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元宵节!情人节!我勒了个去攀冰。。。

甲午马年2月14是元宵节的同时还是情人节,这天上班心里就憋屈,班里的几个同事翘班不是跟家人过元宵,就是跟小对象约会过情人节,苦于被公认女汉子的我加班加的难脱身. 早上各种浮躁不安,总想也去哪走走 逛逛。也许有一种感应叫不期而遇,休息期间无聊的翻阅旅行,休闲,骑行群,不经意间收到小伙伴的信息,问下午是否有时间一起去攀冰,看后不安的心立马荡漾起来,开始不停的幻想下午如何攀冰的场景,话说攀冰就看过朋友攀爬很是轻松样子,对自己信心满满。
         下午一点匆忙从单位回到家穿上冲锋衣裤,驴子的行头必须扮装起来。拿上网购的冰爪就奔小伙伴说的地点:东沟(青海海东地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 )
经过漫长的倒车转车终于在下午五点到瀑布前。好巧的是小伙伴刚打好做好安全保护,,哈哈!真是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呀,其实小伙伴是在中午就早早的出发先到东沟的,只是中途遇出来了点故障,乃至他们也没怎么玩。
东沟瀑布是青海省内最大的天然瀑布,距县城南约30公里的红崖子峡内。峡谷口右面石峰为“马头崖”,形似扬首引颈、势若腾飞之马。左边石峰“鹦哥嘴”拔地而起,鸟头深锁云雾之中。入谷数百米,在南峰80多米高处有石门洞开,一道激流飞落而下,水泻如银,飞珠喷玉,倾落碧潭,声如轰雷,回荡不绝,气势壮观。1985年5月,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青海民和地区的“2708”工程项目施工,东沟瀑布作为主要水源引向东沟、联合、柴沟三地,解决人畜饮水,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温馨提示:
   东沟瀑布与天井峡相隔一山梁,可以先观赏东沟瀑布,一小时后然后再乘车前往野花山天井峡旅游

一般当地驴友会选择东西沟穿越,或娘娘天池穿越。
   如何坐车到东沟:
若从兰州过来先从海石湾---民和 面包车 车费3元  到北大街终点站下车,直走尽头到一巴州到东沟乡的公交车。
   从西宁过来的直接从民和北大街直走尽头到一巴州到东沟乡的公交车。 公交车票全程五元。人满为止在发车,从早上8点到晚上六点结束。民和到东沟乡四十分钟足以。
公交终点站在东沟市场停止而离东沟瀑布还需要十公里的车程,一般市场摩的比较多,根据摩的数量多少来要价,一般当地百姓说往返15元足以,所以摩的的价格很活,需要自己讨价还价。。
民和周边景点介绍:下川梨花
自川口镇东下二十多公里,便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允吾(读铅牙)县属地下川口村。这里地处湟水南岸,为民和地势最低之处,海拔1650米,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盛产瓜果、蔬菜,尤其种植桃、梨、杏历史悠久,闻名遐迩。

“允吾梨花”乃民和古八景之一,每逢“谷雨”时节,这里已是满树梨花盛开,满川花香四溢,花树重叠,如云锦铺天盖地。

清人杨应琚、徐志丙登川口云林阁时写道:“一夕山风衣倍加,晓来板屋乱鸣鸦。开门惊道满庭雪,细看方知是梨花”。“河水洋洋世不休,寻芳何必在芳洲。东风一夜无人见,春满梨花枝上头。”

当你漫步于湟水南岸,依然可以看到那些历经数百年的奇形怪状的梨树散布于田野之间。

观赏时间:四月中旬为宜。

万亩桃园

桃花园林旅游区位于青海省海东地区有“青海门户”之称的民和县境内,分布于川口镇和马场垣乡两个乡镇。这里是青海省海拔最低的地方,雨水充沛、气候宜人、阡陌纵横、生长着近万亩的桃树,素有“万亩桃园”的美称。每年4月下旬,满川花香四溢,尤其是十里古垣被粉红色的桃花所浸染,赏心悦目,美不胜收。这里是集考古、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风景区,也是摄影家采风、新婚外景拍摄、画家写生的好地方。

温馨提示:

