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襄阳

风雪相伴扁山行

如果你的心中有一个梦境,那就是这里。如果你的梦境中有一片晶莹的童话世界,那一定是这里。感谢西风瘦马,给我介绍了这样美丽的地方,在恰好的时间,我们如约相遇。

美好的相遇总是需要等待,在我心灵受到蛊惑蠢蠢欲动之时,没人陪伴与你无缘。在我黯然神伤失望之际,无忧、鸣沙、帘卷西风大力支持了我。在期盼煎熬中迎接第二天的到来,风雪中荷谐摄汇、智哥和时光来了,邂逅准备一人登山的勇者流星,组成了今天第一拨爬扁山的队伍。风烈雪寒,但是有你们同行,让我的心中充满了温暖。

烈士塔广场为起点,晨光霭霭中我们冒着疾风劲雪出发,沿着绿道一路前行,天空雾霾深沉,乌云压顶,雪花肆虐,走在茫茫雪道上,几位女子身着红黄绿三色,没经商量,却是如此默契,亮丽点染了灰濛的天地。

翡翠山庄大坝边枯黄的芦苇迎风挺立,衰草从茸茸的雪中冒出身来,在洁白的画布上随意书写着生命的顽强和美丽。走上大坝,无人踩过的雪地洁白敞阔。水面因飞雪凝寒而厚重,有着毛玻璃一般的质感。奔驰而过的寒风,在耳畔挑衅,雪花在眼前划过一道道白色的飞痕,随风势走斜形。我们在大坝上奔跑,在大坝上欢呼,孩童时单纯的喜悦瞬间击败成熟的内心,我承认,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孩子,这从天而降飞舞的小精灵唤醒了他们的沉睡。走过大坝偶然回头,看见一孩童在斜坡上玩耍,因为坡陡雪滑爬不上来,下面便是深深的水库,我们正自担心,流星已经很快跑过去帮他,看来新朋友是个热心助人的汉子。

磨石台阶很滑,我们沿着排水沟上了林间小道。在酥脆的白雪上踩出第一排脚印。两侧松枝交错横向小径,油绿的枝条载满莹白雪花,欢迎我们的到来。小径两边树高林密,落雪依树形枝叶各异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有的像棉花团团绽放在枝头,有的像银针根根竖立在林梢,有的借树枝在空中伸展,还有的似面粉轻铺叶面。几片黄叶悬挂在小径上,前行之人走过,立刻抖落一片细碎的白絮。远方的树林弥漫着濛濛雪雾,脚下的雪道越来越厚软,时光哥豪迈的“穿林海,跨雪原”适情应景,歌声在雪舞的林间冲霄而起。

过微波站后,气温陡降,树木稀少,天地间豁然开朗。雪花挟持着风势,愈演愈烈。几只飞鸟偶从山脊边的雪空飞过,丢下寒音一片。路越来越陡峭,同行的朋友主动要求分担我的背包,其实我不是娇气之人,也一再坚持自己能行,鸣沙、智哥、时光还是把我背包里的重物瓜分了,我立刻感觉轻盈了不少。荷谐摄汇老师更是忙前跑后,帮我们拍摄记录。

山之拐角,我们进入如诗如画的仙境,左边树木婀娜多姿琼晶满挂,右边青松玉叶银菊怒放,山坡上衰草全部披挂上厚重冰甲,一片苍茫的冰雪荒原。风携白羽带着薄冷的清新,立于树影飞雪间,有若隔世遥云。顺山而上,风扫瘦枝,岩边银枝沾满絮雪傲骨铮铮,伴石则清奇,临风则曲美,好一片完美的冰雪世界。我身穿火红大衣,头戴银狐白帽,白雪映红袖添香,盈盈姿影,流连忘返,陶醉在晶莹的冰雪宫殿里。

抬头仰望扁山峰顶,一丛奇树冰挂呈绝美之姿,巍然立于山顶。美景吸引着我做最后的冲刺,一鼓作气爬上顶峰。这里是整个襄阳的最高点。我坚持脱下大衣,更换裙装,迎疾风劲雪爬上危岩,站立在扁山之巅。风声呼啸,雪影狂虐,碰触到脸上生疼。极目远眺,茫茫雪野,天地相融,回望来时艰辛之路均匍匐在脚下,豪情顿生。顶峰雾凇披挂丛树,毛茸茸的冰晶雪粉包满整个树体,玲珑剔透洁白无瑕。怪石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山高风寒迅速凝结为冰层,裸露在外的部分黑白分明,浓汁淡墨颇有中国古典山水的韵致。灌木似珊瑚、似鹿角、似水晶宫里正自摇曳却被定格的蒲草,零星布满雪坡。这神奇的冰晶雪世界,就是我美丽的家乡襄阳,我生于斯,长于斯,并深深爱恋的地方。

流星大声呼叫我下来,豪情过罢我就怂了,跳下高岩才感知自己的脸和手都已冻僵,特别是双手红肿僵直不听使唤。无忧帮我换裙子,流星帮我扣大衣,西风帮我戴上帽子和手套,然后大家取笑我说:“怪不得明星们都需要助理。”山顶上回荡着温暖有爱的笑声,驱走了酷冷严寒。回程路上,无忧坚持把登山杖给了我,并把我的包背负在她肩上,让我感动不已。

冰雪制造着梦境,春天到来,雪景消融,梦境迎风滋生。用我的眼观奇美风景,用我的笔书旅程趣闻,让我的人生像飘荡的天使,做宠爱万物的精灵,过随风而落的自在生活。用心灵美化生我养我的土地!当渐多的人,因看了游记而去追寻,这是因热爱而合拍的缘分。风雪相伴扁山行,这一路上遇到的温暖、快乐、友爱让人不觉往返艰辛。

风雪相伴扁山行

以上照片感谢:荷谐摄汇、智者、时光、流星的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