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三个天津包子在台湾---宝岛骑迹 (今大结局)

渔人码头福容大饭店是岛上一家大型连锁集团旗下一家分店,我看到有介绍说渔人码头还是这家集团出资建成的.是这样的么?记得不是太清晰了哦.

福容大饭店

码头自行车道,河,海边只要是能走人的地儿就一定会有自行车道,低碳和环保不是只见著报端喊喊口号,要有最实际的行动来体现.台当局无疑做的很好.不做或是做的不好民众也不答应呀,百姓手里的那一票不是无足轻重的.

码头栈道

岛上所有公厠都是免费的,不仅免费,还得提供洗手液和厠纸,如果岛上公厕也如大陆滇,藏一样收费,这地方官是不想为任一方了.
渔人码头一公厕,多多少少得感慨一小下吧.

淡水小镇在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西方文明在台湾北部散播的起点.红毛城又叫荷兰总督府是我们从渔人码头出来后的又一站. 红毛城,最早是西班牙人所建,后荷兰人在此又重建.

红毛城后来又成英国在淡水领事馆直到1980年才迁出产权移交台当局.现在这里是淡水供游人免费参观游览古迹之一.淡水旅游服务中心也设在城内.  英领事馆楼是一位英国当时最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设计,现在领事馆旧址里的展室里还有这位设计师的简介,"如果我的所见所闻亦能被其他人认识,那我想这或许能成为一个愿景,而非仅仅是梦想而已".展室墙上大大写着这位设计师被译成国语的字.

红毛城开馆时间是上午九点半,我们到红毛城时还未到开馆时间,门口已有了等候的游人,咱时间忒宝贵了,哪能就那么无理忧没心没肺一味傻等,虽然此时距开馆时间已还有不到十来分钟,但三人选择了先去小白宫参观后回来再进红毛城.
  红毛成和小白宫都在一座小山坡上,站在红毛城和小白宫的位置上能俯瞰淡水河.从红毛城沿着小路往里面走经过大学,中学,小学,幼稚园到了小白宫的位置.
  这里的学校都是教会学校,大学名真理大学,是一所基督教会女子学校,进校园小转了下,学校安静整洁雅韵,花园一样的绿树掩映,肃穆的大教堂庄严厚重.

小白宫是清朝时期淡水海关税务司官邸,西班牙建筑风格,现在被台当局颁属一级古迹,我们所遭遇的岛上各个职业的人都很敬业,小白宫里的工作人员知道我们是从大陆来的怕我们参观有遗漏再来一趟不容易了,特意指点我们:后面房间还有展室也可参观的.

如果时间充裕淡水这个地方是值好好游览一番的,从游人如织的淡水老街到浪漫闲适的渔人码头,从积淀了历史的红毛城遗迹到岁月幽静的教会学校,每一处都能让人停下脚步细细的把玩回味.据说周杰伦就读的中学也在淡水小镇上.

我们在红毛城里参观游览时,三人的自行车就放在大门口外面一墙边处,(人家有规定单车不能入内)三人在城内东窜西遛少有对无人看管的几辆单车的安全操心,对岛上见财起意顺手牵羊或是纯粹是图谋不轨的人感觉总还是少之又少,心总能放进肚子里,后来出岛后到了福州就有点惊弓之鸟的感觉,再也回不到在岛上时那一份的闲适和放心.
  红毛城旅游服务中心除了有给游人提供必要的旅游资讯和服务外,还有一项免费的服务就是给手机像机或是小型电器充电.趁着给像机手机充电的空挡,想起了昨接到海峡号平潭港口客服电话一事,赶紧的回电落实下情况吧.
   哪里会想的到:这一通电话过去立马就结束了我们环岛之行,收拾好的东西马不停蹄奔台北港口而去.整个情形和落荒而逃无异.这一天是11月27日.
  平潭港口回应:我们预订的29号从台中到平潭船因天气原因停航,开航日期是下个月的2号,这就意味着我们想要从台中离岛就得等到12月的2号,得在岛上滞留3天.不仅29号台中回平潭船停航,28号也停航,扼杀了我们退而求其次想在28号提前一天离岛的想法.如果在岛上滞留一切后果自负,相关事宜咨询台移民署.
  移民署的回应:如果不能如期离岛,且没有合法正当的理由将被处以日罚款若干,严重的会被以拘禁坐牢.因船停航不能如期离岛是一个合法的理由但不是一个正当的理由,台移民署会在有港口证明的情况下批准延期离岛,另需交纳新台币300元手续费,但你会在移居署留有案底,一年内不准再入台.这种情形还只对是从台中乘船离岛的;若是从台北离岛因船停航则必须是无条件的在期限内准时离岛,因为船停了你还可选飞机.
  是等到下月的2号办延期离岛还是就今天赶搭台北港口一班回平潭船,时间已近正午,台北港口回平潭的船是下午2点开,三人迅速合议了下决定赶搭当天台北港的这班回平潭的船!
  之所以不想延期到下个月的2号离台,每人或许都有着各自不同想法,但最主要的一条就是:老唐在台时接两次单位来电询问回津日期,不言而喻的话外音不仅是老唐的明白,俺们也跟着都明白.所以再往后延期离岛,老唐的鸭梨巨大呀.(老唐可是个领国家奉禄的人,纳税人养着的)
  万幸的是:台北港就坐落在距淡水镇不远的八里乡,说是不远得从淡水镇这边坐轮渡过去到对面后再骑行十多公里,看看时间以然紧迫的不能再有半分懈怠,这会儿还不知道到台北港口具体的行走路线,等红灯时问了旁边的众人,去台北港口怎么走?众口纷云但都说:我们的方向错了,应该往回走,听到这里三人更是面露焦灼,人群中有骑摩托车小伙自告奋涌要带路给我们去码头,
  跟着小伙骑到了淡水老街附近,小伙说过去这里再往前就到了码头了,闻言就觉不对,告诉小伙我们不是要去码头,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台北港口,就是有船回大陆的那个港口,小伙闻之满脸的歉意连连自语:对不起,不知道那个地方,帮不到你们了,对不起.小伙的自责之情溢于言表,那时我们几个更怕耽误的时间久了赶不上船,也没能安静下来好好的劝慰下小伙子,只说了句没关系就匆匆告别了小伙,风火轮一般滚走了.现在想起了这一幕,心里满满是对小伙子的歉意.
  其实小伙子指引的码头并没有错,只是小伙子不知码头上去八里的轮渡就是能去台北港.口,又一次再问了路边一店家,被人告之就去那么个码头坐去八里的轮渡然后再骑车就可到台北港口.
  轮渡船上有俩验票打杂干活的苦力皮肤黝黑,想和他们再询问下台北港口的事,他们并不做答只是一笑而之,原来是:菲律宾人!
轮渡上隐约可见台北港

