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

黄河故道徒步

周四朋友邀约周末同游黄河故道。生活在被黄河穿越、占据着黄河入海口的城市里,黄河故道,向往已久。所以尽管因为时间的原因心底有些不情愿,但,还是欣然答应了。周五的一场闪电惊雷带来了一场凌晨的春雨,雨下的不小,多少有些担心,明天的徒步还能继续吗?中午,天气大好。

习惯性地出门前一天的的傍晚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午饭。酱牛肉、咸菜和小饼几乎是每次出行必带的路餐。喜欢运动的人是应该多吃牛肉的。天气炎热,大量运动会造成盐分的损失,带点咸菜也是应该的。山东人,小饼配咸菜应该是个很不错的路餐搭档。咸菜刚做好,牛肉刚煮了半个小时,朋友电话盛情邀请喝酒。想了想,实在是不好婉拒,去吧。酒桌上认识了个新朋友,酒,喝了一些。

回到家已是夜半。牛肉还没煮完呢,开火,继续。小饼还没做呢,倒水,发面。收拾停当,关火,睡觉。打开电脑想写点什么,头实在是晕,还是睡觉吧。睡了三个小时就醒啦,昨晚仓促,东西都没准备好,起床,干活。一边烙饼,一边切牛肉,一边往包里装东西。一切收拾停当,刚好到约好的时间。背包出门。怕晕车,什么早饭也没敢吃。

清晨的道路,车马稀疏。无粉尘,无TSP,无PM2.5,无噪音,无燥热,空气清透爽目。路上偶见来往晨练的人们。贪婪地在路边来回溜达,享受着清晨的空气质量优。晃荡了几分钟,猛然想起,出门竟然忘了带钱。唉,这可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无钱不成行啊。赶紧给开车的老马哥打电话,想让他在路边等我一会儿,我回去拿钱。问明情况,素未谋面的老马哥坚决不同意我回去拿钱,就一句话,那都是小事儿,路边等着就行,一会儿就到。真的很感动,我跟老马哥从没见过也从没听说过,只是因的这次的徒步才第一次听说。山东人的豪气,户外人的爽直可见一斑。

未几,老马哥已在眼前,上车,武跃已经在车上,接上梅花园,我们一行四人向河口进发。想想挺有意思,这次故道徒步,约人的人,没来,被约的,都来了。呵呵。才过北二路,大雾扑面而来。大地笼罩在厚重沉浑的白雾里。车四周的能见度很低,抬头看看天空,东边的新阳好似五月的大梅杏儿,黄嫩欲滴。出太阳了啊,太阳这么好,雾一会儿就没了吧。可是走啊走,天上的太阳依旧好,地上的大雾依旧浓。能见度已经非常低了。老马哥瞪着眼睛跟车,也只能开到四十迈。昨晚睡得实在太少,加上酒劲儿还没过去,瞌睡虫爬到眼睛上去了。知道老马哥开车很辛苦,不该睡,可实在是支愣不起脑袋了,歪头就睡。迷糊中再也没听见梅花园和武跃的高谈阔论,估计他俩也睡了(后来两人说了,跟我一样睡了一路,)。只剩下老马哥一个人辛苦地开车,看不见路,还走错了两回。原本时间充裕到可以到河口悠闲地吃顿早餐,结果,等我们赶到河口,子鱼她们已经在那里等我们很久了。河口的天,春清气爽,一点雾都没有。

到了三矿,迎接我们的是传说中美丽的子鱼。我是新驴,所以路上梅花园很热情地为我介绍了一下子鱼。年轻、漂亮、有朝气,是我对子鱼的传说印象。初见子鱼,确实是个美人。健康,阳光,热情,落落大方,声音也很好听。心下羡慕,年轻就是好啊。上车,直奔目的地。子鱼很热情,请我们吃她买的早餐,怕晕车,没敢吃,只喝了一杯豆浆。谢谢子鱼,豆浆很好喝。史上宋目夷性仁爱、留贤德,而今天我接触到的此子鱼,决不辱彼子鱼也。

一天的徒步就这样在子鱼的热情中拉开了序幕。

队伍快速行进在古老的黄河大堤上,堤岸上的成片的麦蒿和随处可见的蒲公英用他们各自的黄色向这世界展示着属于自己的耽美。忍不住驻足,拍几张小花。大约走了一两公里,到了一处闸口,从此处就正式开始进入黄河故道了。

