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闲了一个冬天,终于有团带了,宁夏旅游旺季时5月到10月,每年十一黄金周一过,在宁夏生存的导游基本就歇菜了,只有少量的往外发出的团,需要少之又少的全陪导游陪同,像我这种不善于经营办公室文化的菜鸟,冬天就只能爬爬贺兰山,看看书,偶尔和朋友们腐败下。
       这不好友给介绍了个团团,有点受宠若惊,转念一想,一定是此团比较辛苦,没有导游愿意受这个苦,才沦落到我这边。要说苦,旅行团最苦的就是交通工具是汽车呗,比起经常带飞机团的确长途颠簸有点难熬,但若比起我们负重2,30斤翻山梁,睡草地,大冷天做饭的水都会冻成冰疙瘩幸福多了。我是个驴子,导游届的驴子,这都不是事,最主要的是这次去的地方,我没有去过,没有去过就值得一去,况且又不用花自己钱去,还有工资。哈哈!欣然接下这团!
      17日下午到这次独立成团的公司为出行的团友们开了一个简单的小会,主要是围绕着“吃,住,行,游,购,娱”的注意事项。定于第二天7:30出发,三十人的团,肯定会拖延出发时间,通常想8点出发,就得提前半小时集合。
     为以后有自驾游的友友们或者有意组织大家出行这条线的组织者提供一些便利,(真心觉得此次行程当中有三个景点灰常值得一去----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峨眉山。这个线路是由此次组织旅游的公司一个老领导自己策划的,我们只是代办吃,住,行,导游,娱乐,因此也不是旅行社的常规线。)我把我们实际行程的情况给也唠叨一下。
      第一天:银川------汉中,入住汉中。因为是大客车,一路一直限速,可不能与私家车比速度,早晨7:45出发,一直到了下午夕阳西下,才穿过西安市区开始翻秦岭,只是暮色已至,只能感受到秦岭的寒气,看到漫山斑驳的黑影,能想到白天翻秦岭能给眼睛带来多少福利。不停的穿过灯火辉煌的隧道,到达汉中市十点了,安顿游客们住下就十一点了。(由于酒店交接班工作没有做好,去了增加了好多麻烦,平时30人的团队也就十多分钟就会安顿好住宿)。提起汉中,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便是“汉中凉皮”,事实上当我们忙完想起吃饭时,走到大街上想找家凉皮店填饱肚子时,发现根本没有凉皮店,都是面皮店,打车来到一条小吃街,转了一圈发现有一家很多人在排队,断定那家的面皮一定很对味,也加入到了排队的行列,很快就轮到我们(两个双班司机,一个社里领导,还有我),人家的面皮都是现做的,非常的软滑,辣椒也对味,一碗四元,大武口凉皮爆弱了。一天没吃饭了,狼吞虎咽的吃完,寻第二家人气店。看这家烧烤店人很多,于是又凑个热闹,那些能烧烤的东西已经穿好整齐的放在路边,供大家挑选,烧烤都大同小异,比较有印象的就是那边的金针菇外面包一层五花肉烤,荤素搭配,不油不腻,很合胃口。在车上不敢多喝水,于是点了一壶啤酒醪糟,其实是想念兰州的牛奶醪糟,想暖暖胃,上来喝了一口就发现有能喝醉的节奏了,已经上头了。我以为是我量稀呢,那三个男人喝了两口也发觉酒劲不小,四个人一壶也没有喝完,吃饱了,又是刚刚上头能睡个好觉的节奏,于是打车回去洗澡安睡。
