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老爷岭距离吉林蛟河市十三公里,主峰庆岭海拔1284.7米,被誉为山中至尊,驴友登山的圣地。

本次的向导是当地的一位资深驴友,介绍完老爷岭的相关信息后,开了一句玩笑:爬过老爷岭,吉林所有的山都不在话下。言外之意,在老爷岭登顶等于领到了驴证,相当于辽宁驴友走完了赤步连穿,其他省内的驴线完全有能力畅通无阻,直至驴行天下。

春节长假的最后三天,我们一行11人踏上老爷岭及雾凇岛的行程,我年龄最大61岁,最小的雷欧11岁,百川担任领队。百川、小溪和我一同出队一百多次,情同兄弟姐妹,GG蜗牛组合年轻力壮也问题不大,其他几位是新驴,对自己的体能很没有自信。雷欧最大兴趣在于打出溜滑,我给他最大的鞭策是爬上山顶然后一起滑下去,这个季节,老爷岭最不缺的就是雪。

4号夜宿吉林市,吃完百年字号的大冷面,集体逛了一次国贸百货,买的都是户外装备。第二天早7点出发,九点四十五来到登山的起始点将军祭台。当天的气温很低,最低零下29摄氏度,山上的雪很厚,基本上没大腿,好在头一天还有驴友走过,可以踩着他们的脚窝亦步亦趋,省去了许多开路的体力。向导根据我们的整体实力安排了一条难度最小的线路,除了必须爬的坡,基本都在山脊上行走。

在山下看,老爷岭显得非常低调,映入眼帘的是不起眼的小山,可爬起来却一山更比一山高,好像永远都有更高的山峰矗立在上方,400多米开始,垂直上升高度将近900米,驴友们都清楚,在积雪中跋涉,这样的高度并不轻松。

老爷岭的自然环境保持的较好,到处都是参天大树,有些倒木在山里自生自灭并非人工砍伐。这里属长白山支脉,植被也几乎相同,鱼鳞松岳桦白桦椴木万木争荣,春花夏绿秋枫叶一定色彩纷呈,然而,眼下是严冬季节这里被银白所笼罩,山风把雪花塑造出各种形状,献给驴友们一幕一幕童话世界般的景色。

一位哥们高大威猛,可爬山活动身轻如燕的优势明显,他那二百斤的体重让他没有把握能顺利登顶,他们夫妻二人都是新驴,别人休息的时候他们提前出发,争取不拖累别人,也别半途而废。雷欧的妈妈和阿姨也是新驴,尽管步履艰难,经过坚持再坚持,全都胜利登顶。站在群山之巅的那一瞬间,一切汗水和痛苦都很值得,战胜自我,融入自然,完成了一次人生的升华。

下午两点开始下山,时间够用,没有原路返回,沿另一条山脊从北坡下山。坡度合适,我在前面开道,小雷欧随后滑行。有一处大坡,雪层完好没有障碍物,我决定新开一条雪道,可一步迈入我就陷进了没腰深的雪里,连滚带爬好不容易才爬到小路上,于是叮嘱其他人,千万不要离开脚下的路。半山腰处已经有了车道,同时也是极其光滑的滑道,带来的几个滑板有了用武之地,坐下去一溜烟,转眼就是二里地开外了,把步行的驴友远远的扔在后面,小帅哥雷欧终于如愿以偿,我也算兑现了承诺。

山下是一个小山村,我们的客车早已在村口等候,连夜向雾凇岛进发。

事先联系的一家客店,除了电话一无所知。一路上电话指引,上高速,过经济开发区,在夜幕里曲折迂回,终于在一个加油站和前来迎接的店家汇合,把车开上了一个渡轮,直接过江进入雾凇岛,难怪人家说导航也没有用,这里地处偏僻,我们入住的是江畔的一户农家。几个房间已经住满,有些还是广东客人,说话南腔北调,专门奔北国风光而来。吃过饭已经十点多,问店家几点看日出和雾凇合适?店家回答,一般情况有雾凇就极少能看到日出,除非你们运气特别好。

天蒙蒙亮,江边已经陆续出现了许多外乡人,这里已经变成了银白世界,草木通体晶莹剔透,江面上雾气蒸腾,气温寒冷异常,地上不知哪个小姑娘掉了一颗红色的绒球,转眼功夫已经上了白霜,眉毛鬓发不经意间已经变成白色,每个人都是鹤发童颜。

东方渐渐变成了红色,那个方向雾气也越加厚重,由白变黑,看来朝阳很难刺破这层帷幕脱颖而出。可就在转眼之间,圆圆白白的太阳露了出来,继而光芒四射,把远近的树挂雾凇镶上了金边。在场的驴友都自夸自己的人品太好了,长枪短炮一顿拍摄,三角架在江边立了一排排,雾凇岛有个摄影基地,许多摄影爱好者长期驻扎,就为能拍到精品。农家院的墙上也挂着一些摄影照片,都是以雾凇为主题,作者不止一次地去江边守候,去捕捉稍纵即逝的天赐良机。和我们一同到达的那些小车,卸下的都是摄影器材。

  告别雾凇岛,码头上阳光灿烂,冰雕玉琢的天地万物被蒙上一层神奇的色彩,玉树琼枝映衬的天空碧澄如洗,蓝得令人沉醉。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4号傍晚时分到达吉林市,住进了宾馆,晚饭要吃点地方特色,就选择了这家百年老店。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大冷面,朝鲜族特色,店面不小,客人也挺多。
  • 臣桥波 主要是赚游客的银子吧?当地人吃冷面应该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哪能总去饭店啊! 2014-2-8 10:10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对面就是国贸大厦,户外用品打折,吃完饭集体逛街。
  • 大英 爬山途中逛逛街,挺新鲜的,在家最不喜欢逛街。 2014-2-10 21:17
  • 臣桥波 那年去长白山,到过吉林,玩过松花湖,却没有逛过街,这里看上去也很繁华呀。 2014-2-8 10:11

大冷面开吃。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特色菜,拌干豆腐酱牛肉,辣你没商量。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好大一碗,有人喜欢,我和小帅哥不是太适应。

第二天一早驱车来到老爷岭山下。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这个地方叫将军祭台。
勇登老爷岭  夜奔雾凇岛-越玩越野

整理行装准备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