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马年抛砖引玉贴:聊聊新人户外装备的购置。

声明:以下观点只是个人的认知,部分观点是对前人的引用认同。

什么是户外?

户外对于非以户外为职业的人士来说,户外不是一种运动方式。
户外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磨练自己,愉悦自己的身心。 出去还是回来的,既有的生活还要继续。带着最单纯的目的,也许有出乎意外的收获。手持双杖,并不代表就成为圣人。
户外有钱就富玩,没钱就穷玩,开心是一样的。
户外最重要的是什么?户外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对美无限向往的心,对未知的追求,坚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可能还需要有所取舍!
户外如果你已经决定出发,那么户外最难的问题,你已经解决了。

如何选择户外装备

第一:最重要的是一双合脚的鞋,首先应该是一双中帮鞋或者高帮鞋,其目的是保护脚踝在复杂路况行走的时候不被扭伤。户外在无人区徒步扭伤了脚,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它应该比你平时穿着的运动鞋大一码,因为行走中需要穿一双厚袜子,目的是防止自己的脚磨出水泡,长时间的行走脚会肿胀,肿胀后最有效的是冷水浸泡。这双鞋应该是V底的,V底是为了防滑,耐磨。一般V底的鞋都是GTX内衬的,GTX是一种高科技的防水透气材料,可以有效的保持透气的同时起到防水的作用。鞋面一般是牛巴哥皮面的。也有复合纤维鞋面的。这样的鞋市面上随着渠道的不同一般在800-2500元一双不等。可以选择的有:LASPORTIVA,SCARPA,LOWA,GARMONT,ASOLO,Vasque.国产的可以选择:探路者奥索卡,傲游士。

第二:一对外锁的手杖,为什么是外锁,外锁稳定。内锁的质量好的要一千多一对,低档的内锁基本都不够过关,使用一段时间后,内膨胀磨损很厉害,复杂地形缩杆很危险,俺就遇到过。登山杖的选择:LEKI,BD,还有一些很小众的不一一列举。国产的:鲁滨逊MBC.价格在300-2000一对不等。个人推荐BD 7075铝合金外锁。质量很好,价格亲民。碳纤维南方用用还可以,北方天气冷的时候,强度大大降低。

第三:头灯,不是手电。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供选择的有:BD,PETZI,菲尼克斯。国内的有:山瑞山力士.新手推荐山瑞L55PRO,山力士悦动2.灵动2.100块左右搞定。

第四:登山包,不是所有的大包都是登山包, 有良好的背负,大小合适的空间,买包最好是负重试背合适自己的型号,根据身高,腰围购买。男士一般选择55L-85L容量的包,女士一般选择50-60L之间的包,总体负重最好不超出体重的三分之一。因个人的认识,重装包不推荐国内品牌,也不推荐大众品牌如TNF哥伦比亚狼爪一类。一来这些品牌不是专业做这一 产品,二来假货横行,拉萨TNF,狼爪烂大街,就像俺们这满大街的波司登,李宁一样。三来个人认为登山包属于技术装备,还是专业一点的好。推荐:多特格里高利OSPREY花岗岩,更高档的火柴棍始祖鸟等发了烧再说。包的价格一般在850-2000元内。

第五:帐篷,新手最好是铝杆双人帐,两个人可以分担一些重量,还可以互相照应。凯乐石春晖,秋梦,三峰仿胡巴都是不错的选择,眼睛闭起来买,其它如牧高笛洛尔斯也不错,但是不推荐帐杆穿管搭建的,新手手忙脚乱断杆很正常,俺也遇到过这样情况。挂钩式是最明智的选择。高档货有MSR,BA。适合普通驴友的就是凯乐石,三峰,牧高笛,洛尔斯等。价格一般在400-800不等。越轻越贵。

第六:睡袋,南方使用最多充绒700克的鸭绒或者鹅绒就完全足够。北方春秋天也够了。特别怕冷另当别论, 装备要组合搭配使用。另开贴来聊这个问题。棉睡袋严重不推荐,体积太大,又重,保暖性差。自驾用用可以。重点推荐的有天石翼马黑冰。价位600-900不等,天石的略微贵一些。高大上就直接MARMOT