      第二天,汉中------阆中。入住阆中,游览阆中古城。汉中到四川广元的路上,看路边有个“一代枭雄故事发生地“的大广告牌,知道这个地方叫”青木川“。一路上印入眼帘的一切都发生着变化,从荒凉粗狂到青山绿水。心情也由低落到亢奋。赶到阆中已是两点多,和那边的地接导游对接好,先去古城里吃了中饭,有一道菜很有印象,我在银川这边从来不吃凉粉,可是那边的”伤心凉粉“着实没有让我伤心,吃的不亦乐乎!吃罢,带着游客先去住宿,就住在古香古色的古城里,没有汽车的鸣笛,人群的喧闹,甚是静谧!坐了一天大半的车子,每个人都做好了接地气的准备,行李放好,都出来集合,地接导游就带着大家去参观张桓侯祠,俗称张飞庙,是纪念三国时蜀汉名将张飞的祠庙。因张飞死后,追谥为桓侯,故名。门票50元。
      由于我一直不是个有内涵的人,也对这些人文景观不是很感兴趣,在张飞庙里就没有拍照,倒是有一处景观大家都去和那个扮演张飞的人合照,我等着他们拍完想单独给”张飞“来张独影呢,发现他并不友好,迅速把盔帽摘了大胡子拿掉,不让我拍,我还纳闷呢,怎么没有表现欲呢。等到即将参观完,出门时发现大家刚才和张飞的合影照片已经洗出来,在门口销售呢,才知道我没有给他带去经济效益,所以不友好!这里40分钟参观完,还有很多需要大家自费的类似景点,都是些古香古色的大宅院,游客们和我一样没有内涵,对历史没有兴趣,都想自由活动,于是约定晚餐集合地点自由活动去了!大多数游客在车子行驶过桥的时候就注意到环绕古城而过嘉陵江,这会都奔着江边去了,江边有自费的船,可以带大家在嘉陵江上兜兜风!
        阆中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春节发源地,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缘、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向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阆中土肥水美、气候适宜、物产丰富。
阆中古城掠影阆中古城--大足石刻--蜀南竹海--兴文石海--峨眉山---更新完毕。。。。
         嘉陵江干流,发源于秦岭,起凤县,经陕西省、甘肃省、四川省、重庆市,注入长江。干流全长1120千米,干流流域面积3.92万平方千米。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以上为上游,昭化至重庆市合川区为中游,合川至重庆河口为下游。
        第三天,阆中----大足石刻,位于重庆。早上八点出发。在古城住宿的这一晚上,我就睡了两个多小时,因为古城里都是木质结构房屋,隔音本来就不好,但偏偏我又住在了一帮”扎金花“赌徒的楼下,只听见这帮赌徒一会跟一手,一会跟两手的,一时唉声叹气又一时大呼小叫的,和我同屋的那个游客也受尽折磨,干脆继续戴上耳机”女人帮“吧,有WIFI真好!早晨吃完早点,从客栈(名叫木艺馆)到停车场还有段距离,我拉着箱子,走在青石板上享受着没有灰尘的街面,听着箱子“噜噜”的声音,迎着晨光熹微的太阳,继续搜寻街上的小吃,吃货们你们懂得,发现一家牛肉面馆里许多人,看看后面还有几个磨蹭的游客,进面馆里观察下面上的快不快,看到老板娘用筷子麻利的拌动着已经煮熟了一案板的面条,晾凉。有时间吃,要了一小碗,老板娘抓了些面放碗里,抓了点芹菜截,往面上浇了一勺早已熬好的牛肉酱,是酱不是汤哦,一点也不烫,啊,太美味了,非常怀念那碗牛肉面!

