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博格达大环线——天山南北坡的全景地貌

个人对新疆情有独钟,第一次去新疆用20多天走了南北疆,把新疆大体逛了一遍,第二次去新疆决定在一个地域上仔细转转,要不新疆太大了,于是选择了天山,跟当地户外走了博格达大环线,该线全程重装历时9天,139公里,难度9+级,由乌鲁木齐著名景区天池进出,绕天山博格达峰一圈,途中翻越8座达坂、途径12道冰川,其中5道全程跨越……

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峰长期以来,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神之居所”之意,一说为“香雪海”之意。早地古代西域的一些游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习俗,因博格达山高大险峻,所以被这些民族誉为“神山”、“祖峰”,骑者见之下马,行者见之叩首,就连官员路过此地也要停车下拜。

元代以后,博格达又渐渐被涂上道教的神话色彩,这大概与道教宗师邱处机西行有关。公元1219年,邱机应元太祖成吉思汗诏命,率弟子18人西行,由山东登州出发,至燕京,出居庸关,北上至克鲁伦河,折向博格达峰西,越阿勒泰山,再经准噶尔盆地至赛里木湖,又西行至中亚撒马尔罕,前后历时三年,行程一万多公里,邱处机同弟子一路讲道,修建道观,为道教在西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传说天池的铁瓦寺就是当年邱处机过阜康时率弟子所建,他那首赞美博格达的诗《宿轮台东南望阴山》就写在此时(这也是邱处机在此活动过的见证)。在道教的一些典籍中,博格达山一直被视为西王母的居所,所以博格达自然也就成了道教的神山。及至清代,这里便成了道教的圣地,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清政府派驻乌鲁木齐大臣上博格达山祭拜,并颁布《博格达鄂拉祭文》,从此,每年官府都要组织民众举办大规模的祭拜活动。这就更增加了博格达的神秘色彩。

2013年6月21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新疆天山博格达成功入遗,被批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的自然遗产目录,成为我国第44处世界遗产。

此线路多日高原重装,异常艰苦,海边的人高原重装伤不起,3000米以下还能走在队伍前面,再往上就慢慢落到后面了,行进途中和短暂休息也没体再上窜下跳、伏高伏低找角度拍照了,所以拍的好照片不多,幸好队友中不乏体能、装备、摄技俱佳人士,他们拍出许多精美照片,弥补了我的缺憾,感谢领队和队友们替我保留下途中美景和记忆,由于他们善于多角度寻找和捕捉美以及我的埋头苦走,因此所拍照片比我路上看到的景色更多更美,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条超级大线的沿途美景。

天山博格达峰

博格达峰

支持好友。
    借用中国国家地理天山专辑中的一段话:“天山为什么这样美?”我似乎理解了天山美的原因:温带干旱地区山地垂直自然带的完整和丰富。在天山,你可以看到如下风景:雪山逶迤,冰川纵横,河流蜿蜒,湖泊星布,草原如茵,草甸烂漫,森林如带,荒漠苍茫……这里不仅有和谐与完美,更具有矛盾和冲突:天山把寒冷与炎热,干旱与湿润,平坦与陡峻,高大与深邃,冰雪与绿色,丰富与单调等对立面并置在同一时间和空间中。

博格达大环线——天山南北坡的全景地貌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4-2-16 16:15 支持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