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2014年春节孟屯河谷作业

山猫户外2014年春节孟屯河谷活动圆满完成
34位队员在蓝天白云和雪山的怀抱里度过了快乐的四天
感谢秋、小屋担任财务工作,笑笑、老鸮、无它、两板斧等提供本文图片

我们在6月遍地野花的时候再去孟屯高桥沟露营

以下是由本次活动队员:小屋写的游记

阿坝行

这次到阿坝,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是心情压抑太久,或许是机缘巧合,她打电话说有个比较出名的户外旅行团队组织去阿坝,问要不尝试下,我只在时间上纠结了下就答应了。去商场匆匆忙忙购置了冲锋衣登山鞋,帽子等装备(事实上因为经验不足还差了太阳镜,手杖,SPF50的防晒霜。年初二,三十几号人,三辆车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了,汽车一路驰骋,大家心情欢愉,约下午三点到达汶川,在城外简单吃了午饭后,我们又出发了,可能是因为期待,也可能是因为新鲜,看到聊得嗨的大家,看到窗外民族风味超浓的羌族小寨,我心情变得舒畅起来。这里要特别感谢司机大哥,车开得很稳,连公交都晕的我居然没有晕车。

(自驾+包车

下午六时,终于到达我们的目的地,阿坝理县上孟乡,领队是个有着十二年户外活动经验的帅气男人,来之前就已把食宿地方以及向导都搞定了,大家吃住无忧,呵呵,相当不错!(单身女同胞不要觊觎哈,因为优秀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优秀的女人滴)。到达后的第一餐有些不适应,不知道是自己味道吃大了还是是当地的习惯,每个菜味道都很淡,饭没有怎么煮熟,不过出门在外,不必太讲究,填饱肚子即可。可能是太累了的缘故,在远方的第一晚居然没有择铺,而且还睡得特别香。

第二天我们很早就起来了,第一站是老君沟,想到马上真正开始我们的徒步旅程都特别兴奋,我和她一直走在队伍的前面,后来发现这个选择是正确的,走在前面不仅可以有更多时间休息,也有更多时间拍照,还可以欣赏美景。不过,进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容易,不到两公里,就被一庞大的冰瀑布给拦住了去路,要进去必须从十多米长,又窄的只能放一只脚的冰道上走过去,或者从冰水里面光脚走过去(冰道下面是山崖), 南方人看到冰雪就特别开心,我也是,于是都争先恐后地拍照留影,结果几个人相继摔倒后,大家才开始意识到摆在身边的难题,这时领队站出来提议由他跟教练等脱了鞋袜光脚背大家过去。当时我特别感动,这么冷的天,三十几号人,领队真的很了不起!就在大家犹豫的时候,向导带我们走了另外一条路,这条路的艰辛程度不是一般能比的,如果当初知道这么难,我宁愿自己光脚淌冰水走过去。说路可能都算不上,就是完全的自己开辟的能走的小径,山很陡峭,很多地方有冰雪,很滑,没有固定能抓的草丛什么的,而且荆棘丛生,稍不注意就抓到或者被勾住了(到现在我的无名指上还残留有一颗刺,太深弄不出来),下山的时候更恐怖,因为很容易被虚掩的树叶欺骗而踩空,向下滑好远,很容易连累前面的人,所以在绕冰瀑布的这段山路,大家几乎都是用跪地爬行来完成的,不过蛮有意义,期间团队协作精神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也许这次绕路,就是冥冥之中注定了的,上天要考验大家的耐力,考验大家的团队精神。接下来的风景可能别人觉得不是想像中的美丽,但是对于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一直想去看雪,却都没有实现,而在这里每走一小段,就会有一片冰雪地,很白很白的小雪堆扎在枯黄的落叶上,特别美,越走温度越低,虽然整个脸被冻得通红,但丝毫影响不了我享受雪景的心情。我俩依旧走在队伍的前面,有时候拍照,有时候狂奔,第一次一起出来旅行,希望留下很多回忆,用她的话来说,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再一起欣赏同样的景色,所以格外珍惜!后来由于实在太冷,她跟大部人没有再继续往前走,我跟另外几个包括教练选择了前行,冰雪地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但是路却越来越滑,越来越难走,由于没有人搀着,我摔了好几次,都还好,在教练的指导下,摔得不是很痛,呵呵,当时觉得自己挺坚强的,不等教练来扶,自己马上爬起来,继续前行,记得有一处自己是爬着过去的,有过这样的经历,其实蛮难得的,后来因为摔的次数实在太多,教练大概看不下去了,主动帮忙背包,拿衣服,当时又渴又饿,一口气还把教练的巧克力都吃完了,实在罪过啊!走了大概半小时,路上已经全部结冰了,没法再行走,我们决定往回走,回去的速度快得多,已经摔出了经验的缘故吧,所以即使再滑也不怕,大概只花了二十分钟就追上了她们。