日子长没有上来发帖了,分楼模式固然好用,只是已经上传的不能改顺序了,好多景点打乱了,凑合一看吧。
        下面为大家展出的是佛家文化圣地---大足石刻,由于本人没有什么信仰,来参观这些石窟,显然有点浪费,也没有特殊的感受,只知道他留存千百多年实属珍贵,对中国佛教的传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中国佛教文化的地位也是极其重要的。分享给信仰佛教的友友们吧,你们应该能读懂其中的含义。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县境内,西距成都271公里,东距重庆167公里,有74处5万余尊宗教石刻造像,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主要表现为摩崖造像的石窟艺术的总称。它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为著,是中国著名的古代石刻艺术。北山摩崖造像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城北1.5公里的北山。北山摩崖造像长约三百多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造像最初开凿于晚唐景福元年(公元892年),历经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代至南宋1162年完成,历时250多年。现存雕刻造像四千六百多尊,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中的代表。

大足石刻群有石刻造像70多处,总计10万多躯,其中以宝顶山和北山摩崖石刻最为著名,其以佛教造像为主,是中国晚期石窟造像艺术的典范。规模宏大,艺术精湛,内容丰富,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等中国四大石窟齐名。
       在这里为大家普及一下佛教一些浅薄的知识吧。嘻嘻。
       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于公元前560年左右生于北印度的迦毗罗城(今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南约二百公里处),其父是该城的城主,相当于中国古代的一个小诸侯。释迦(Sakya)为族名,意为“能仁”;牟尼(Mani)意为“贤人”或“寂默”。释迦牟尼即意为“释迦族贤人”。释迦自幼接受婆罗门教(改革前的印度教)教育,15岁被立为继承人,17岁结婚,一妻二妾。据说释迦出生时,有人预言,他将成为一个杰出的统治者:但若他见到疾病、老年、死亡和出家人这四件人、事,他就会放弃对尘世的统治而去追求拯救人类之途。释迦的父亲希望他继承王位,让释迦在一座与外界隔绝的宫殿中长大。

但有一天,当释迦骑马经过王宫边缘的园地时,他看到了一个被疾病折磨的人、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和一位行乞的出家人。那天晚上,那位出家人平安快乐的面容一直浮现在他脑海里。他开始思索人生中是否还有比宫中的奢华生活更有意义的事情。那天深夜,他对沉睡的娇妻和孩子投下最后一瞥,便永远离开了他的王宫,时年29岁。

他剃光头、披黄袍,云游四方,成为一个行乞的修行者。此后六年中,他用遁世、刻苦的方法寻求拯救。他极其刻苦,几乎饿死,但并没有获得属灵的光照和内心的平安。追随他的五个子弟也相继离开了他。最后他在一棵菩提树下打坐,发誓要坐在那里不动,直到找到他所寻求的东西。在40昼夜中,他终于获得了一种称之为“开悟”的经验。这种临到他的内觉使他认定人类苦难的真正根源是“欲念”。人如果能摆脱一切欲念,即可获取属灵的平安,去涅盘之路于此开通。此后,释迦即被称为“佛陀”(Buddha),即“悟者”、“觉者”。那次经验之后,释迦吸取婆罗门教一些教义,创立了佛教,设立了僧侣制度。此后45年中他主要在印度恒河流域一带传道,在最后四、五年中,便有信徒一、两千人。佛陀80岁高龄去世时,已有成千上万人接受了他的宗教理论。释迦病逝于公元前486年。遗体火化后被分成八份,由八个地区、国家分别建塔纪念。火化后骨头的剩余物,梵文叫saria(意即“死人的骨头”),中译为“舍利子”。

从阆中到大足石刻一段高速,一段盘山路,本来八点出发赶中饭就可以到景点周边用午餐后游览,但是四川地势较低,又多山,深林覆盖率高,太阳一出来,酒泉市雾气,上了高速走了一段,就被交警拦下了高速,一直等雾气散去,我们去的这几天一直是“太阳出来啰尔,喜洋洋喽,郎罗”,耽误了尽两个小时的时间,安全第一吧。到达大足石刻又是两点多,用完中餐,到景区游览,大概就一个小时的时间,游客们就出来了,大概这佛家文化太深奥了,大家都也是随着讲解员逛了一圈,没有多逗留的雅致。又要上车赶路了,晚上住宜宾,赶过去又得两个多小时。宜宾啊,快到宜宾的高速路口,就一股酒糟味飘来,大家都知道的吧----五粮液。安顿好大家住下,我们又去寻找特色小吃啦!

宜宾宜宾,别称:“僰道” 、“戎州”、“叙州城”,位于中国四川盆地南部。金沙江、岷江在此汇合,长江至此始称“长江”,故宜宾也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城”,长江宜宾—宜昌段亦称川江。
宜宾是著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举世闻名的名酒五粮液,即产于这里,发达的酿酒工业使宜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酒都”。宜宾市是长江上游开发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的美誉,川滇黔结合部中心城市。
完善的空、铁、路、港立体交通体系使得其成为四川省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拥有世界级五粮液白酒产业基地,水电、矿产、旅游资源丰富,助推宜宾经济稳居川南第一,城市建设大跨步前进,是成渝经济区南部中心城市,川滇黔结合部商贸文化中心、川滇黔结合部物流中心、长江上游重要的港口城市、枢纽城市。
     今天住的宾馆居然没有电梯,居然也有五六层,第一次住楼层高不带电梯的宾馆,大概是居民楼该为宾馆的原因吧,不过房间设施不错,床单,被罩很洁净,顿扫没有电梯的不快。安顿好大家住下,我们又去寻找特色小吃啦!