刚下过雨的河岸,舒软却无扬尘。踩在上面软软的,能感受到泥土的芬芳,也让人遐想有如在沙漠中行走。河岸上有各种各样的野草,各种各样的野花,各种各样的野菜。野菜之丰盛,吸引了众多女士停下来挖野菜。尤其是见到遍地的曲曲芽,众女士的热情高涨。将一场辛苦跋涉的徒步变成了三两成群的挖野菜休闲之旅。我也想挖,可我更喜欢路边那些各色的野花,停下来慢慢拍。正在拍两朵蒲公英的时候,一个大姐走过来,“哈哈,就这么个小情侣被你给拍到了。”大姐的笑声很爽朗。

没多久,拍花赏景的我就落在了队伍的末端。抬头一看,大部队已经远去,毕竟跟大家不熟,担心落下太远不好。起身,准备去追。哈哈,这时我看到武跃在比我更落后的地方,更悠闲地晃荡着。不急啦,反正有比我更慢的。另外还有一个河口的驴友也扛着相机到处找景拍。我们三个就这样在队伍后面走走停停,闲,晃,逛,停,拍。

正晃荡着呢,一棵柳花吸引了我的注意。满树的柳椹硕大饱满,一如成熟的谷穗挂满了枝头。但真正吸引我的是那一树的柳椹和柳叶都掩藏不住的洁白。哈哈,兴奋!在五月你相信可以见到雪染枝头吗?我,见到了,好美!刚经历了一场四月雪飞花,就闯进了一场五月花飞雪。晶莹的露珠密布在洁白的柳絮上,在五月艳柔的阳光下,散着洁白耀眼的光芒,亦如一场飞雪降临在五月的枝头。最炫就是这一场五月花飞雪啦。兴奋地大喊着“下雪啦!”。哈哈,这一声喊来了不远处的武跃,我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这一刻的兴奋。用手中的相机,留住这大自然神奇的馈赠。

良久,依依不舍地离开这场花飞雪。

由于之前在六寨跟武跃有过闲聊,再次碰到一起,不那么陌生了。又共同经历了一场炫美的花飞雪,接下来的路,反正都是在后面晃荡,那就一起吧。能跟传说中的大家------武跃在一起同行,真的很幸运。武跃也真的是个好驴伴儿,好大哥,好摄影呢。一路下来,有他跟在后面,不担心会落下太远,可以心情大好地在后面享受驴途,还跟他学了不少摄影知识,比如摄影技巧啦,取景啦,光线选择啦,等等。真的是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这一趟,赚啦!

武跃大哥的摄影真的很敬业。

路过一片小树林的时候,我们发现一片蒲公英。有开得正是好时节的,有已经开过成了蒲公英球的。本是普通的蒲公英,但这片蒲公英我的感觉是开得特别,品种的原因吧。她们比别处的蒲公英拥有更多的层次,花开得更饱满。而那已经成白球的蒲公英,更是恰到好处,不温不火,不生不过。感谢这一天的好天气,感谢那一场春雷雨,洗净空气中的浮尘,洗尽天空中的雾霾,让这光线如此清澈透明,所有的颜色都艳丽夺目,显示出她们的本真。绿的就是绿的,黄的就是黄的,白的就是白的。一切都在这绝好的天气下,色彩分明,没有雾霾,没有灰尘,没有朦胧,没有混色。

停留,拍照。蹲着拍了几张,起身一看,武跃正全身趴在地上聚精会神地对着前面的花和蒲公英拍照。哈哈,这不就是最好的景吗?镜头转向武跃,连拍几张。不知道武跃到底在那里趴了多久,不知道他究竟拍了多少张蒲公英,终于等到他满意地起身,离开。

走了一段路,已经被别的花把蒲公英事件覆盖的时候,武跃拿着相机哈哈大笑起来,“太好啦,终拍到了一张好片!”看着他那么自我陶醉,赶紧凑过去看了看,是蒲公英,毛绒绒的蒲公英层次分明,真是一张有意境的好片,不虚妄!我拍的那几张蒲公英都没选好角度,超羡慕那张照片。哪一天,我也能拍出来,多好。