等我们赶到台北港口时,一点半已过,这班船卖出的票已全部上船,海关办通关手续的一干人已要收摊撤离了,三人风风火火跑进进关通道被告之:已结束通关,船就要开航了.那哪行!赶不上这班船,俺们就不能如期离岛了.  值班的负责人立即用对讲机报告船上,有三人要搭这班船,正在办理船票事宜,请等待开航,所有的工作人员又都各就各位为我们办通关手续,管报税的先过来说:你们有要退税的东西吗?就是说:我们要是在岛上的普通商店里买了可以带出岛上的东西,凭购物发票可以在港口办理退税,能拿回一笔小钱呢.唉,冤死了,本想是买两条台湾烟带回家给娃的爹堵堵他的嘴,突如其来的撤离让一切都未及实现.
  海关的人看我们这么一副狼狈像连行李安检都免了,就这样我们还舍命不舍财的把自行车拆了装包,就为不花那250块钱的自行车费.
  怎么也没想到会以这样一副不堪的样子就结束了环岛之行,没时间感概,没时间留恋,也没时间告别,当双脚踏上了海峡号,和这个美丽宝岛的行程就划上了一个句号.
  台湾,我爱你!
  也为你庆幸,没有在1949年以后.......

结束语:环岛行始于2013年11月14日至11月27日,从台中,台南,台东,台北一路走来,感受着岛上迷人风光,更感受着岛上人的热情和善良,有句话说,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去,我得把这句话改一下,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那里的人.实话说来,台湾的景色或许不是最迷人的,但是台湾人无疑是我旅行路上遭遇的最好的人.
  还得感谢和我在岛上厮混了十多天的两位大男人,有了他们的同心协力相知相伴环岛之行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
  查了下从岛上带回未来得及兑换剩下的新台币具体是多少钱,大大小小的票子加上硬币一共是:四千一百九十四块钱,就是说到台后我兑换了两千人民币的新台币没花完还剩下折合成人民币大约是:874块.进一步说就是:我在岛上十多天消费人民的币1126块.以这样的消费能在岛上十多天吃住行娱,我得严重感谢下同行的两位伙伴,所以上面的那句:去哪里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和谁去我也得表示赞!
                                                                全篇完

终于结束了。环岛收尾太仓促了,留下此许遗憾。很喜欢大姐的游记,期待以后看到大姐更多精彩的骑行游记。

来自iPhone客户端
  • 余姐 环岛留有的遗憾有许多,有遗憾也有了期待,有朝再次踏上宝岛期待还是一场美妙的行程.谢谢您屡屡的表扬,下一篇将会是云南行记. 2014-3-9 18:35
余姐 发表于 2014-3-8 13:56 码头栈道  岛上所有公厠都是免费的,不仅免费,还得提供洗手液和厠纸,如果岛上公厕也如大陆滇,藏一样收费 ... ...

从我做起,中华振兴。
余姐 发表于 2014-3-8 14:29 等我们赶到台北港口时,一点半已过,这班船卖出的票已全部上船,海关办通关手续的一干人已要收摊撤离了,三人 ... ...

暖暖同胞情谊,如春风拂面。

余姐 发表于 2014-3-6 19:34 跟团游的大陆客坐广场边栏杆上歇着,那啥功的追随者在广场另一边吆喝着,大陆客也没人对那个感冒,都远远的 ... ...

三个天津包子在台湾---宝岛骑迹 (今大结局)

在辛亥革命杭州起义中,这个24岁的青年给母亲留下了此绝命照,然后率领敢死队攻陷浙江巡抚衙门,活捉了浙江巡抚曾韫,他叫做蒋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