    沿着酒店旁的街道向前搜寻,发现了狗肉火锅,不知道是不是特色,我们的团友已经坐下等吃了,算了不和他们搅和了。继续向前路边有卖馄饨,面条,都是些主食了。问了一个路人,看周边游小吃街没,人家直接回应没有,大概不愿意多说话,我们打了辆出租车,出租车过了长江大桥把我们拉到一个有标牌小吃街的地方。去所谓的小吃街上转了一圈,发现这个地方真是不讲究,店面都是用那种塑料篷布或者帆布搭起来的,这种小吃店要在银川早就沦为“影响市容市貌”拆除了,街也很短,土街面,十来家店,每走过一家就有女店主在门前吆喝招揽客人“进来坐嘛,吃啥子嘛”。人很少,就有两家店有点客人,其他店铺空空如也。这是夜生活没有开始还是就餐高峰期已过?按照一贯的思维还是选择了人多的店铺坐下,点了些烧烤,和一份江鱼。已经九点多了,我们都很饿,想着应该很快上来,狼吞虎咽一翻,等了大概四十分钟,烧烤才上来,我们很后悔来人多的店铺,应该就去没客人的店铺,也不用等待这么长时间。这边的烧烤上桌时,都用一个小木炭炉放在金属托盘底下,一直保持烧烤是热的,大概是因为吃烧烤本就是休闲的人,边吃边聊打发时间的,所以烧烤不会吃很快,又容易凉,用这样的方法,真是很方便,随时都吃到热的烧烤。店铺内挑选菜品的冰柜都破烂不堪,后厨门口的卫生也是让人担忧,但一看到每个餐桌上都驾着个小炉子顶个托盘,立马觉得这饭吃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实际上,我们四个这么饥饿,这木炭炉也失去了他的价值, 很快就是木炭炉上面顶着空空的盘子。
     又陷入无尽的等待,等待那条江鱼,我们再次后悔那会没在街摊上吃主食。终于鱼上桌了,鱼身上铺满了红彤彤的辣椒,躺在红彤彤的辣酱汁中,扒开辣椒,来一口,“嗯,太赞了,一股清新,微辣的鲜嫩的感觉”。吃到底部还铺着一层鱼腥草,(我对鱼腥草真是没有什么好印象,之前经常带云南团,每次到西双版纳的傣家村都必吃一碗傣家米粉,那米粉有十几种调料,想吃什么自己调,我也不认识那些调料,每次都是各样少放点,味道都调配的不错,我只能真心的赞人家那些调料做的真不错。有一次,调好吃时,刚准备下咽时就一股鱼塘的臭腥味翻上来,顿时没了食欲,那米粉摊就在鱼塘旁边,我放下筷子专门向鱼塘那个方向又使劲嗅嗅,木有臭腥味啊。以为一阵风刮来的鱼腥味呢,有准备进食,一到侯喽那又是那股味道,更加反胃。我看其他人一锅出的都吃的香香的,这是咋回事啊。我仔细琢磨一下,猜想是调料调错了,仔细回忆前几次吃都放了啥,感觉就像毛草根那个东东以前没有放过,于是把那毛草根都挑拣出来,再一吃,那反胃的感觉消失了。米粉恢复了之前诱惑。)   三下五除二的又咪西完了,似乎大家都意犹未尽,还想再来一条,但是一想到又是无尽的等待,算了,去迟路边的主食吧。又打了车回到住的那条街上,吃点这边的热干面,这边吃面都不说大碗小碗,是几两面,我要了一两,刚刚好填补剩余的食欲。那面煮好,调料时,有七八种料,有好几种可能是自己调制的酱,灰常好吃。不错不错,味道好极了。
饭饱人乏,这就是导游得生活,吃饭没点,刚吃完饭,就是睡觉的时间了,这不是长肉的节奏,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