时间:最佳观景时间为四月下旬。

天气:春天的民和虽然温度适宜,但紫外线较强,当你漫步万亩花海中时,别忘了涂防晒霜、撑伞,以免皮肤受伤。

食宿:这里有许多茶园、农家乐,你可以慢慢品农家饭、睡农家炕,不必为食宿发愁。

交通:由民和县城、兰西高速马厂垣出口及海厂湾火车站均可进入景区,行程十至二十公里。

需要注意的是:景区指示牌所指地方并不是看桃花的最佳地,那里是休闲娱乐的农家园所在地,你可以继续向前行驶十多公里,既民和下川口工业园一带时,才到真正的万亩桃园了。

西沟野花山

位于青海省民和县西沟乡,是户外探险旅游、休闲观光、宗教朝圣、人文资源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景区。景区总面积约64平方公里,东西长约11公里,南北宽约8公里,峡谷长达10余公里。主要树种有青海云杉、红桦、白桦、青杨和华北落叶松及灌木树种,红杉、天麻、当归等中草药。野生动物有梅花鹿、野羊、狐狸、马鸡、石鸡、百灵等。野花山因山上花草繁茂而得名,天井峡、一线天、照壁峰、高冰台瀑布等是野花山的重要景观。
     位于天井峡口的宏善寺建于明永乐年间,寺内存有康熙御赐的“慈云殿”匾额。
      温馨提示:
     爱护环境:这里是民和县城数万居民的水源之地,旅游者一定要爱护环境,不得随意大小便、乱扔垃圾。
      交通:距离县城27公里,沿川口至官亭公路向南行驶,分路处有景区指示牌提示,然后向西沟再前行5公里即到。
      准备:1、这里没有任何旅游设施,全自然状态,如果要进入天井峡,最好准备两双鞋子,一双必须是徒走鞋,另一双可下水的鞋子,而且要有在冰冷剌骨的水中前进的思想准备。天井峡特别适合探险旅游,相关内容请参考本人青海博客《天井峡探险失败记》

2、必要的食品和饮水一定要带下次充足。

喇家遗址

喇家遗址位于官亭镇喇家村,是集史前灾难性遗址与人文、民俗风情于一体的风景区,被誉为东方“庞贝城”。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遗址总面积20万平方米,是距今4000年前的齐家文化遗址。它十分难得地保留了史前古地震、古洪水等多重灾变遗迹,揭示出了4000多年前因地震、洪水接踵而至把“喇家村落”彻底摧毁的过程,直观地再现了齐家文化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喇家遗址灾难遗存发现的科学意义远远超出了考古学的范畴,它为多学科交叉研究,为深层次的环境考古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

喇家遗址有三大看点:

一是多组非正常死亡的人类遗骸,多以成年女性和幼儿为主。大人保护小孩的雕像般状态和姿势的人骨架,一共有4处这样的场面。真实反映出那种突发灾难的现场和可歌可泣的人性美。

二是出土了中国考古史上发现的最大的石磬——黄河磬王。它长91厘米,宽61厘米,厚4厘米,呈长方形,有琢制的穿孔以便于悬挂,边缘有象征性的刃部。是仿制同时代长方形石刀的形状制成,与传统所见的弓背形、曲尺形磬不同。按照喇家遗址的发掘来看,石磬的形状应当与生产工具相关,脱胎于齐家文化的石刀。石磬的另一个令人激动的新发现是它的构形符号“黄金律”,这说明齐家文化居民制造石器时已有充分的美感,石磬的造型与大小并不是随心所欲确定的。此磬形体巨大,制作精致,根据金文和古籍记述,依照商例称为“特磬”,它是王室和诸候专用的重器。特制巨形磬是社会高层使用的礼乐器,是至高无上的权威的象征。专家以此推断,喇家遗址曾居住过当时社会的王公贵族,已具有相当高的社会政治结构,表明这里可能是当时社会的权力中心或重要的城堡。

三是发现了一碗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面条,它的历史足有4000年。有意思的是,这碗面条的原料并非小麦磨成的面粉,而是黍和小米的混合物。这一碗面条实物,证明了面条起源于中国,而不是意大利或者阿拉伯。来自青海的偶然发现,结束面条起源国的争议。

温馨提示:

时间:喇家遗址地处民和三川地区,黄河北岸地势开阔,气候湿润,是土族群众的主要聚焦地。每年农历七月十二日至九月十五日举行三川土族群众特有的“纳顿节”,历史六十五天,是世界上历时最长的狂欢节。因此,此时是来此地的最佳时候。