远远看着走到高速公路了,感觉前面的大部队应该早就过了高速公路了,可是我跟武跃放眼过去找了半天,也没在高速公路对面找到人群的影子。我们正嘀咕着怎么才能走到高速公路对面去呢,就看到我们的大部队都在高速公路下面的小河沟里呢。我们一到,就听得有人说,“哈,你们来晚了,没看到精彩的。”赶紧跑过去凑热闹,原来大家都在下面的小河沟里抓鱼。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尾声。我只看到两个小伙子拿了个大蛇皮袋子装了半袋子。听说是很大的鱼,没见到精彩的场面确实很遗憾啊。正在这时有人吆喝又发现鱼了,大家很激动。当然我跟武跃和另外的那位摄影的大哥最激动,错过的精彩重新补上了,这可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有的机会。武跃手脚麻利,已经背着他那硕大的格里高利跳到小河沟对面去啦。放下背包撸起袖子跳过小河沟准备抓鱼。可惜人比刚才少多了,鱼跑得比我们快,眼看着三条大鱼溜之大吉,基本上是束手无策。看着武跃背着大包身轻如燕地跳过那条我费了老大劲儿才跳回来的小河沟,一群人惊呼,估计都佩服的不行啦。看来我这反衬典型当得还不错。从没想过,能在这么狭窄的河道里抓到这么大的鱼。这真是,没有你想不到,只有你碰不到!看着那半蛇皮袋子鱼,晚上有美味啦!

中间休息的时候,武跃的大包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大家都跑过来试试那75升的大背包。众人围着大背包向武跃请教了很多关于背包的问题。武跃明星般地给大家一一作答。哈哈,明星访谈?产品推介会?好玩儿。反正格里高利的背包给大家的印象颇深,超给力的一个大包。子鱼热情地给大家分着糖块儿,很甜。在旁边嬉闹的三个同行的十岁左右的孩子走了这么长时间,居然也没看出多累来,厉害!

启程,继续。黄河故道,蜿蜒着流向远方。踩在河岸柔软的土地上,问着河水微风带来的泥土的清香,追随着蜿蜒的河道,与它同行。经历历史的沿革与变迁,这条路上,这段河里,这河岸两边,不知曾经发生过多少故事,演绎过多少情感。看着河岸下面清澈见底的河水,忍不住下到河堤下行走,与清澈的河水近距离接触。无风的河面映衬出岸边青翠的树影。河堤上名目繁多的小花笑得很灿烂。黄河故道,我喜欢这里。都说女人爱花,我也不例外,尤喜这各种各样的野花。她们有顽强的生命力,随遇而安,落地生根,为自己而开放,为生命的延续而开放。无论风吹雨打日晒,无论颜色大小粗细,都有属于自己的能在适当的时机打动你内心的那份美丽。她们不羡慕玫瑰的艳丽与芳香,不羡慕百合的洁白与硕大,自己就是自己,就是路边的那朵迎着骄阳盛开的野花。哪怕无人问津,依然娇艳如荼,依然有玫瑰百合不可拥有的独特魅力。

水边行走的感觉太好了,要是穿泳衣来了,哈哈,真就可以跳进去,光着脚踩踩黄河古老的底泥,或者在曾经的古老黄河里畅游一番,要么跟里面的小鱼玩儿一会儿也未尝可知啊。不管怎样,一定是件乐事。

老远看着河对面有人在干农活,走近了才知道是一家人在拔葱。大部分都是山东人的我们,按耐不住葱的诱惑,隔着河岸问拔葱的大爷,可不可以给我们几棵?大爷很热情,隔着河给我们扔过来一大堆。看来中午的野餐垫上,又多了一道美食。而且这葱,又带给了我们一路调侃的侃资,增趣不少。后来才发现,我们身后的几个人,背着更庞大的葱捆,一路走来,甚至为此耽误了午饭。哈哈,那黄河岸边原生态的无污染的葱,的确好吃。

