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9

芜湖

行摄游记 牯牛降 一次不寻常的驴途 自由

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安徽石台、祁门两县交界处,属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主峰海拔1727.6米,总面积6700公顷,以雄、奇、险著称,与著名的黄山(1873)、清凉峰(1787)同为皖南三座高峰,古称“西黄山”,山岳风光秀美绮丽,山下的历溪村历史厚重,人文荟萃。探险家俱乐部6月11日12日牯牛降顶煮酒论英雄登山活动因为是冒雨前往,注定要走的是一段不寻常的驴途。

11日早晨7点,自由、百鬼、探索、only  love、难忘520、途乐者、不登顶、东北人、香草、龙飞凤舞、老虎、大牛忙、达达主义一行13人分乘三辆车冒雨从芜湖出发,前往祁门牯牛降。天气预报很准,车出芜湖雨越下越大,能见度很低,而喜欢挑战也敢于挑战一直是探险家的传统。为了出行安全,我在头车一直将车速控制在120以内,临近12点,三辆车涉过多处积水的山区公路来到牯牛降的后山历溪村,安顿好住宿,喝了点小酒,吃过农家简单的午餐,我们对历溪景区的主要景点:祁门御医展览馆、王姓宗祠“合一堂”、皖南千米水口林等一一游览,每到之处,依旧是拍照留影,POSE直飞。

12日的天气非常给力,和预报的一样没怎么下雨,中午还间或出了会太阳。早餐后6点队伍准时出发,沿历溪的峡谷开始登山,积水、石径、土路湿滑早就在我的预料之中,这也使得我开始特别关注此次出行的安全。峡谷绝美的风景堪比黄山的翡翠谷,溪流因水量充沛奔流而下,轰然作响。由于很多的朋友都是第一次体验穿越、登山,个人能力难免参差不齐,好在有不断变换的山野美景的诱惑,更有队员之间的相互搀扶、鼓励、协作,经过艰难的跋涉,上午十点多钟,历时四个多小时,所有队员全部抵达此段线路的2号营地,离我们的终点牯牛背估计也就刚刚接近一半的路程吧,而后半段,有很多70度以上的陡坡,前路依然漫漫。

几位第一次参与自虐的队员已经接近自己的极限了,他们的表现已经值得敬佩。我虽然是第二次来牯牛降,但第一次山中的积雪未化让我吃尽了苦头,此次的登顶因为自己的不在状态,因为雨后的山路湿滑,因为要尽量避免夜晚下撤带来不可预见的危险不得不再次放弃。我知道,在特定的情况下,能否登顶已不是目的,和队友们享受过程同样充满着快乐。

双乳峰、骆驼峰挺拔壮美,石猴望月神形兼备,龙凤松、迎客松等黄山松特色鲜明,但我一直垂涎于能在牯牛背上环视群峰争秀的绝美风景以及牯牛降的日出日落,作为邀约,期待着秋日来临的时候能有朋友一道再次进入牯牛降,扎营牯牛背,赏落日余晖,与朝霞共舞。

大凡快乐的时光都是这样,两天的户外旅程感觉很短暂。虽然没能如愿登顶,留有一丝遗憾,但或许这就是冥冥上天赐予我们与牯牛降再一次因缘聚会的机会,在此,我要感谢此次一道出行的朋友们,因为你们的陪伴,有你们的支持配合,我们方能安全、快乐的走完这段不寻常的驴途,期待着与朋友们再次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