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

我的第一次驴行鲁山

驴行鲁山

2013223我的第一次鲁山一日游。2013年就这样带着世界末日的残毒闯进了我的生活。世界末日带来的2013年与我而言注定是与以前完全不一样的年份,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无论是思想也好,生活也罢,世界末日改变了我太多!世界末日以一场闹剧结束,却让我从思想到现实,思考了很多,感悟了很多,我在品尝着世界末日带来的酸甜苦辣。对世界末日的思索,最大的收获就是从现在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不要希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不可知。当然,前提是合理、合法。

新年伊始,有事情要去趟外地。我的习惯,出门只要能带着孩子,一定会带着一起去。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人在旅途,能学到很多比书本和说教更实际更实用的知识和能力。所以这些年,11岁的儿子也算跟我走南闯北啦。一切准备妥当,在网上看到木头人的帖子,要去鲁山。以前的我爬过几座山,走过几段路,但大都是一个人的旅程,我也享受一个人的自由自在。看到帖子,突然想体验一下集体生活,感悟一下集体的乐趣。那就报名吧,应该可以在爬山之前赶回东营

跟儿子这次的旅程很艰苦,由于过年,火车票一票难求。去的时候只能买到坐票,没有卧铺。娘俩儿坐着睡了一晚。到了目的地把手头的事情处理完之后,临走的那天,抽了时间陪儿子爬了当地的一座山。山不高,八百多米,但有好几个山头,儿子兴起,一溜儿爬了四个山头。精疲力尽之后,坐上晚上的火车往回赶。回来连坐票都没有了,只有站票,站票也得回啊,说啥也不能耽搁陪老人过十五啊。还好,上了车,动了个心思,直接去了餐车,娘俩儿每人花了28元在餐车里待了一晚上。把自己的座位给了儿子,这样他可以躺在两张椅子上睡一觉。我在餐车的角落找了个地方,抱着书看了一晚上。早晨三点到了济南。儿子意犹未尽,还想爬山,那好吧,继续!在火车站对面的面馆儿里让儿子躺着稍微休息之后,五点半赶到了千佛山。运气不错,跟着一群晨练的老者逃票上了山。儿子一路跑跑停停,就是为了等我。从西面上的山,从东面下了山。下山之后,儿子的一句话快让我崩溃了,儿子说,妈妈,咱再去爬泰山吧。腿几乎已经不会打弯儿的我彻底崩溃!

回到家之后,第二天腿走不了路了,小腿肚子疼!想想报了名的鲁山之行,我问自己,还能坚持下来吗?爬!说啥都得爬下来!一咬牙,一跺脚,早晨五点还是出了门。原以为半个小时的时间足够到集合点的,结果,出门就马不停蹄地往集合点赶,20分钟,居然就没碰到一辆出租车,甚至一辆车都没有碰到。看看时间快到了,心急如焚!回头看了一下,看到一辆电动三轮,招了招手,骑车的老大爷给停下了,说了一下情况,老大爷没犹豫,就让我上车了。其实我碰到老大爷的地方已经是老大爷要去的地方,可他还是送我了,到胜大超市的时候,老大爷说送不了你啦,车马上就没电了,我还得回去。下了车,还没来得及跟老大爷道谢,老大爷已经开着车走了。很感激!赶紧给木头打了个电话说明了一下情况,奔着集合点狂奔,正在这时,身后来了一辆车,伸手搭车,车在不远的前面停下了,一开门说搭车,开车的女士就问是不是登山的,哈,看来是同路。开车的大姐又把我捎到了集合点,刚好没有耽误上车。谢谢开心驴途大姐!
    上了车,腿就在颤了,赶紧蹬了蹬腿,活动了活动,今天爬这山,一句话,怵!咬牙挺吧。车子大概是到了新区吧,又上来几个人。之前我旁边的座位一直空着,其中的一位,上车环顾四周之后坐到了我旁边的位置,说了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呦,是个美女嘛。”话音落地,立马就受到了攻击,“老梅你真行,我们这么一圈人你都没看到,就光看到美女啦!”这位叫老梅的,赶紧摘下眼镜擦了擦,“刚上来,啥也看不见。”“啥也看不见,还能看见美女?!”看这架势,我同行的这个同位儿,应该是个名人啦。累!一路没说话,只想休息,可是怎么努力都睡不着,想想点儿什么,但是带着耳麦听着音乐的脑子里一片空白。

