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

春寒料峭大连行

春寒料峭大连

初春的东营,意料之中地迎来了入春的第一个反常高温,天气热得可以见到穿短袖的人。我是个及其怕冷的人,可初春的高温,热得让人烦躁。

有急事要去大连一趟,时间紧张,喜欢坐着火车晃来晃去的我无奈中之得选择飞机出行。运气比较好,慌乱中定到了东营直飞大连的最后一张机票。

烦躁的气温,让我在穿衣上着实犹豫了一下,不喜欢带太多的东西出门,狠了狠心,穿着羽绒服出了门。习惯徒步搭车旅行的我,这次依然用同样的方式开始了大连之行。运气不错,刚走到去往飞机场的路口,就搭到了一辆车,只可惜他的目的地离飞机场还有一段距离。也好,总归是离飞机场越来越近了,时间充裕,走过去应该也没多远了吧。上了车之后,开车的师傅与我攀谈起来,聊了一路,师傅居然主动直接把我送到了机场候机厅的门口,很感谢也很感动!

以前都是去济南机场乘坐飞机,第一次到东营机场,时间还早,很悠闲地在机场的一楼二楼转了又转。崭新的机场,几乎空无一人。三三两两接机的人站在闸口等待飞机的到来。真得很难得能这么清静地开始出行之旅。上了二楼,过了安检,等在二楼的候机厅里,来得早,候机厅里,除了不得不在的工作人员,几乎空无一人。电视里放着记者招待会的重播,一个人,就这样安安静静地听着时政,挺好。偌大的一个候机厅,干净整洁,却显得孤寂落寞与清冷。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恍惚中忽然发现,整个候机厅变得昏暗,往窗外一看,机场的工作人员,已经被突然而至的大风吹得站不住脚。候机厅的门窗也被大风吹得震震作响。本就冷清的候机厅变得越发的清冷。庆幸穿着羽绒服出了门,要不,惨啦!心中隐隐约约地担心,如此的大风,飞机能正常起飞吗?

一会儿,喇叭里就传来了准备登机的声音,第一次东营机场的起飞,就这样在忐忑和大风中开始了。从检票口到登机的那段路,不长,可风大得吹得眼睛几乎睁不开了,人也几乎站不住了,上了飞机,看到空乘的帅哥和美女在门口笑容可掬,有帅哥美女相伴,交代了也值哈。

头一次坐只有五十人的小飞机,感觉只有一个:小。邻座的美女是从重庆直飞过来的,飞机到了东营乘务人员让全部未到目的地的乘客都下了飞机。邻座的美女第一次来东营,在机场待了十几分钟,跟我聊天的第一句话是:东营的风一直这么大吗?我也算来过东营啦。,哈哈笑过之后,告诉美女,东营不是天天都刮风,但大风是东营春天最典型的特点。

飞机在滑行了一段距离之后,突然来了个急刹机,一机的人发出低低的惊呼,气氛突然莫名地紧张起来。短暂的停留之后,经过一阵强烈的震颤之后,飞机晃晃悠悠地上了天,在那天风最大的时候。从不晕机,可那天的震颤,让我差点吐出来。想想我这一生,经历也算不少,真的交代在这天上,已经飞到了天上,离天堂这么近,该是不亏啦。闭上眼睛,享受一下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的狂风中的空中之旅吧。经过四十分钟白云上的平稳飞行,终于到了大连,飞机颤颤巍巍落地的那一瞬间,脑子里唯一的闪念就是:落地的感觉真好。

再次踏上大连的土地,迎接我的却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春雪。那天的大连,大风伴着冰雹,随着雪花一起飘落到这个东三省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十五年前第一次到大连,很喜欢这个地方,有古老城市的古朴,又有山城的韵味,还有海边可以畅游的沙滩。开发区的干净整洁与安静,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不顺却有惊无险中办完事情之后,想重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十五年前的故地重游一下。却怎么也没安排到时间。第二天的晚上,朋友请吃饭。去了九龙湾一家很出名的海鲜饭店,看着水缸里待做的各种海鲜,朋友让我点餐,我却无论如何都点不下去。点了个素菜,藉口看看外面的风景,就出了后门。

脑海里一直闪着水缸里那体形硕大肥美,来自白令海亦或是阿拉斯加的深海帝王蟹。只因为它们的体形巨大及肉质美味,113种帝王蟹中的很多物种都被广泛捕捉来作为食物。人为什么要为了自己的口食之欲来任意主宰同为生物的其他生命之生死呢?

饭店的后门对着海,海面上稀稀落落停泊着几艘小船。无风亦无浪。浑浊有雾天空下的海安静得像肉皮冻。那小船就像肉皮冻上的点缀。找不到海的美感,感慨生命的意义,心中除了落寞还是落寞。

回到二楼临窗临海的餐座,朋友指着外面的海跟我说,这就是当年咱们游泳的野滩。唏嘘中感叹世事的变化。当年人迹罕至风景秀丽幽静的海滩,如今已经炸平了几乎所有的海礁,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开发区的豪华别墅和高档饭店。

不复当年自在,幽然已成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