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本着不走回头路的一贯宗旨,我准备绕行内蒙清水河再进山西右玉返京。行至高原一岔路正在不解时(凯立德的GPS实在是不敢恭维了),迎头遇到一辆晋A牌子的桑2000,这个好兄弟告诉我还有另一条路比我要走的路近,并引我找到了来时那条根本没注意到的小路。就是这么一条一览众山小的天路,将我们的记忆雕刻在晋北的群山之中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每次旅行,苍天总是要给我意外的惊喜,而惊喜的代价就是要格外谨慎、大胆和心细。碎石路、黄土路、沟辙路,考验着我,考验着我的爱车。在向村民打听路时,看到一个废弃的古堡和石碑时,我预感到这是旅行的点睛之笔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堡门上方的匾额“镇宁”赫然昭示着历史上的汉族不屈服蒙古铁骑冲击的气概。右侧刻:“钦差巡抚山西都御史高文荐,钦差山西镇守总兵官王国勋”。左侧刻:“钦差岢岚兵备升任宁夏巡抚萧大亨,钦差岢岚兵备右参政王璇,钦差分守西路右参将李东阳,潞安府同知胡恪,滑石堡守备常世爵,委官援兵把总尹凤竹。万历八年庚辰季夏吉旦”。五百三十一年了!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回来查阅才知,“走西口”的西口不是具体的某个地名,是指当时晋陕人民去内蒙谋生的一个出关之处。镇宁也曾是一个“走西口”的边关,走过夯土筑成的长城,便是进入人烟两茫茫的内蒙高原。斗转星移,深山中的这里已经破落,现有住户不足30,残垣断壁比比皆是,可无数散落的明城砖意味着什么?喜好文物的朋友自然知晓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欣赏支持,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真的很美。
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明朝的龙碑、石墩,就这么暴露着,我们心疼,我们手痒,可我们不会据为己有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同行的朋友曾是研习历史文献的研究生,在沿着城墙行走过程中,又发现了作为文献用的文物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儿子大呼小叫的把我们叫过去,拨去浮草,哎呀!万历年间的!!记载了戍边将领的名号、职务,这绝对是文献意义上的文物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