美美地填饱了肚子,迎着骄阳,大家又恢复了活力,很快就到了当初我们走不过去不得不从山上绕道的地方,很奇怪,冰已经化了,瀑布已经没有了,我们不费任何力气就走过去了,我这个信命的人,就更加相信这是一种注定了。当晚我们吃到了藏族同胞们炖的腊排骨,还举行篝火晚会,大家唱啊跳啊,吃着美味的烤鸡,喝着夜啤,别有一番滋味,也许2014确实是我的幸运之年,受老天的眷顾,当晚活动中,我居然抽中了一等奖,一个40升的背包,特别开心,想想出门在外,有她,还有一群真诚的新朋友,真的好感动!

次日,我们被安排去高桥沟草地上享受日光浴,坐车进沟的,所以只需要步行不到半小时就可以到了,但是不知为什么,我跟她走得都特别吃力,喘得厉害,想想两千米的海拔,不至于缺氧吧,不过我们还是坚持走到了目的地,果然如领队所说,阳光明媚,风景如画。远处,火红太阳下一座座雪山矗立,有的静静相连,还有薄雾轻浮在山腰,格外美丽,朋友们都肆意玩耍,各种姿式拍照,尽情享受草地和温暖。看看这群玩得尽兴的朋友们,自己却倍感孤单,一个人在烈日下漫无目的地走着,思绪万千,把临走之前别人发的信息翻了一遍,又把自己发的信息看了一遍,再把自己的心情整理了一遍,突然想要跟过去说再见,自己过得好与不好对别人来说早已无关已事,是啊,有些决定一旦做了,就不能再后悔;有些人,心一旦走了就再留不住;有些事,一旦发生了就再也回不去;也如闾丘所说,在面对爱情跟其他东西的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像自己一样选择爱情,经过权衡,他会选择别的东西,所以我对自己说,要勇敢地往前走下去,即使是一个人!回去的路我走得相当费力,大概是由于去看瀑布的时候体力过度消耗吧,两只腿酸痛,很沉,像灌了铅,迈不开,我从队伍的前面,一直掉队,成了倒数的两三个,教练来等了我三次,又帮我背包,又是帮忙拿衣服,还是走不动,他说到了山脚下就有美味的藏族火锅吃,老天,这样的诱惑都不能使我加快脚步,不过我相信我自己的意志力,即使再走不动,都会一直不停地往前走,这是我的原则!好不容易走到山下了,吃到了美味的火锅,我们的小爱同学充分发挥了美女精神,老板不停地往火锅里加肉......

(美味的藏式火锅)

走的前一晚,我们充分感受到的藏族同胞的热情,尼玛家为我们炖了牦牛肉,藏族大妈为我们煮了满满一盆自家的香肠,还跟我们分享藏族人家真正的婚礼的视频。那一晚,我们一行六人,在上孟享受了泸州很少有的夜景,一轮弯月,满天繁星,空气清新,还夹杂着一丝丝凉风,好惬意,我们聊着天就这样一直沿着小路往前走,不知道有生之年何时再有机会享受这宁静的夜空。那一晚我又失眠了,思维涌动,想写一些东西作为留恋,但是手机实在不方便,写了一段后,发现确实不如电脑给力,决定回来再继续,回来后又因这样那样的事耽搁,所以这篇日志迟了两天,有些想表达的,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保留了,大概,这也是一种成长吧。 这次徒步旅行收获颇多,也是开启户外活动的第一站,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时间与这群可爱的朋友们参加这样的活动。人总应该不停地向前行,走的路多了,看的就多,理解的就越深刻,胸襟就更宽广,七月的内蒙,十二月的雪乡旅行,希望有阿坝行的这群朋友们的陪伴!

• yc88yc

(冰瀑布挡住去路)

(上山绕行)

(鲁老大现场制作登山杖)

3 小时前 上传
下载附件 (97.97 KB)

(阳光下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