交通:民和至官亭每天有多趟直达或过境班车,喇家遗址距离官亭镇仅1.5公里。这里离“孟达天池”仅20多公里,比循化县城还要近,如果能环线旅游最好不过了。

七里寺药水泉
七里寺药水泉是民俗花儿与森林景观、药水泉饮于一体的自然风景区。景区有东西和南北走向的两道山峡,峡口为开阔河谷地,中间为棒槌山,山势峻险挺拔,峡谷溪流潺潺。整个景区峰峦叠嶂、怪石嶙峋、树木葱笼、空气清新。是集旅游观光、民俗采风、休闲度假、药水疗养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此处有大小药水泉眼11个,因其具有奇特的医疗功能,闻名省内及甘、川、宁、藏等省区,历史久远。据《西宁府续志》记载:“其味幸温、饮之愈胃疾”。据中国地质矿产部水文地质工程研究所《七里寺药水泉矿泉水评价报告》所作结论:该矿泉水为含锶、偏硅酸及碳酸的复合型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优良,口感独特,为少见的优质饮用天然矿泉水。泉水属低温碳酸矿泉水,其中游离二氧化碳的含量最高达1680毫克/升,可溶性二氧化硅的含量亦达到矿泉水的标准,并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锶、钼、硼、锂、镍、钴、氧等微量元素40多种,对心血管、血液、神经系统、皮肤,特别是对消化系统疾病等多种疾患均有明显疗效。因此,一年四季,前来这里喝药水的游人总是络绎不绝。

在等待与喝水的过程中,人们自然而然的就会坐在各处唱起花儿来。从农历“四月八”开始,每逢农历节日,这里都有传统的“花儿会”,而到“六月六”时达到高潮。“六月六”这天,游人如潮,各族歌手踏歌而来,以歌会友,用歌声传递情感。据说,有一对儿年轻人就是通过花儿会结成了连理,此后他们家里如有矛盾,两人都不会吵架,而是等夜深人静,小孩老人入睡之后,夫妻二人才以花儿互相埋怨、争论和说理。更多的人则是品尝药泉水,领略美景的同时欣赏各路“花儿”高手的精彩表演。

2006年5月20日,七里寺花儿会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温馨提示:

交通:七里寺药水泉距民和县城近五十公里,通班车,也可乘面包车前往,每人十元。

饮食:有饭馆和摊点可供吃饭,也可自己煮肉做饭。五、六月份还可买一把新鲜的蕨菜带回家。

元宵节!情人节!我勒了个去攀冰。。。

知道为什么要特别外加以上景点介绍吗?看地图,我家就在这附件,虽是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的地段,但是一切气候,习俗,生活出游范围都在青海省海东区的地脉上活动,时常开玩笑给朋友说,我也不知道我家在那,我是二转子!
平时夏天没事驴友去的最多的也是以上那几个地方,所以外地的驴友,别以为我们这边交通闭塞,信息稀疏。夏季沟里处处是美景奥!

由于沟里连续下了几场雪,上山的道路以被大雪覆盖,路段很滑只有徒步到水库跟前了。水库到冰瀑布也就两公里不到的路程,进山不久看见早已到瀑布跟前的小伙伴,忙碌的做准备。

元宵节!情人节!我勒了个去攀冰。。。
上图是西宁驴友,叫“禽兽”   在为我们做保护人家好像老玩攀冰,很是专业。。。技术估计也很好吧。。
他的名字 ,让我想起前年蹭藏大同学叫“禽兽”的沙发主了,好久没联系不知道那个禽兽在拉萨可好!

元宵节!情人节!我勒了个去攀冰。。。
这是之前牛人爬最高处怕的照片。。我拿来做对比。。 他们技术好的。 专业的爬最高出了。
而一会看我们爬的最高点。你就知道什么是专业和业余了。 、 哈哈

元宵节!情人节!我勒了个去攀冰。。。
一切就绪,我们菜鸟听完黑驴光头算专业老师的指点开始忙绿做保护。

元宵节!情人节!我勒了个去攀冰。。。

要领讲完,就看我们菜鸟的悟性了。 。话说没有那紧箍咒还真别想做牛逼的事情
我虽然很认识的听光头的讲座。,但是实践比真理来的快。。。