行程过小半,木头人开始主持节目。按照传统,每人自我介绍一下,然后说个绕口令,说错,多说,少说,都要给大家表演个节目。活跃气氛嘛,挺好。掌声支持!我坐在第二排,很快就轮到我了,心不在焉的我成了第一个说错话,要表演节目的人。表演什么呢,想了想,唱歌吧。说实话,喜欢独自旅行的我,应该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唱歌,我的歌从来都是唱给自己听的。想想既然世界末日带来的思索之一是改变,那就唱吧。想到了野花这首歌,还算应景,好听不好听,不知道,反正唱了。人生改变,人生经历,挺好。大家一路介绍下来,对每个人大概有了些印象。三十八位驴友里有脸熟的,但更多的是陌生的面孔。

终于到了,从松仙岭开始登山。怵!怎么办?早就听说远山是强驴,心一横,说啥都要跟上强驴,万一跟不住也不至于落下很远吧?一开步对我而言就是举步维艰,硬挺!没有心情欣赏风景,只顾低着头看着前面强驴的步伐,跟着走吧。可没想到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强驴真不是盖的,没走几分钟,我已经微微渗汗,力不从心啦,可是看看人家强驴,每一步都如履平地,每一步都那么轻松。唉。。。。。。咋办?没别的办法,开弓没有回头箭啊,绝对不能出师不利哈。最初的二十分钟于我而言,真的特别痛苦!除了咬牙跟紧每一步,没有任何别的办法。二十分钟,于平常的我真的特别短暂,可那天的二十分钟,是一步一步,漫长!真的很感谢远山,如果没有他作为前面的目标,我肯定出师未捷啦!

二十分钟过去,大概是过了生理极限了吧,到了爬坡的路段,反而不累了,上了一段坡,大家开始休息,我已经大汗淋淋。坐下休息了一会儿,赶紧把外套脱掉,只这一会儿功夫,就被大部队落下了,无奈,只好追。走在后面的感觉,追人,真的很累!

路边有个小房子,建在依山而下的流着水声的小山沟的沟沿儿上。红的顶,青的砖,大小不一的石头砌的沟沿儿。看到那小房子,忽然想到儿时的小村。那时村子里种着很多水稻,稻田地里零星就有几个类似的小房子,孩子们还给它们一二三四号小屋地编上了号,每个小屋子里都住着一个或两个来历不明的老者。曾几何时,老师们讲到“安得广厦千万间”时,脑子里浮现的就是这样的小屋。看尽了都市里的喧嚣与烦躁,很多时候也会想,在山野田间能有间这样的小屋亦未尝不是件幸事。

终于到了一个小小的山峰,吸取了前面的教训,一停下来,赶紧吃了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再次启程的时候,还好,体力基本恢复。下山峰的路,很难走。因为是山之北,也就是山之阴。顺山而下的羊肠陡道上都是积雪甚至是冰层,很滑。说实话,第一次走这样的路,真的挺怕。真的担心一不留神,滑下山去,岂不呜呼哀哉。试探了一下,体验了一下,结论是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越怕越危险。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无畏者无惧吧。忙里偷闲中撇了一眼南面不远的另一个山头。漫山星星点点的白雪皑皑,与对面山之阳的冬日的灰白成鲜明的对比。第一个冲到脑海里的词就是“震撼”。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吧。

终于到了一个貌似山顶的地方,有个大石横在路上,几乎占满了整个路段,站在大石上,看着远方的大山,看着谷底的山沟,看着一路痛苦走来的路已经远远地留在身后、留在脚下下,不知道是山上的风大,还是心情的复杂,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还好,看了看周围,前面的已经远离,后面的还没走到,一个人的眼泪一个人看吧。擦干眼泪,收拾好心情,继续前行。