中午,摆阵,吃饭。子鱼将吃饭的地方选在一处梨花园。梨花树下,洁白的梨花随着清风飘落,落英缤纷。席地而坐,好一场落花飘雪的丰盛午餐,浪漫!感谢子鱼!黑玫瑰的胶东小炒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川人做饭,就是好吃。当然,我的牛肉和小饼,也颇受欢迎啊。饭后,武跃很积极地给大家煮豆浆喝。哎呀,放错了顺序,结果豆浆成了粘粥。大小疙瘩一层。武跃很是不甘心,拿着用树枝自制的筷子猛搅,功夫不负有心人,一锅美味的豆浆终于搅成啦。没有杯子喝啊。老梅用喝完了的易拉罐的啤酒瓶做了个杯子,辛苦!在野外能喝到这么一杯热乎乎的豆浆,味道好极了。老马哥的小西红柿,我记住了,味道独特,绝对好吃,市场上买不到这个味道的。咱可是吃了不少啊。谁让咱对西红柿有偏爱,谁让咱又碰到这么好吃的西红柿了呢。谢谢老马哥自己种的西红柿,当然更得谢谢老马哥,必须地。

酒足饭饱打了一中午扑克的下午,在阳光的照晒下,慵懒。一行人拖着些许疲惫的双腿,走过乡村,踏过小道,穿过荒草地。村庄稀落,绿色渐浓。大队人马,稀稀疏疏,还是慵懒。马上进槐树林了,在林口休息一下。相互摆着各种姿势,做着各种表情拍照,成了休息时最主要的事情。在子鱼的帮助下,武跃在这里给自自己的大包和扛了一路的清风大旗照了个相。没见着,但应该是张好片片。

之后的行走一直是在槐树林里。林中野草丛生,葳蕤自生光,一些知名不知名的野花悄然绽放。黄的,白的,紫的,都在风中摇曳,伴着小草日升日落。置身其中,走在林荫下,踩着柔柔软软的小草,飘然若仙,漫步云端。仿若画中游。正美着呢,一条不大不小的青蛇擦着脚边嗖然而过。他的突然到来,吓了我一跳,不知道踩没踩到他,惊呼一声。估计这声惊呼同时吓到了我和蛇。我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看着他,他也在那里一动不动地回过头来看着我。他不动,我也不敢动,因为我不知道要是我动了,他会冲我过来还是跑掉?要是冲我过来,我不知道该咋办。就这么对视着。直到武跃和另外一个驴友还有两个凑热闹的孩子闻声赶来。那个驴友看到了他,用登山杖把他赶走了。其实挺害怕他们会抓到蛇,苍生都有命,不该因我而亡,相安无事就好。孩子们遗憾没有见到蛇。而我则在甫定之后后悔,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打开相机拍下那蛇,可我却没有。想起我在崂山见的四脚蛇了,那一次,我顶着害怕拍下了。

一行人在采油三矿的一个小站上休整一下,补了水。武跃和老梅居然就在这里耍起了太极。呵呵呵,悠闲啊。小站藏在浓密的树林里,干净整洁,门口的两棵树粗得我抱不过来。问了一下站上的工作人员,小站是89年建成的,这两棵树建站之前就有,这么算来,至少有二三十年的树龄了。小站周围都是槐树,槐花开的时候,每天来这里上班,一定是可以天天醉倒在那槐花的幽香里啦。

在子鱼的指点下,武跃、老梅、我和两个孩子及他们的家人,走了个小岔路去看了看槐树林边的黄河故道湿地。才踏出树林的边缘,美丽硕大的野鸡,野鸭子从我们身边不远处冲天而起,在我们激动地兴奋着呼喊的时候,对面湿地的群鸟呼呼啦啦地飞了一满天,蓝天,飞鸟,苍树,绿地,荒草,碧水,芦苇,黄土地,组成了一幅壮观的画面。一行人被这壮观定格,没人拿相机拍照,没有大炮打不了鸟,拍也白拍。有拿相机白费功夫的功夫,还不如多看几眼这壮哉美哉的湿地。遥想着今天未能成行的入海口的广袤湿地,那一定是美的让人无语的地方,一个会把人变傻了的地方,估计不管念了多少年的书,到了那里,脑袋里怕是只剩下“哇!”“美!”“漂亮!”这一类无比简单的词汇。有时间一定沿着黄河的足迹,直走入海,去感受一下这想象中无语的魅力。

一路享受着穿过槐树林,林口一大片花开的麦蒿让我们仿佛置身婺源的油菜花海。她虽比不上婺源油菜花海的浩大,也没有婺源油菜花的娇艳,但是,她却以她专属的星星点点的小黄花占据了整个的绿色世界。如天上的繁星穿了嫩黄的外衣洒落在这古老的黄河故道,给本来就底蕴颇深的黄河故道更增添了一份属于她自己的麦蒿之美。想想要是遍野都是麦蒿开花,咱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黄色花海了。不知道槐花开的时候麦蒿花还有吗?要是有就太棒了,那简直就是一幅绝美的画卷,属于黄河故道的画卷。

