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这样的自行车专用通道,从台北市中心,一直延伸到郊区外的公路网。除了高速公路、部分立交桥、东部狭窄的山区公路没有设置专用自行车岛外,其他道路都有自行车道或“机慢车道”(摩托车和单车道),以及遍布全岛的“铁马驿站”。“铁马”意指单车,铁马驿站,就是专为单车骑行提供修理、补水、休息、咨询等免费服务,而且绝大多数铁马驿站设置在派出所,而警察担负了服务人员的职责,十分温馨和人性化。可想而知,自行车运动在台湾的普及程度和政府对单车运动的重视程度以及倡导低碳、环保、健康生活方式的决心: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很奇怪,这座伸至河心的平台,不知是桥还是码头,或者是一个水上公园,一群老年骑友显然已晨骑了一圈,在这里歇息、聊天,看到我们重装到来,好奇和充满好感,很热心地给我指路。对于问路,我向来是有一定的顾忌和恐惧的,因为害怕白眼、害怕敷衍、害怕对方像你欠他债似的冷漠。而几天以来的台湾之行,我发现,台湾人对于指路,实在太热情和不厌其烦,以至于我有点问路上瘾的心理。当然,热心并不等于他指的方向是对的,所以还是经常走错。: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基隆河,小桥、寺庙、游船,看来这里是个旅游景点。不过台湾的寺庙不是用来当做旅游景点的,可以参观,但全都是免费的。:

著名的关渡大桥,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是大多骑友环台的正式起点:从桥桥西头出发,一圈后从东头淡水一端结束:

淡水河两岸:

出了台北,一直担心找不到地方吃早点,骑了二十多公里,终于看到路边一处小院,几拨晨骑的骑友在那里休息和早餐,于是我们也加入其中。与他们貌似十分专业的装备和骑行服相比,我们有点土气和寒酸: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看看这两单车,就知道了差距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咖啡、三明治、刀叉,这样的西式早点很普遍,以至于在整个环台过程中想吃点传统的油条和豆浆都很难。

过关渡大桥后,沿着淡水河西岸洁净、蜿蜒的单车道,一路向北。二十多公里后,穿过一片树林,眼前蓦然开朗,啊,大海,这就是让亿万同胞纠结了数十年、而且不知还会纠结多久的台湾海峡: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那意境总让人感到忧伤和遥不可及的分离,而如今,我来了,似乎没有多少障碍,平静的海峡,如少女般婉约,看不出有多少波澜和澎湃: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整个西海岸,都绵延不绝地矗立着巨大的风轮,在海风中懒散地转动,时不时地诱使我想走进去一探究竟。

遗憾我真的在赶路,只能偶尔停下来,我呆望着它,它呆望着我,此情此景,我的身上是不是有点堂诘柯德的影子?

西海岸沿线的建筑,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现代和气派,原以为会有很多海景别墅的地方,竟是陈旧的、偶尔才会有的活动板房,但当走进才发现,每一处乡村,都是那么精致和干净。而最豪华的的建筑,竟是无处不在的庙宇: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与平淡的乡村建筑相比,八里的这幢大楼,显得格外打眼: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香山湿地红树林,原是一片望不到边的海滩: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乡公所、镇公所、**公所,这个名字有点熟悉,又有点遥远,忽然想起是在描写解放前故事的小说和电视中看到过,只不过在大陆,对于这类机构的称呼已换过几茬:公社、革委会、乡政府····。

我所见到的镇公所或乡公所里,停放的都是垃圾车、消防车等等服务民生的车辆,而不是官员的小车: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坪“是沿用日据时期的面积计量单位,一坪大约是3.3m2,每坪14800台币,相当于934元人民币/m2。原来台湾的土地是私有的,因而可以自由买卖,这样的广告牌随处可见:

这样的好事不知是否对外?
哦,当然不会,如果是,大陆人不是很有钱吗,买下台湾全部土地应该不成问题,该省却了多少麻烦和等待: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慢慢发现,台湾的公路正式称呼都是以数字命名的,南北走向的是单数,东西走向的是双数,而今天骑行的主要线路是台61线和台17线。61线是还没完全贯通的”快速公路“。
这是61线公路上的警示标志,不知自行车是准走还是不准走,反正我是一头扎了上去: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这条道路上没有”机慢车道“,显然是不让走自行车的,可是我们还是走了:

其实旁边有专门的与主道路分隔开来的”机慢车道“(图中右边的那条道),有时是我没看清,误撞进快车道,有时确实是为了走捷径故意骑上去的,反正走了上百公里也没看到一个交通警察。

几乎整个西线骑行,都能听到战机的轰鸣声,看来台湾的确是弹丸之地,
台军最先进的战机好像是幻影2000和F—16,而掠过我头顶的是典型的三角翼设计,所以判断应该是幻影—2000: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虽已是九月下旬,但气温如内地的三伏天一样酷热难当。不太符合口味的午餐——卤肉饭,和有点小贵的台湾啤酒:

这便是传说中的槟榔西施?不知里面的美女有没有资格自称”小西施“,但看到这个名字和之前听过的无数关于台湾槟榔西施的传说,就禁不住遐想连篇。遗憾我天性”腼腆“,实在提不起勇气、像其他骑友一样进去搭讪,就是拍个照,也有作则心虚的胆怯: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大陆有红牛,台湾有”猛牛“,偶尔喝一口,除了心理作用外,真的感觉不到它有什么提神的作用: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从我记忆中复活的青天白日旗,其实是蛮漂亮的,在环岛过程中慢慢发现它其实并不显得孤独,再说,又怎么孤独得了它呢?据说与台湾互免签证的国家近百家,而与大陆互免签证的不到二十家,而且大多是无名小国:

不要误会了,这是给同行的尼克补胎,而且连续补了两次(两条),这家伙什么都不会。第一次补胎的时候,几个修路的年轻工人很友好地过来围观、出谋划策、指路、问长问短,我们临走时,竟说”大陆的同志、拜拜“,呵呵,有点别扭,但很感亲切: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不一样的制度,却是一样的愿望:

沦陷台湾——我的2013环台骑行记

从日出一直骑到日落,二百公里到达彰化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