前面的目标就是观云峰啦,抬头看了看,好高!有一段上坡的路,山坡上除了草就是树。大部队走的是沿着山坡迂回上山。抬头看了看山顶,突然想挑战一下自己,直接顺坡上山。前面不远是一笑,大概跟我一个想法吧。他也抄了近道。顺着山坡,直奔最高的山顶而去。开始的时候还算简单,可是越往上越陡,单靠登山杖的支撑,我已经上不去啦。这时,听见一笑喊我,往这边走,那边太陡了。他喊了我两三遍,其实我应该听他的,但是很对不起一笑,我当时的倔劲儿上来了。要挑战就走最陡的地方,绝不放弃。手脚并用吧。最后的陡坡,腿已经抬不动了,得靠手的帮助才能抬上腿去。终于到了坡顶,挑战成功的愉悦,掩盖了筋疲力尽。跟着大部队继续前行。

快到观云峰脚下的时候,在一个上坡的路上,居然发现了几丛已经变绿的小草!在山下的时候就觉得挺遗憾,冬天爬山,看到的是满眼的灰白。一路上来,早就认为山下没有绿色,就不可能再见到绿色了。可没想到,居然在快到山顶的时候,发现了这几抹绿!隐约藏露在枯黄的草林里,展示着生的盎然。有些疑问,怎么山顶的草要比山下的绿的早呢?胡乱地闪过一念,大概是离太阳近吧?

终于到了观云峰的脚下。上峰顶的路一开始是台阶,由于台阶上积满了冰雪,很滑。只好收起了登山杖,紧抓着旁边护道的铁链才可以上去。山到半截,就听到上面的驴友中有人说,一定要留下这精彩的一幕,这是永恒的纪念。抬头一看,有三两个手持相机的人对着我们这几个艰难上山的草驴在拍照。哈,拍吧,说不定哪天在不经意的时候,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会突然看见自己的照片呢,亦或是碰到给自己拍照的人呢。谁知道,人和人之间的相遇、相识、相知,都是件不可预料的事情。

到了峰顶,很多驴友在给自己留影纪念。我只是站在峰顶,远远地看着远远的山,感受着山风的抚摸,享受着山顶阳光的拥抱,体味着痛至峰顶的淡然,没有拍照。因为我知道,一路的艰辛下来,心已经留在了这里;我知道,这世界我曾经来过,已经足够。

大峰顶下来就到了吃午饭的地方。一个人找了个角落,随便吃了点,喝了点。看大家都吃的不亦乐乎,兴致盎然。我背着包,想四处溜达一下,转念一想,估计我跑了大家会担心的,算了。走到旁边的一个树下,是棵倾斜的树,一想,靠在树上看会儿书也挺不错啊,拿出随身携带的小书,打算靠在树上看一会儿。谁知一屁股就坐在了树旁的一个小坑里。好糗啊,四下看了一下,大家都在吃饭,没人注意到我,啊,还好还好,要不可就糗大了。再被谁拍下来,想默默无闻都不可以啦。嘿嘿。赶紧爬起来,坐在树上看书。真的挺享受的,山、树、人、书已经融为一体,虽然看书的时间不长,可是效率特高!这就是山的魅力吧,能带给人心灵的纯净。

接下来的旅途,基本上都是迂回曲折的下山盘山路了。由于走在山的背面,一路几乎都是冰雪。见到光的地方,是雪化过后的淤泥。都不太好走。好在我有年前雪中徒步20公里的经历,再次雪地徒步,已经有了些许的经验。开始还跟远山在一起,没一会儿,远山脚下一紧,我只能远远地看着他的背影,只有叹气的份儿了。有过一个人在城市中一天穿梭几十公里的经历,见了远山这些强驴们才发现,我的这点道行,根本无法望其项背。绝对地自叹不如!

