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正月初八雪中攀越马头山

------------山川马年第一攀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刀郎那饱含沧桑的歌声久久回荡在小白的脑海中。

在去往马头山的雪路上,司机师傅小心翼翼地开着车,众驴大部分昏昏欲睡,大概是起得早的缘故吧。

小白望着车窗外的纷纷雪花,一边和旁边的驴友石头闲聊,一边想着刀郎这首回味悠长的歌。

2002年的第一场雪

是你的体贴让我再次热烈

是你的万种柔情融化冰雪

是你的甜言蜜语改变季节

路过马头山,几年来有好些次了,虽然马头山名气比不得泰山,但早在1992年,大同铁路分局干部张鸿生在湖东就发现了大同睡佛,这一由恒山山脉的马头山(海拔1866米)、殿山(海拔1838米)、小泉华山(海拔1803米)和鞍山(海拔1422米)绵延14公里形成的气势磅礴、神态逼真的睡佛,形成于138亿年前燕山造山期,是当今发现的全国最大睡佛,而马头山正是睡佛的鼻尖。

在小白心中所有的山都一样的重要,尤其是没有登过的,每次想起“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那句话来,就觉得过而不登,象是欠下什么似的。 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心情,小白也一样有,惜乎来去匆匆,每次都当面错过了。

而今确实要登马头山了,正月初八,天公作美,下起雪来,颇有正月初八雪打灯之意韵,纷纷扬扬,不象落在地上,倒象落在心里,爽!

传说正月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主这一天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谷日”的习俗是对写有谷物名称的牌位进行膜拜,并不吃煮熟的谷物。这种习俗蕴涵着重视农业、珍惜粮食的思想。正月初八也被称为“顺星节”,是一个可以预知一年运气的节日。由于各地风俗不同,初八日的称呼也不相同,或叫“顺星日”、“祭星日”、“八仙日”,或叫“转八日”,不一而足。

山西大同,则视八日为“八仙日”,这天要祭祀星辰,并且家家对僧道进行布施,而“各庙僧道有回以果饼者,有留之吃斋者,则视布施之多少为差。”在山西左云县,“初八日,各家燃灯七盏于天地神前,烧香焚表,谓之‘八仙’。”  在四川合川,男女备香烛,到纯阳山祭祀吕祖,叫做“登高”。在北京通县,“士民争往城西留台尖登高。”

看来马年正月初八登马头山,马上有钱、马到成功,正是恰逢其时!

天是灰的,心是喜的。我们一行三十多人,约好了在山川户外集结,轴人领队,清晨出发。

十点半钟,车到马头山下奉龙寺前一公里处,积雪路滑,为确保安全,提前下车。大伙背起背包,兴致勃勃,朝马头山方向前进。

一路上,是烟是雾,众驴辩不清,只见灰蒙蒙一片,把老大一座高山,上上下下,裹了一个严实,古老的马头山越发显的崔巍了。偶尔太阳露了一下脸,和山下的众驴们打了个招呼,再也不见了。

到了奉龙寺,大雄宝殿前的玉石观音巍然耸立,面对众生。

一路上,满山的荆棘林是众驴们穿越的一大障碍,有的人把衣服都刮破了,装备得上去呀,这可不是旅游呀,这是户外!

来到马头山垭口,漫天雪花,颇有《诗经•采薇》“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之意境。

从垭口观马头山,在朦胧如纱的薄雾里,马头山就像一条尚未睡醒的巨马,静静地卧在那里。风裹着寒意袭来,雪花随即钻进衣领里,似巨龙的呼吸沁人肺腑,真切逼人,让人不由地打了一个冷颤...这乍一见面,马头山的神奇和气势便深深地刻在了小白记忆里。

比我们早来的另一队驴友已经在我们对面的山崖上踯躅而行,为了安全起见,轴队决定另辟蹊径,从山后攀越。

此时,朔风卷着雪花,低垂的浓云在周围涌动,天地茫茫,路途难卜。

经过仔细探路,轴队决定从从一处坡度较大,较易攀爬处切上。于是,老驴在前,新驴中间,领队断后接应。雪冻山难攀,亦乐趣无穷,没有怨言,一切都在雪路中特有的搞笑的动作和优美的摔倒中进行。最后,众驴协力同心,依次安全登上马头山第二垭口,离马头山一箭之隔!

近观马头山,露出庐山真面目,山体状若马头,故而得其名。

来到山侧岩洞,岩洞呈现半开放状,洞周围,壁立万仞,气势凶险!洞内空间开阔,可容百人,但悬顶面积过大,裂隙发育,不是久留之处,但却是临时野餐好去处,于是众驴埋锅造饭,稍事休息,准备冲顶!

从洞内观马头山,别有洞天。山侧,荆棘林夹着白雪,白雪覆盖 着荆棘林,对面崎岖的山路上,另一队驴友们蜿蜒而上,和雪中的荆棘林、雪中的马头山汇成了活动的风雪画卷!

每一处都是美景,每一处荆棘林都有驴友们在往来穿梭。踏着雪的身子,扶着荆棘的躯干,忍受着荆棘的刺痛,艰难前行,一步又一步,是乐趣也是苦趣,好象从小白有生命以来就在登山似的,一路向山顶,冲!冲!冲锋!

马头山顶,举眼望去,颇有一种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概,一种空旷博大的感觉悠然而生,一种豪放荡气的情怀怦然激发,热情的火种浴火重生,眼前是雪盖高山的气魄,是谷底回音的幽静。如此美景,须马上将她停留,让时间暂停。咔一声,将雪和空气作为美丽的背景,又一次将美丽留下;咔一声,雪花不再下落,白雪永不融化,都留住她们,给众驴清新的空气、美丽的空间。

众驴在山顶徘徊已久,寻找更美的存在,寻找精美的画面。高山之上,寒风更猛,众驴依然陪伴着雪在山顶那浪漫的地方,叙旧谈心,欢歌笑语,定格了很多画面,冰封了很多美景,留住了漫天的浪漫,带来了满脸的笑容,陶醉在这雪的世界中,流连忘返!

小白没有看到冬日落山的奇景,但已得到了雪中登山之乐。沿着山脊,翻山越岭,穿过困难重重的荆棘林,一路借势,快速冲坡。

奉龙寺已近在眼前。

冬天的山峰如果没有雪,如同美女没有淡妆素裹,似乎少了些妩媚。众驴在雪中登马头山,看到有声有势的风雪奇景;洞中野餐,别有一番风味,一路行来,有雪趣而无疲惫之苦,自然也就格外感到意兴盎然。

在车上,刀郎的歌声飘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