离开海滩却并未分手,游性未尽的我们又萌生了去鸽子窝看海的念头,午饭是你做的两碗半生不熟的夹生饭,才放下筷子就骑上自行车迎着午后的斜阳出发了。这是一条既古老又前卫的海滨大道,左边的海白浪舒卷,近在咫尺,看上去浪尖早已高出地平面许多,但是海浪落下去却规规矩矩地回到海中,并不抢滩登陆。右边的原始次生林与八仙山的森林同出一族,树林里偶尔传来鸟兽的鸣叫声。大道上没有行人,只有稀疏的汽车风驰电掣的飞行。遥望水天一色,气势恢宏,林木葱茏,远山含黛。形成路在林中,水在天上,人在画中的迷人景观。

北戴河虽然没有大连的一尘不染,也没有青岛的人间仙境,但自有它独特的迷人之处,这个一度被称为北京的夏都、陪都的城市有着其他沿海城市并不具备的优势。眼前的鸽子窝让我联想到精卫填海那个古老的故事,这些漫天飞翔的精灵若要得手的话,也许北戴河与秦皇岛就连成一片了。

此时的风停了,潮水退去后,那些知名度很大的礁石浮出水面,或褶皱或滑顺,简直是千奇百怪,形态各异,有的象十五世纪中叶欧洲的古城堡,有的象八仙过海,有的象大师笔下的蒙太奇作品,我们脱掉鞋子在礁石上奔跑,我忽然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油然而生,一霎时海对面的秦皇岛不见了,海水和礁石也没有了踪迹,我好象被击中了某种魔法,身轻如燕地飞过时空隧道,回到了几千年以前的古代文明。森林覆盖着大片路地,零星散落的村庄隐约传来鸡鸣犬吠之声,再看我身边的你正在麦场上晾晒,你的白色风衣换成了粗布衣衫,黝黑的脸色,只有你那长发又在几千年前的风中飘舞。我借来东郭先生家那头险些被狼吃掉的毛驴种田,钮轴轧地发出的“吱呀吱呀”的声音听着让人困意大发。当我们走出礁石后才又回到现实中来。原来这些礁石果然不同凡响,它能把几千年前的影像准确无误的传给现代人,只是在温度湿度等诸多因素具备的情况下才能显现

眼前这段并不太长的海岸线其实囊括了秦皇岛所有的传说和典故,成为这个城市的魂魄之所在,然而岁月悠悠,天地悠悠,又有多少骚人的苦吟,壮士的悲歌,帝王的抒怀统统被淹没在日夜不休的波涛声中,留给后人的依旧是那舒卷的白浪和飞舞的精灵。

秦始皇为了寻找长生不老妙法,派徐福带领五百童男童女由此扬帆出海,去寻找传说中的蓬莱海客瀛洲三座神山。结果神山没找到,徐福不敢回来就漂流到东海渺无音信了。秦始皇寻药未果,脾气越来越乖戾暴躁,焚书坑儒还不解气,还挥鞭赶山,刚修好的长城也掉进海里,最终他亲手缔造的强大帝国仅传二世就迅速夭折;而一代枭雄曹操面对人生苦短发出了“东临竭石,以观沧海”的感叹;伟人毛泽东的“秦皇岛外打渔船”可谓囊括了这个城市的全部精髓和魂魄。脚下着硬梆梆,湿乎乎的礁石烙印了太多的历史痕迹,引来无数风云人物来此歌以永志,引领风骚。

夜幕降临,海岛就剩下孤零零我们两个人,海对岸的秦皇岛已经万家灯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