叹气的时候,抬眼望了望天,就在低头的时候,忽然看到了远处的山,不同于从进山以来看到的山,那是泛着黄色的石头山,笔直的,占了一面山墙。在灰白掩映的山体间忽然见到这样一面山,有点些许的震撼,想到了我第一次去阳朔的早晨,站在阳朔的街口看山的感觉,笔直,突兀,格格不入,但却是真实的存在。

一段时间之后,大部队就分散了,强驴们远远地消失了,后面的也不见了踪影。不知谁喊了一句,前面的慢点,就剩咱几个了,咱现在是一个团队,不能再分开了。回头一看,我身后还有几个人,都不远,开了句玩笑,“报个数吧,咱们是小分队啦。”“一共七个!”队伍里有人应声回应。就这样,我们一行七人,一路说笑着,一路走到了集合休息的地方。
稍作休息,继续前行,结果,一不小心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突然之间重又体会到了一个人走在旅程的感觉,山中有我,我中有山,特别想张开双臂大喊一句:“我--------啦!”但终究怕这声音会破坏山中自由自在行走的氛围,只好作罢。转过一道弯,迎面碰到了本地的三个驴友,打了个招呼,擦肩而过。刚想回头看看身后的驴友们有没有跟上来,就听见有人喊:“开心,回来,从这里下山啦。”扭头回来,七人小分队里就有人说啦,你体力挺好啊,厉害!听了这话,有点汗哈。

下山的小路有两条,有一拨人已经顺着其中的一条下山了,我不认路,跟着走吧,结果下了有几十米吧,就听得上面的人喊,走错路了,那条路是当地一个村民自己背柴下山的路,不是我们要走的下山的路。悲催啊,只得从新返回山上。大家开玩笑说,挺好,花一样的钱,比别人多爬了五块钱的山。我不知道别人什么感觉,可是于我而言,这五元钱的上山的路,真的迈不动腿了。看来回头路真得很难走!

到了前面的小路口,喝了口水,冰凉的,清爽!下山。天啊,这是什么样的路啊!冰雪覆盖的羊肠陡路,随时都有滑下山的危险。我几乎是一路连摔带滑,颤颤巍巍,步步揪心地下的山。好在一路有我们七人小分队中的两人一起作伴。好嘛,下山的路,七人小分队消减成三人小分队啦。一路上,三人小分队,互相打着气,说笑着下了山。下山的路,艰难,但是有了小分队成员的欢声笑语,艰难的旅程充满了开心和快乐,友谊和快乐留在了那一路滑行的山路上。

到了山底,走在小分队最前面的我,突然发现,前后左右只剩下我们三个人啦,明知道只有这一条路,还是本能地问了句,咱没走错路吧,怎么前后都看不到咱的人呢。接着开玩笑说,千万别走错啊,走错了咱可就出名啦,N多年以后没准还会有人提起,某年某月某日某某人把某某人和某某人给带丢了,到时候,咱想不出名都难哈。话音落地,大家一阵大笑。管他呢,反正只有这一条路,往前走就是。还是同行的刀哥(就是秋实啦,俺在路上给他起名叫刀哥,他笑纳喽)和山岗经验多,把排头让给他们,俺决定跟着走啦,对就对,错就错。

终于到了停车的地方。耶!扑克开打!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鲁山驴行。痛并快乐着,苦并享受着。这就是驴行的魅力吧。这次旅程对于我,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四天之内爬三座山,第一次的集体驴行,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唱歌,第一次真正领略强驴们的风采,第一次。。。。。。酸甜苦辣,这就是驴行,这也是人生。登山是不断地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拥抱大山,感悟人生。这世界我用心走过,无论经历多少苦痛折磨,都是财富,都是幸福。

原以为回来之后会腿疼很长时间,没想到,早晨七点一觉醒来,除了脖子睡落枕了,腿居然就不难受也不疼了。纳闷儿了半天,只好以物极必反来解释,或者说,痛到极致就是麻木?哈哈,管他呢,反正痛与不痛都是收获。足矣!

我的第一次驴行鲁山

活动很好   风景也不错
风景不错
开心若水 发表于 2014-1-30 20:03 驴行鲁山       2013年2月23日我的第一次鲁山一日游。2013年就这样带着世界末日的残毒闯进了我的生活 ... ...

欣赏支持好活动 !
王元庆 发表于 2014-1-30 21:54 活动很好   风景也不错

谢谢关注和支持!新年快乐!
堕落妖孽 发表于 2014-1-30 22:54 风景不错

谢谢!新年快乐!
五月五∞ 发表于 2014-1-31 08:52 欣赏支持好活动 !

谢谢啊。新年快乐!

木分啦,顶帖支持。
云哈林 发表于 2014-1-31 19:29 木分啦,顶帖支持。

谢谢支持!新年快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