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前言
    2014年从初二到初四,单车五人累计行程1800多公里,来到早已向往的晋北高原。历史的画卷在冬日的阳光下徐徐展开,把我们从繁华的现代引往远古的沉静,仔细品味那些逐渐消逝的史歌......

北京出发,图中红线是下行方向,黄线是上行方向。初二的高速虽然免费车少,但服务区的餐厅也都关了,只售方便面和提供热水。待到二广高速上的康庄服务区,方见得餐厅里热乎乎的刀削面,而且口味与五年前别无二样,还是很好吃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一、旧广武古城(二广高速新广武出口,黄箭头是路线方向。在二广高速未修通之前,还有旅游车走省道载客到这里访古。高速修通后,车流滚滚而过,反倒鲜有人下高速来此看看)。广武城边逢暮春,夕阳归客泪沾巾。落花寂寂啼山鸟,杨柳青青渡水人。---这是唐代王维途径广武时留下的诗篇,而我则是通过《中国国家地理》了解到它的变迁。这个建于辽代的古城曾是汉民族与北方少数民族军事必争之地,传闻李广曾带兵在此作战屯兵,故为”广武“.
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我们的旅行,一直是以《中国国家地理》和分省地图为依靠,这次仍不例外。这就是2013年第11期《中国国家地理》介绍过的地方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我们到达古城已经是下午两点多,说是古城实际就是过去屯兵的兵营,倒更像一个围在城墙内的北方村落。城内街道横竖有致,民居新旧参半,虽是节日但城内依然很安静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一本杂志拉近了我与乡亲们的距离,原本晒太阳的大爷们、戏耍在村路的孩子们此时都围在我身边,争相看着自己熟悉的故土是如何通过文字和图片蜚声中国。看着、笑着、说道着,大爷们也和我说着热情的过年话。我知道:对古城的认同和赞美,使得他们觉得我就是个自家人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信步出城沿着城墙走走,远眺雁门关上的巍巍城墙,文字上的含义一下子变得更立体、更真实。万卷书与万里路,到底应该是个怎样的联系呢?历史与现实,到底有多远的距离呢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又看到标志性的景致,那就是长在城墙上的胡柳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

岁月的变化,也给古城带来了不小的变迁。尽管历史的容颜在逐渐苍老,但新的生活将会来临得更快,乡亲们会谋求更幸福的未来,希望我们的美好祝愿也能够变为现实2014旅行季发轫之作---江山多娇之晋北高原古风今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