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复制链接] 查看:12006 | 回复:60
准备出发———— 西藏之旅,是我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之后的最大理想。经一番和老婆的“殊死较量”之后,才得以放行。决定此行后,准备工作也就开始了。添置行囊,查阅旅行手册,订票……说到订票,因为我是第一次去西藏这样高海拔的地区,网上看很多朋友建议说还是坐火车从内地过去比较好,虽然路途漫漫时间久久,但海拔一点点攀升,可以慢慢适应,以免突遇高原反应,恶心难受影响心情。

在路上———— 我独自踏上了西去的旅程。之前并没有做太多功课,也没有太细密的计划,只想彻底的自由一把,随遇而安,随行而兴,免去了太多条框的束缚,我想这才是自由行的意义吧。列车正点出发,此刻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兴奋袭扰,只是静静的坐在车厢走廊边的椅子上,认真的看着窗外夜色中能看清的东西,站台,时钟,灯光,霓虹,楼房,还有隐约闪过的人和车,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只有车厢上的一些特别的陈设让我重新意识到这是一趟高原列车,它正在开往西部之巅……
列车车厢上的供氧口

一个人一个包西藏巅峰之旅
很快在夜的朦胧中,在人们闲聊杂谈里,车厢的灯熄灭了。坐在自己的位,随着铁轨声响的节奏,我渐渐的进入睡梦,想想上一次睡在列车上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睁开双眼,30号的阳光已经洒向了大地,列车依然不紧不慢的跑着,真是个不知疲惫的家伙,好样的。窗外的农田和房屋样式显然已经有了一些变化,按照时刻表上的行程,夜里已经经过了山西,早上应该会抵达宁夏中卫车站,果然,在简单的洗漱和吃食过后不久,车厢广播里传来中卫车站即将达到的声音,哈哈,该出去呼吸一下宁夏的空气啦。
列车停靠在中卫车站

稍作休息之后,列车又缓缓向前启动了。列车上的人看起来都很疲惫,我就自我放松,和身边的朋友聊起来了。一番谈论之后,方知他叫达瓦,藏语中是月亮的意思,他的哥哥叫尼玛,在藏语中是太阳的意思,很有意思的一个藏族小伙子,在火车上无聊的时光中,他给我讲述了,很多有关藏族和西藏一些其他少数民族(门巴族、怒族、和56个民族中人口最少的只有1000多人的珞巴族)的传说故事,(珞巴族人会给外人下毒)很是吸引我,狠不得想马上就到拉萨,故事略~~~~~~~~~在以后我会慢慢的全部写给大家。列车继续西行,随即进入了甘肃,到达兰州车站的时间应该是13:04,停靠车站的时候我大概是睡着了,没能记录兰州车站的样子,这座被黄河纵贯的城市不知和05年比是否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在甘肃境内印象较深的还是在铁道旁不时看到酒泉钢铁厂的宣传广告牌,很熟悉很亲切。甘肃和青海并没有鲜明的界限,只是觉得海拔越来越高,下午16点左右列车离青海的首府西宁越来越近了。
这个家伙,这是啥呀,自己看吧,哈哈

一个人一个包西藏巅峰之旅
进入青藏高原,车速显然慢了很多,列车就这样慢慢悠悠的前进着,大概是我白天睡多了,熄灯后依然没有睡意,躺着用手机看网页,看微博,只希望时间能快点过去……凌晨一点半列车到达了青海的第二站——格尔木,没错,我亲眼看到了格尔木的站牌.

这张照片是在站台上拍的,刚从车厢里出来的时候,只觉得一下子清爽了很多,气温低了不少,清清凉凉的,一点困意都没有,在站台上走了两个来回,看着车站工作人员们收拾垃圾,给列车加水,正是有了这些可爱的人们,我们才可以安享旅途的安逸,你们辛苦啦。
夜,静悄悄的,同样静悄悄的还有我们的车厢列车卖力的穿梭在青藏高原上。自从在车厢发现了那个可以显示海拔的家伙,我就老惦记着看看当前的海拔高度,4500米,4600米,4700米……这个显示的高度是多少呢?

一个人一个包西藏巅峰之旅
随着海拔高度的提升,我渐渐变得兴奋了,依然是天刚刚擦亮的时候我就早早起来了,迫不及待的趴到窗前,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瞬间的美好。

高原地区清晨的气温还是很低的,此时的窗框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

天渐渐变得明亮,窗口就像是个舞台,窗外的景致不时上演着一幕幕的精彩。一路上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啊。后来才知道,进藏的路上其实景色最美的不是青藏线,而是最险的川藏线。慢慢的,
列车行至那曲车站,这是我此行的倒数第二站,也是此次进入西藏的第一站.

一个人一个包西藏巅峰之旅
那曲车站周围很空旷,高原猛烈干燥的寒风不时袭来,加上强烈的日照,这里的人很少,不过这些丝毫不影响我的热情,顺手拍下了那曲的阳光。呵呵,阳光很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