第七:地垫,有两种,发泡和充气地垫。发泡地垫分为物理发泡地垫和化学发泡地垫,化学发泡地垫有很刺鼻的味道,但是价位便宜。另外一种就是充气地垫,充气地垫分为自充气地垫和吹气的地垫。自充气地垫一般都有填充棉,吹气地垫需要借助外力吹气,即便自充气地垫到了高海拔地区也需要补气。舒适性是充气地垫最好,缺点是重量,不易收纳打理,一旦户外刺破很不容易修补,修补不了跟睡在地面上没有区别。新人个人建议使用物理发泡地垫。推荐:高档的THERM A REST 银搓或者蛋巢(250-350元),低档的:山之泉新搓板,蛋巢或者普尔兰德六边形,50元左右搞定。我自己用的是一款韩国的,不过淘宝上很少见,市面也很少。

第八:炉具:个人认为MSR和Primus是最可靠的,韩国的KOVEA也不错,但是相对国产的火枫和爱路客步林来说就要贵一些。户外炉具不推荐用油炉,放在包里味道太大,吃什么都一股子汽油味,大大影响心情。而且质量不好的油炉很危险,个人也曾经遇到过,我们吃完了,那哥们的油炉还是一团大火烧的旺旺的。条件允许炉具直接买MSR和PRIMUS,这些装备不会贬值,可以用十年以上,我一个KOVEA的CAMP4用十年了,除了点火器坏了,还是好好的。一个PRIMUS的一体炉上了海拔五千多还跟喷枪一样。锅具就无所谓了,一百块左右搞个套锅也一样用不坏的。推荐:MSR,PRIMUS,KOVEA,国产推荐火枫,爱路客也马马虎虎,他家锅做的不错。价格150元-300元。

第九:雨衣,雨衣是必须的,再好的冲锋衣都不如一件合格的雨衣,户外的雨衣与我们平时使用的雨披略微有点结构上的不同,后部有个可以收纳容纳大包那样的突出。买伊凯文或者迪卡侬.60-100块搞定。

第十:内衣,户外需要快干排汗的内衣,老外说户外只有死人才穿棉内衣的。棉内衣汗湿后很难干,受凉感冒在户外可不是开玩笑的。化纤的运动品牌内衣很多,自己找找万能的淘宝,悠徒,EX,红辣椒一类,高档就是始祖鸟,巴塔哥尼亚C系列。丰俭由已。150-1000多不等。

第十一:服装里最重要就是内衣和中间层,一件保暖排汗的抓绒或者软壳非常重要,比外套还要重要,一般有WINDSTOPER和Polartec面料的为最佳,也最普遍,高档货价格不菲,低档货版型不太好看。新人建议买迪卡侬50块钱的神衣或者科诺索恩的抓绒100多-400多块。有意升级再细说,这里面说一夜也说不完。我自己也穿科诺索恩的。

第十二:最不重要的就是外套冲锋衣裤,网上200块左右的天石冲锋裤按照自己的码随便买一条,冲锋衣可以考虑巴塔,marmot,这两个品牌的冲锋衣海淘进来与在商场里卖的国产货价位差不多,探路者,凯乐石,奥索卡,极星都不错。高大上就买始祖鸟,猛犸象,火柴棍这些。

户外装备就先说到这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跟帖,我愿意与大家展开讨论。衣物这一块牵涉的最多,我也最懒的写。

其实户外最好的装备就是自己,一个强大独立的内心和健康的体魄,这两样装备会支撑你越走越远。心有多宽,路就有多宽,心有多远,路就能走多远!

最后祝装备天下版块的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完
年初一好文要顶
fisherman55 发表于 2014-1-31 09:04 年初一好文要顶

谢谢哥们的支持。
新年快乐!支持一下
好贴,顶一个

来自Android客户端
新人的戶外,不會去無人區,走走一般的一二天的行程就可以知道,自己喜歡不喜歡了,一般來說都不要買專用的裝備,如果一定要買,我則建議買LLBEAN這類品牌有通勤款的沖鋒衣,萬一不玩戶外,平時也能穿,背包就一般的城市背包就行,鞋子旅遊鞋就行,走一次,要是喜歡的話,再慢慢淘。
鞋和包是首位的
首先新人的定义有必要解释下,什么叫新人,想第一次玩户外的叫新人,还是玩了几次户外,并准备一直玩下去的叫新人,这两种对装备的要求不同,第一种我建议是就买鞋,包和登山杖,万一去了一次不想玩了,这些都能出掉不浪费,后一种,就必须买的全一点了,LZ所说的可以配齐.有钱的尽量买好的,以免重复投资,想要经济一点的,也必须选中抵挡品牌,但绝对拒绝山寨的东西和假货.
  • 飞过天 哥们,俺也是这个意思,一是根据需求,二是根据经济条件,大件买好一些,即便不玩了,出也好出。 2014-1-31 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