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马年立春行走在中国最美的长城——金山岭

今天,马年正月初四,真的阳光明媚啊!
    冬天的北京,微风,阳光灿烂、万里无云,真是个好日子!

我们一行是从城里的地坛庙会驱车沿京承高速奔司马台而去,并计划晚上住农家,但感觉快到的时候看到古北水寨的牌子而没有司马台三个字就没下高速,往前到京冀界一问才知古北水寨就是司马台出口,没办法,只能再走6公里到金山岭往回返,可转回来到了司马台却没出口,只有入口,不解,我们下不来,只好再往前走十几公里在大师屯转回来,从司马台下高速,这来回折腾了几十公里,虽然高速免费,时间不迟,但油费是多了,没关系溜达玩呗。

马年立春行走在中国最美的长城——金山岭

金山岭长城位于北京和河北交界处,是长城的一部分,它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是长城中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明长城。
马年立春行走在中国最美的长城——金山岭

其建筑特点是敌楼碉堡密集,结构精巧。城关相连、敌楼相望、重城护卫、烽火报警的严密防御体系以及密集的敌楼。游览金山岭长城,主要观赏它那犹如一条昂首翘尾的巨龙,飞腾于绵延起伏的奇峰峻岭之巅的磅礴气势。

我们一行马年刚立春(早6点03分15秒)便起床收拾装备,吃完早餐,沿农家房主指点的上山路线,大步流星奔金山岭长城而去,立春 当天,春寒寥俏,气温较低,走了一会,开始发热,爬坡时己出汗。
马年立春行走在中国最美的长城——金山岭

网络友情缘是第一次登北京的长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一路高歌、一路拍摄、跑前忙后助人为乐,真是头有前途的好驴,呵呵!

回过头来再表一下司马台村,来之前做功课查到的司马台村是在下高速后向右进沟到司马台景区,但到沟口却被告知去司马台村向左拐,弄不明白,查地图明明在右边嘛,听话,走吧,向左拐3公里到了一处全是新房子的村,入住,冬季50元/晚/人,屋内很热、环境整洁、房东热情,停好车,洗澡、晚餐、睡觉、舒服!后来不明白的事房东一说明白了,咋,人家北京一大官的小姨子以中青旅集团的名义收购了整个司马台景区方圆几十公里的地盘,当然也包括司马台村啦。人家也子赖,在附近另找地给迁出的村民每家都盖好新房,水、电、暖一应俱全。

清晨,微亮,夜色未尽,行进中,经常善于玩驴秀的河北无语,时常有点走秀的动作,习惯成自然嘛,只要快乐、健康就行。
马年立春行走在中国最美的长城——金山岭

到了长城根,城墙高而光,徒手根本上不去,只好采取迂回战术,在不远处找到一小门,我们沿以前有人凿的印攀上去,再从里面将门打开,这里说明一下,里面的叉头用铁钉别住了,还打了弯,手根本弄不开,咋办?我用dao撬,用石头砸,终于弄开,大伙鱼惯而入,甚是兴奋,嘿嘿!

北京周边的长城,要说最原汁原味的,那的算是金山岭长城。基本没有经过大的修缮,好多地方台阶都没有,要手脚并用,才能继续前行,而且,游人很少,真的是强烈推荐。
马年立春行走在中国最美的长城——金山岭

金山岭,虽说是长城,却远不及箭扣来的凶险,对于喜欢徒步游的背包客绝对是个好去处。凌晨6点,我们选择从观看日出开始一天的行程,伴着徐徐春风,虽然前路漫漫却浑然不知劳累,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