出了麦蒿花海,就到了晚餐营地了。早到的驴友们和后勤的驴友们早就已经埋锅做饭了。无名大哥挖的炉灶真是有水平。有灶,有台,有烟囱,绝对有技术含量,而且是高技术含量。锅里的土豆炖排骨,鱼头炖豆腐,已经在咕嘟咕嘟地冒泡,散发着钩肠的诱惑。无名大哥家的嫂子无名氏在那掌厨,忙着为大家烤烧烤。真真是幸福恩爱,夫唱妇随。两个小伙子已经把上午抓的大鱼架上了烤炉,有板有眼,堪称专业烧烤师。

我们这些插不进手做饭的人,在子鱼的带领下,去树林里找树枝,架篝火,准备一场欢乐的篝火晚会。最厉害的就是那几个跟着我们这群大人走了一天的孩子们。一趟又一趟地去旁边的树林里找树枝,抱树枝。小家伙们,厉害!

忙活完了,武跃跑出去买烟,而我则去看了一块黄绿相间的麦地。看完,时间还早,有在周边转了转。一直遗憾没有拍到抓到的大鱼,看到公路边的引水泵站旁有人在撒网大鱼,过去看了看,刚好也打到了一条大鱼。赶紧拍了下来,充个数吧。

在故道的河滩边走了走,终于可以近距离地接触河滩,接触湿地,有了与一天的行走完全不一样的感受。高大粗壮的柳树垂着枝条站在河滩里,有的索性就在河道里,水深及半,垂下的柳条在晚风的抚慰下,轻扫着水面。夕阳默默地照着这古老的故道,湿地。河水静静地流淌,流经属于她的土地,流过属于她的岁月。站在桥头,仿若置身船中,荡漾在静静流淌的河道里,河水的清凉随着晚风酥至全身,水面且宽且窄,两岸苇草丛生,树木林立,灌木交错,河道蜿蜒前行,夕阳夕照,尽显原生态的魅力。此情此景,一点都不逊于亚马逊河流域的景观。我骄傲,我是黄河人,我自豪,我是黄河人。

转悠回来,未几,开饭。昨晚的酒喝多了,中午又喝酒了,晚上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跟无名大哥,子鱼一起吃饭。黄河故道的黄河鱼确实好吃。烤的也香,炖的豆腐也香,尤其是那鱼汤,一个字:鲜!忍不住,喝了两碗。子鱼真是豪爽,见酒不让。间隙间,武跃美美地跟大家显摆他的照片,他就出去买个烟的功夫,自己看到了美景。一天中最美的夕阳下黄河故道的景。唉,就着这一步没跟上,好景就错过去了,看来这走南闯北的老驴,发现美的能力就是不一般。下次如果同行,一定追着武跃的步伐,跟着武跃的眼睛看世界。

饭没吃多久,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河口的女人真厉害!来我们这堆儿跟我们喝酒的女人,都是拿着瓶子来,直接吹瓶。天哪,这个可玩儿不了。终于知道了什么是油田女人的爽朗,什么是河口女人的豪气!我跟武跃小试了一把,武跃估计是吹了一瓶,我说啥都喝不进去。唉,汗颜!不过,武跃大哥的开瓶技术可把亮剑羡慕的不得了。武跃大哥现场表演了好几回。瓶盖开启的瞬间,随着“嘭”的一声,瓶口白色的水汽迅速升腾,美!帅!

篝火晚会将一天的快乐推向高潮。舞动精灵柔美的舞蹈,赏心悦目,把男男女女一群人羡慕的无以复加。大家围着篝火手拉着手,转着圈,唱着歌,跳着舞,做着游戏。在夕阳的映衬下,在篝火的温暖里,一场欢乐嘉年华的盛宴。

返程的车上,河口一位大哥和梅花园的现场该词歌曲,应时应景,博得满堂彩。一曲大合唱难忘今宵结束了我们今天的欢乐之旅。别了河口,别了故道,别了湿地,别了槐花林,你我只是初见,却已深情难忘。我将你的影子留给我自己,却将自己的心给了你。为了这情,为了这景,相约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